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傳媒記事簿

2016-09-01

‧DBC 突然宣布交還數碼廣播牌照
‧政府進行數碼電台廣播檢討報告最快年底完成

  香港數碼廣播有限公司(DBC)八月上旬突然宣布把牌照交還政府,並預告解散百多名員工,且最快於九月七日停播。 這是繼去年九月鳳凰衛視旗下的鳳凰優悅數碼電台交還牌照後,一年內有兩個數碼電台相繼把牌照交回政府,只剩下香港電台及新城電台繼續以數碼廣播。 DBC解釋停播原因,主要認為「無得做」,看不到前景,因為政策不配合,一來政府沒有規定入口新車要安裝數碼收音機,二來也沒有計劃停止AM╱FM 模擬廣播,令數碼廣播於不公平環境競爭。加上數碼電台其中一項高昂開支,是要興建及維修10多個發射站,以覆蓋全港,當中每個發射站成本大約需費300萬元至400萬元。

  如今DBC退場,餘下的營辦者如何經營下去? 數碼聲音廣播的前景如何? 難免令人擔憂。據分析,數碼電台發展確實未如理想,既有外在環境亦有內在市場因素——環境因素是近年傳媒生態轉變、網上串流發展迅速、電台缺乏吸引聽眾的節目等;內在市場則是除了DBC與香港電台之外,其他營運者並無積極配合推廣及製作節目吸納聽眾。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蘇錦樑在回應事件時表示,自當年推出數碼聲音廣播以來,政府已清楚表明不會取消模擬聲音廣播,有關政策是一貫的,沒有改變;自去年鳳凰優悅交回牌照後,已決定檢視數碼聲音廣播發展及最新市場情況,並且暫時不會發新牌照。 而政府委託顧問公司進行的檢討報告最快年底完成,預料屆時數碼電台命運將有較具體方向。


‧ 擔心欠中立兩電視台停止公布民調 
‧ 記協辦「體演文出」界選舉論壇

  有份贊助港大民研計劃立法會選舉滾動調查的有線電視及now新聞台在八月底先後宣布,不再公布調查結果,原因是傳媒不適宜與政治組織一同贊助民調,now新聞台指與港大商討合作時,並不知悉有其他贊助機構,包括民主動力及香港01,擔心政治組織參與調查令調查帶有政治色彩,質疑其不夠中立。 民研計劃研究經理李偉健接受網媒查詢時承認,贊助的傳媒事前不知悉民主動力會參與贊助,但當滾動調查開始進行時,各贊助機構已知悉其他贊助機構是誰。 他表示只要贊助機構保證民研計劃完全獨立運作和全面公開數據,他們不會考慮贊助機構的背景和立場,亦對所有贊助機構一視同仁,他們尊重部分傳媒機構不再公布調查結果,但認為此舉無助促進資訊流通和建構公民社會。

  香港愛國傳媒的改變在今之立法會選舉中充分體驗出來,自從兩家親中報章《文匯報》與《大公報》合併成為一傳媒集團後;《大公報》記者因追擊被取消參選立法會議員資格的本土民主前線梁天琦及其他港獨支持者,與梁天琦在港鐵太古站發生衝突;《文匯報》其後率先在旗下網媒訪問該名記者,顯示兩張親中報紙合作無間,亦準備反客為主,以狗仔隊形式在輿論陣地出擊,爭取在社會議題上的話語權。

  香港記者協會在八月下旬舉辦立法會「體演文出」界選舉論壇,兩位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候選人分別接受記協提問,而非同場被質詢。 記協指出,兩位候選人的政綱都沒出現「新聞自由」四字。 競逐連任的馬逢國稱,在「一國兩制」下新聞自由仍有空間,港人應珍惜和保護。 另一位候選人周博賢則表示,銅鑼灣書店事件對港人的言論及出版自由造成白色恐怖,立法會應用特權法徹查。 被問到為新聞自由做過什麼,馬逢國稱在佔領運動和旺角騷亂中有記者遇襲受傷,他都有去信政府及警方要求跟進,但對有關案件中施襲者是否已遭檢控,他就說沒掌握有關數字。兩人最後分別簽署記協的《新聞自由約章》,表明支持制訂《檔案法》及《資訊自由法》,以及在社會未有共識前不應就23條立法。


