八月傳媒記事簿

2015-09-02

∙ FactWire 通過網絡平台眾籌300萬成立
香港電視中期虧損擴大蝕2.3億谷網購

  前電視記者吳曉東有感香港的傳媒愈來愈多自我審查及反應新聞,決定通過網絡平台眾籌網(FringeBacker)籌款300 萬元,組織一個以調查報導為主的新聞網站事實傳真通訊社(FactWire),作為一年的開支。結果籌款活動不夠二個月已經達標,通訊社在八月中宣布成立。總捐款者逾2700 人,大部分人都是三至五百的小額捐款。FactWire成立以後,發起人吳曉東希望以造好新聞故事,以賣新聞為主要收入。而吳亦打算延長籌款期至九月底,盼可籌得共五百萬元,並會增聘記者及增加支援採訪開支。

  香港電視八月初公布中期業績,至6月止中期虧損擴大至2.35億元,來自電視業務收益只有4,885萬元,只夠抵銷兩套劇集的成本,而二月份開始投入服務的網購業務,期內收入約1,112萬元,集團扣除銀行貸款後資金較去年底減少二千萬至17.8億元。雖虧損擴大,港視月初仍花費逾3,000萬元為網購賣廣告,成為首次在港鐵所有站落廣告的商號,同時特別為網購推出一本逾300頁的貨品目錄,由專人在街上派發。經過九個月摸索,港視網購定位由網上商場變成網上超市,目標是建立「一個以香港為中心最大購物網」,下一步進軍東南亞及其他華語市場。

  網媒陸續誕生,紙媒則斯人獨朝憔悴,月中傳《東周刊》推出自願離職計劃,當中涉及多個部門:記者、編輯及校對等,年資5年以下可獲賠兩個月薪水,5至10年的可獲3個月,10年以上就有4個月,管理層未提到希望裁減多少人手, 或日後會否進一步裁員。但員工對公司推出「肥雞餐」感到愕然及無奈。

                                                                               

∙《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叔被斬兩兇徒重囚19年
《端傳媒》記者攜避彈衣上機被禁離泰

  去年初在街頭將《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斬至重傷的兩名兇徒,案件八月下旬審結。法官直斥兩被告收取報酬精密部署下犯案,行為兇殘冷血,令劉進圖身心受創,事後更毫無悔意,嚴重挑戰香港法治,雖無證據證實事件與劉的工作有關,但法官認為新聞從業員不應每日活於惶恐,應如普通人一樣獲法律保障,替社會基層發聲,因此判阻嚇性刑罰,重囚兩人19年。

  《端傳媒》攝影記者關學津日前到曼谷採訪爆炸案,原定八月廿三日返港,但手提行李內的避彈衣及頭盔被當局視作武器,離境時被扣查。關准以10萬泰銖保釋,旅遊證件被扣起,其間不准離境。根據泰國法例,避彈衣等軍事配件都被視為武器,管有者必須先向當局申領牌照。外國記者協會泰國分會促請當局盡快將記者使用防護裝備合法化。香港記協、攝記協會及外國記者會亦發聯合聲明,強調關帶裝備只是採訪的保護措施,促撤銷檢控。

  《蘋果日報》及已停刊的《爽報》,於前年三月在大角嘴逆子弒父母碎屍案進入司法程序後,派記者訪問死者幼子,即該案被告周凱亮,並刊登有關周犯案動機的報道。律政司先後入稟控告兩報時任總編輯張劍虹和李彭基,以及兩名採訪記者藐視法庭。案件八月中於高等法院提訊,辯方透露張和李早於前年九月去信律政司,表明身為總編輯,願意一力承擔責任,同時要求撤銷對記者的指控,法庭日內會將處理有關申請及刑罰問題。

  老牌報章《成報》在七月中短暫停刊後,八月初復刊,但復刊不足一星期,高等法院卻頒令其母公司成報傳媒集團有限公司正式清盤。但《成報》管理層卻發表聲明指業務不受影響,如常運作及繼續出版。有法律界人士指出清盤人會評估《成報》運作及財政狀況,以決定是否賣盤。

 

∙ 免費電視新亞台投資四十一億 
新任廣播處長梁家榮月初履新

  由亞視已故前主席邱德根之子邱達昌牽頭申請免費電視的永升(亞洲),八月中首次交代大計,新台名為「新亞台」,首六年會投資逾41 億元,將爭取一條數碼頻譜,辦三個頻道。邱達昌是大股東,邱稱致力打造新亞台為港人的電視台,長遠冀同時在廣州「落地」,又強調「新亞台」立場中立,不會對抗中國。通訊局八月下旬公布就永升申請免費電視牌諮詢六周,又表示永升不應期望可獲局方指配所有或任何亞視被撤銷的數碼頻譜,強調永升必須獲批電視牌照後,才會視乎當時數碼廣播頻譜的供應情況,才決定向永升指配甚麼頻譜。

