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傳媒記事簿

2016-05-02

‧ ViuTV強勢開台播放韓劇及具爭議性節目
‧ TVB迎挑戰推網絡平台myTV SUPER

  電盈旗下免費電視99台ViuTV於四月六日強勢開台,爭議性的節目立即成為城中熱話,首日錄得收視報捷。據ViuTV公佈,調查公司Nielsen提供的數據初步計算,開台當天晚上7時半至翌日凌晨零時30分時段,平均有5點收視;而在播放韓劇《太陽的後裔》和真人騷《跟住矛盾去旅行》這兩套皇牌節目期間,最高更錄得8點收視。而TVB的收視出現顯著下滑,當中的劇集《末代御醫》和《EU超時任務》,以及綜藝節目《Do姐有問題》,較前一日平均流失約4點收視,似被ViuTV搶走不少觀眾。

  無綫亦部署重頭劇集迎戰,主攻情侶檔的鄭嘉穎、陳凱琳的《殭》,再配合經典組合黎耀祥、毛舜筠處境劇《八時入席》。以劇集掛帥並在題材方面突破過往傳統,四月下旬周六晚會播出《廉政行動2016》,五月中推出由胡歌、王凱主演國內人氣古裝劇《琅琊榜》。此外,無綫又推出籌備了兩年的全新網絡平台myTV SUPER,31條頻道,讓觀眾可回看及重溫逾1.1萬個小時節目。

  而有五十九年歷史的亞視,四月一日晚重播最後一個節目—2013年的《Miss Asia 25th瑰麗巡迴》,節目尚未完結,臨近午夜卻呈現一片藍色畫面,然後變成雪花,亞視廣播訊號從此在大氣電波中消失,而早前傳出的告別卡並未出現。亞視熄機前,股東代表何子慧卻在記者會宣佈「上太空」大計,稱亞視已租用「亞洲七號」衛星並完成測試,將透過衛星轉播節目至全球。但其後通訊局主席表示亞視的非本地服務牌照將於下月底到期,由於亞視未補足資料,在停播前獲批續牌的機會不大,亞視的衛星電視大計很可能成為泡影。此外,亞視尚有欠薪及欠繳交逾770萬牌照費及罰款51萬的問題尚未解決。

 

‧ 《明報》深夜突解僱執行總編輯姜國元
‧ 七個新聞組織發聲明表震驚憂損新聞自由

  《明報》管理層在四月二十日凌晨突然解僱執行總編輯姜國元(筆名安裕),理由為「節省資源」,《明報》員工認為理據牽強,工會後來會見《明報》管理層及總編輯鍾天祥,提出編輯部自願削減資源換取姜國元復職。但管理層重申不會撤回解僱決定,並以「難於管理」為由拒絕員工自願減福利方案,但承諾今年內不再裁員。工會指管理層說法未能釋疑,已準備啟動工業行動。其後,《明報》多位專欄作家紛紛開天窗抗議,另有兩篇討論炒姜事件的文章,均被加上編者按。但《明報》加東版卻用豐子愷的漫畫「封窗」,還寫上豐語錄,將作者諧音「愚若微」、「吾子心」、「塵識之」,暗諷專欄作者。其中有開天窗的作者吳志森批評此舉失報格。姜被炒前夕,《明報》編輯部正全力為翌日的頭條、國際關注的「巴拿馬文件:港政商BVI 大曝光」作衝刺。據澳洲傳媒Financial Review早前報道,中國阿里巴巴的老闆馬雲有意繼《南華早報》後洽購《明報》,輿論相信當劉進圖與姜國元先後離開《明報》編輯部崗位後,《明報》的新聞取向難免會出現改變。

  對姜國元突然被解僱,新聞業界及政界都表關注,促請明報管理層交代。香港記者協會、獨立評論人協會、攝影記者協會、大專新聞教育工作者聯席、香港電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壹傳媒工會及國際記者聯會,共七個新聞組織發表聯合聲明「深表震驚」,認為以經營困難為由解僱一名「在工作上溫和又專業的報人」理由牽強,難免令人關注是否另有內情。聲明又對本港新聞工作空間和自由表示憂慮。香港記者協會、外國記者會等八大傳媒工會,決定於五月二日下午,在明報大廈外聯合舉辦「5.2夠薑集會」,宣稱「一同守護新聞人、守護新聞自由、守護《明報》」。

 

