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傳媒參訪考察隨筆

2016-08-10

  近年來香港的媒體市場發生了很大變化,互聯網媒體急速發展,加上越來越多人選擇直接透過網絡社交平台接收新聞資訊,傳統媒體面對轉型的壓力也都越來越大。筆者在今年六月初有機會參與由新聞教育基金舉辦的媒體考察團,去了美國洛杉磯、三藩市、華盛頓及紐約,參觀訪問了一些傳統和一些新媒體,當中有不少都令到筆者印象深刻。


傳統電台的生存模式

  「你給我22分鐘、我給你全世界」 一句對時下年青人來說,可能覺得十分「老套」的口號,正正講出了這次筆者有機會到訪,位於紐約,有50年歷史、堪稱全美國收聽率最高的新聞電台 1010WINS RADIO的精髓。

  電台的新聞及節目總監Ben Mevorach及主播及LEE Harris 為訪問團介紹了電台運作的情況,亦指出他們一個非常簡單的目的,就是「making story simple for people to understand 」,在交流的過程中,筆者亦能體會到他們對傳統電台營運的一份堅持。

  筆者過去20多年都是從事電台新聞工作,大約在10年前開始「轉型」,參與多媒體製作,過程中深深感受到傳統電台營運所面對的轉型壓力,亦都見證着自己工作的電台在過去十多年間的轉變。筆者在過去幾年也一直在思考,電台營運如果不跟隨(或說配合)新媒體發展的模式,是否就沒有辦法生存下去呢?

  香港並沒有像1010WINS這種提供全天候無間斷二十四小時更新新聞、天氣、交通、等等信息的電台,而當中更令筆者驚訝的是1010WINS 完全沒有「口水」節目,全天候都是靠「實實在在」的新聞及資訊去填滿所有廣播時間,著實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

  另一個令筆者感到十分有意思的,就是電台主播LEE Harris在會面當中提到,1010WINS的聽眾當中,有大約7%是介乎六歲到十一歲。當我們現在都說聽電台的人越來越少、聽眾年齡越來越老化的時候,筆者聽到這個數字的時候第一個感覺是「咦!不錯喔!」。

  Ben Mevorach介紹,原來他們有不少聽眾,是在駕車時播放1010WINS的節目,車上的小朋友由最初被「迫」跟大人一起聽,再經過大人的介紹,「潛移默化」也成為了他們的忠實聽眾。

  不過現實歸現實,Ben Mevorach及LEE Harris都承認,他們大部份的聽眾都是在駕駛途中收聽節目,這跟其他電台面對的情況也差不多;但他們都再三強調,對駕駛者而言,電台始終是最有用及有效率的媒體。當然電台亦都不能不回應大時代的轉變,在網絡世代興起的情況下,1010WINS亦有透過不同的社交媒體平台發佈他們的新聞。

  1010WINS的規模不算太大,據介紹每天在外面「跑」的記者大概亦只有10多人,作為紐約地區的電台,新聞選材亦會以迎合紐約地區聽眾為主,當然在其他重要新聞方面,電台亦會與其他媒體合作,引用不同的新聞素材作廣播。

  對於越來越多電台考慮採用Visual Radio的方式進行廣播,將播音室現場已畫面即時傳送給「觀眾」,同時在畫面上提供更多的即時資訊,LEE Harris對這種做法有保留,其中一個原因就是1010WINS 屬全新聞電台,並非走「明星」路線,這是有別於一般電台的;其次就是「載具」是否配合電台的目標聽眾-「紐約大都會的駕駛者」仍然存有疑問。

  那麼1010WINS如何應對廣告收入方面的壓力呢,LEE Harris介紹,電台近年經常會在位於總部,一個可以容納百多人的錄音室舉辦活動,包括一些迷你的音樂會等等,即使是場內的一張桌子、一張椅子都可以接受冠名贊助,從而開拓收入。不過非常可惜就在七月初,傳出了1010WINS 母公司哥倫比亞廣播公司計劃分拆虧損的電台業務,當中就包括了這間50年歷史的紐約新聞電台。

  此時這幾年間一直在筆者腦海中的問題又再浮現「電台營運如果不跟隨新媒體發展的模式,是否就沒有辦法生存下去呢?」


嶄新的新聞閱讀體驗

  筆者過去幾年有參與過開發一些新聞的手機應用程式的工作,在設計的過程當中,往往都需要從用戶的角度出發,考慮使用的介面或者可以瀏覽的內容,其中一個最重要的考慮就是讀者閱讀新聞的習慣,作為一個長期從事傳統新聞工作記者,筆者深切體會要跳出傳統框框真正是「講就容易,做就…」,要在設計當中引入全新的模式去改變讀者的閱讀新聞習慣,會是一個非常大膽的嘗試。今次美國之行筆者到訪了位於紐約的網絡媒體公司Quartz,正正就是勇於創新的表表者。

  踏入Quartz 的辦公室,只有簡單的裝修,一個個年輕人埋首在跟前的電腦工作,牆上掛着的大屏幕電視就顯示着當時Twitter最熱門的話題排行榜,可見這個近年成為網絡媒體新貴的Quartz對「網絡」有多重視。


  作為過去幾年在網絡洪流當中應運而生的財經媒體網站,Quartz的網站獲得不少業界的好評,正如公司負責人介紹,Quartz的業務持續有顯著增長,廣告收費更加是一般同業的10倍。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們在網頁製作的過程當中使用了一些新的元素,除了會利用不同的網絡社交平台催谷「人氣」之外,亦避免採用了一直被網絡用戶所詬病的彈出式廣告方法,而是採用了更容易被網絡用戶所接受的嵌入式廣告 in line advertising.

  而被討論得更多的,就是Quartz在今二月推出的新手機應用程式,完全扭轉了一般新聞閱讀的慣性習慣。

  新程式所採用的介面,是以聊天應用程式為藍本。對一般智能手機用戶而言,介面絕對不會陌生,但在閱讀新聞的過程中,又體驗了大大的互動性,感覺既「熟悉」又「新鮮」,可以說是十分聰明的做法。

  筆者在與管理層會面的會面中,即時簡單地試用了一次這個新的應用程式,無可否認這個新APP要比一般的新聞APP互動性強得多,當中不單單只是新聞,亦包括了一些動態的圖片,及emojis 表情圖案,整個版面可以說是十分簡潔及新奇。筆者嘗試跟這些「預載」的新聞進行互動,整個新聞閱讀過程大約在10分鐘左右完成,之後要等三至六個小時後,才會有新的內容更新,稍嫌「唔夠喉」。不過Quartz勇於作出新的嘗試已經叫人刮目相看。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Turkish Social Media and Its Impact on Democratization

Emrah Aydemir
Junhao Hong
2015-07-16

The BBC: A British Success Story In Danger

Professor Robert Beveridge
2015-04-05

Renewing the BBC Royal Charter: A cause for concern?

Professor Robert Beveridge /
2015-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