  至於頻譜分配方面,明年四月一日亞視牌照期滿後須交還1.5條數碼頻道。通訊局在八月初宣布以行政指配方式,向已獲免費電視牌照、原本計劃以固網機頂盒傳送的nowTV旗下的香港電視娛樂,批出亞視其中的半條頻譜,但否決無線申請額外頻譜。而亞視餘下一條頻譜會留待新電視台申請。而亞視在六月公布覓得買家,消息稱新買家為山東中金集團,但亞視一直未向通訊局申請股權變動。據報導,亞視新買家已支付訂金,且與現股東方面簽了文件,亞視正著手更改董事的安排,並準備推出新的節目表。

  新任廣播處長梁家榮八月初履新,上班前接受傳媒訪問,堅稱自己沒接受過政治任務,又有信心為香港電台同事抵禦政治壓力,維護編採自主,呼籲各界可觀其言、察其行。梁表示首要任務是與同事溝通,了解港台運作,承諾不會「照搬」私營機構的處事模式。他拒評論《城市論壇》及《議事論事》等節目是否值得保留,稱會與同事商量如何令節目做得更好,且不會偏離《港台約章》維護編採自主的原則。梁其後與港台工會代表見面,工會主席蔡玉玲透露,雙方有共識爭取資源,於接手亞視頻譜後製作電視新聞,亦希望梁秉持傳媒人風骨。

 

∙ TVB 收費電視全數撇帳6.5億 
本地業務盈利大跌僅賺2.4億 

  電視廣播旗下的收費電視業務早於2003年成立,但業績一直欠佳,過去九年只有2012 年錄得十萬元盈利,其餘八年均錄得虧損。TVB月初宣布,集團旗下負責香港收費電視業務的聯營公司無線網絡電視,其淨利益已於6 月底被全數撇帳,主因是高成本收費電視經營日益困難,包括網上盜版活動猖獗,加上傳統訂購服務的表現與目標相距甚遠,預計未來無線網絡電視的現金流量將顯著減少,因此將旗下連年虧蝕的香港收費電視業務全數撇帳,涉資達6.54 億元。有分析員認為,TVB 有機會從此將收費電視業務關閉,甚至出售業務,而撇帳有助以較高價出售業務。

  除了收費電視業「難做」,免費電視亦不好過。八月下旬TVB公布中期業績,期內因出售項目所得的一次過收入,帶動整體純利按年大增63.96%至11.48 億元,但若只計香港的業務,受廣告收入下跌拖累,收入下跌12.36%,核心盈利大跌四成至4億元。電視視廣播認為,主因是內地增長放緩、美元高企,加上本地股市波動,均對零售商造成打擊影響廣告投資信心及意願。

  與此同時,TVB亦有節目惹爭議。被安排於八月底首播,由北韓旅遊部門安排拍攝的旅遊節目《在那遙遠的地方》,稱要探索「北韓人最真實一面」;節目主持出席記者會時讚北韓「發展得幾好」,引起團體不滿。一個名為脫北者關注組之後發聲明,指攝製工作全程在北韓政府安排下進行,質疑節目真確性及節目與宣傳工具無異,去信要求無勿播出。但無表示節目會如期推出。

 

∙股份轉讓成功黃楚標獨擁DBC
奇妙電視擬重整架構

  香港數碼廣播有限公司(DBC)再有股權變動,董事會主席李國章、兩名股東李國寶及黃子欣八月中將合共持有的0.4%股份,轉讓予大股東兼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黃楚標,令黃全資擁有DBC。通訊局稱股權變動符規管,通訊局隨後宣布,批准DBC 的新股權變動。

  八月初有線寬頻公布上半年虧損,其中主打的收費電視業務更由盈轉虧,上半年虧蝕亦顯著擴大,由2014年同期蝕逾2300萬元,擴大至虧損1.21億元,幅度高達4倍。期內收費電視部份收入更跌至5.7億元。有線寬頻七月亦將旗下免費電視公司奇妙電視改組成多重股權架構,引入兩名新股東,合共持股超過八成,雖然股權被攤薄,有線仍穩持公司話事權。有分析員認為,有線此舉估計是希望增添彈藥,備戰新一輪免費電視大戰。而通訊局預期奇妙電視在月內提交補充資料後,如認為毋須再補充,便會交予行政會議審議其免費電視牌照申請。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11-01

九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10-02

八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9-02

七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8-01

六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7-02

五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6-03

四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5-02

三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4-02

二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3-01

一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