‧ 新聞自由滿意淨值回歸以來新低
‧ 特首譴責《壹週刊》美國追訪其女兒

  香港大學四月下旬發表的民調顯示,香港新聞自由滿意淨值跌至只有13個百分點,是回歸以來新低,有逾半受訪市民認為傳媒有自我審查,但市民對新聞傳媒的整體滿意率淨值較上次調查增加了10個百分點。香港記者協會認為,結果反映市民亦感受到新聞自由收窄,但傳媒揭露時弊,勇於發聲,仍然贏得市民尊重。

  香港報業公會四月底舉行「2015年香港最佳新聞獎」頒獎禮,特首梁振英作主禮嘉賓並致辭,肯定新聞自由係香港重要基石,表示政府會維護新聞自由,因為這是政府的憲制責任,亦是香港的核心價值,為國際都市的必要條件,以及維持競爭力、自由開放社會的重要基礎。

  言猶在耳,身陷「行李門」醜聞的特首梁振英在翌日卻向追訪事件的壹傳媒發炮,點名譴責《壹週刊》特派記者在美國追訪和滋擾其女兒梁頌昕。《壹週刊》隨即發表聲明反駁,強調「行李門事件」涉及重大公眾利益,向當事人採訪是履行記者責任,譴責梁打壓採訪。香港記者協會其後發聲明,譴責梁振英帶頭不尊重新聞界採訪自由,又質疑《壹》有關梁頌昕之追訪兩周前已出版,梁現時才譴責,有轉移視線之嫌。

  新聞自由的另一壓力來自傳媒的經營環境,先後有雜誌傳出裁員或停刊。繼《太陽報》及《FACE》停印後,「南華傳媒集團」旗下、自一九九九年創刊的雜誌《3週刊》亦傳出結業。四月初有二、三十名員工收到部門主管電話,要求他們即時返回公司,交還所有採訪器材和車輛,最後員工就收到大信封,內容謂僱傭關係將於下月七日終止,員工毋須再返工,但未知補償安排。而由《都市日報》主席黃浩投資逾1億、去年十月創刊的《E週刊》,四月底亦傳出「瘦身」消息,包括裁減三成至一半員工,留職員工也需減薪數個百分點。黃浩表示除了裁員,周刊將由4冊縮至3冊;該刊BOOK A執行總編輯蕭煒春則已於四月底請辭。另外由於盈利下跌,星島兩大高層在去年人工減了3%,今年最多減薪兩成。

  資深報人、香港報業公會名譽會長岑才生四月底在養和醫院逝世,享年94歲。岑才生畢生在《華僑日報》工作,並擔任督印人。此外,八年前赴台灣採訪選舉時不幸受傷致四肢癱瘓的前亞洲電視新聞部攝影師李東杰,亦在四月下旬因病離逝,終年54歲。香港記者協會及攝影記者協會表示哀悼。

 

‧ 巴拿馬文件傳統媒體通力合作
‧ 港視發牌訴訟行會上訴得直

  德國《南德意志報》從匿名人士獲得了一家律師事務所近40年的內部文件,其中包括全球眾多權貴透過該律師樓在海外避稅港進行秘密財務交易的資料。該報隨後將檔案與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CIJ)分享,ICIJ 又組織全球超過70個國家與地區、來自107個媒體組織的370多名記者,花費一年時間整理檔,最終在四月三日公佈了初步調查結果。香港方面亦在四月中揭發多名香港政商巨人以離岸公司控制資產,隱密地處理生意,以及一些以「愛國」自居的名人,原來持有外國護照。過往傳統媒介追求獨家新聞,但巴拿馬文件由於資料龐大,且涉及複雜且偵查難度高的跨國機密資料,眾新聞界行家及機構難以獨自處理,唯有一反常態,跟競爭對手通力合作,論者謂此合作模式有可能成為「傳統媒體變革的開端」?

  香港電視就不獲行政會議發出免費電視牌照提出司法覆核,去年在高等法院原訟庭獲判勝訴,但行政長官及行會提出上訴,四月初反敗為勝獲裁定上訴得直,行會毋須重新考慮港視原先的牌照申請,兼可得訟費。政府歡迎裁決,港視則對結果表示失望,將徵詢律師團隊意見,再考慮上訴。

  這個夏天三大體壇盛事包括里約熱內盧奧運、歐洲國家盃和美洲國家盃的香港電視轉播權已有定案,無綫電視取得奧運跨媒體獨家轉播權,將通過三條免費頻道提供四百小時直播節目和賽事精華,又通過網絡平台myTV SUPER提供超過二千小時直播及點播內容;而收費電視nowTV則囊括歐國盃和美洲盃兩大足球盛事播放權。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11-01

九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10-02

八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9-02

七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8-01

六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7-02

五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6-03

四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5-02

三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4-02

二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3-01

一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