‧ 港府批准黎瑞剛任TVB非執董 
‧ 無綫覆核通訊局炸雞事件

  行政會議批准有「中國梅鐸」之稱的華人文化董事長黎瑞剛,出任無綫電視的非執行董事。由於黎與中國及海外的廣告代理業務及非本地電視節目服務牌照持有人有相聯,故根據廣播條例,被視為「不符合持牌資格人士」,須得到行會批准方可出任TVB董事。外界擔心黎曾任上海市委副秘書長和上海市委辦公廳主任,會「染紅」電視台,電視廣播發言人指黎的生意相當國際化,又指他不會參與無綫電視的日常運作,冀其人際脈絡能擴闊電視台的業務及給予相關意見。

  無綫去年在《萬千星輝頒獎典禮》中加插一眾藝人食肯德基炸雞的環節,被批評是植入式廣告,通訊局今年五月裁定無綫違反《電視通用業務守則》,罰款15萬元。無綫不服決定,認為通訊局侵犯表達自由,違反《人權法》及《基本法》,八月下旬入稟高等法院提出司法覆核,要求法庭頒令有關決定屬違憲。

  TVB公布上半年業績,錄得純利3.01億元,較去年同期跌74%,撇除去年同期一次性出售收益,則成功扭虧為盈。然而,TVB的香港電視廣播業務,僅錄得4,032萬元溢利,溢利率遠低於過去數年的表現。本地廣告溢利下跌,令TVB節目發行及分銷業務成為主要盈利來源,溢利達2.9億元,按年升29%。自myTV 於今年四月推出,用戶已超過61 萬;目標是於明年五十周年台慶時,用戶數目可達140 萬。

  通訊事務管理局八月上旬收到20 宗有關TVB播放奧運賽事的投訴,有5 宗指沒有直播港隊賽事,包括無直播32強劍擊賽事及16強乒乓球賽事;奧運開幕之後個多星期,港隊運動員出戰20場,無綫提供了14場直播,即有三成港隊賽事沒直播。無綫回應表示,會優先選擇香港運動員的精彩演出。


‧ 傳《人民日報明年三月全港有售
‧ Viu TV開台三個月蝕6,800

  香港傳媒百花齊放,各式言論兼備,市場傳聞《人民日報》海外版會擴大在港的發行網絡,以提高官方媒體在港的影響力,其實該報現時在港印刷,在灣仔附近有小量零售點,主要服務在港的中資機構。 若果全面在港發行,代表《人民日報》海外版真正融入香港社會,港人隨時在街便利店買到,計劃最快明年三月前落實。近年中央希望加大力度影響香港的輿論陣地,除了報紙亦進軍網媒,網上近期有多個親中及親建制媒體冒起,點新聞屬《文匯報》旗下網媒;橙新聞獲得中聯辦支持;香港輕新聞的主事人亦與內地《經濟導報》有關等。

  電盈上半年推出收費OTT及免費電視 Viu TV 兩個新媒體平台,該公司八月中公布以露實況娛樂招徠的 Viu TV 財務表現,首三個月內虧損6,800萬元,同期的廣告收入只有5,200萬元,電盈董事總經理施立偉表示,過去七個月公司推出不同的平台,估計當新用戶轉化成長期客戶後,收入將會回升,他認為客戶廣告支出減少拖累廣告收入下跌,目前Viu TV的平均收視4.5點,相信日後廣告收入會上升。

  有線寬頻業績繼續差強人意,上半年虧損擴大至1.35億元,主要受到本地廣告市場及消費業務低迷影響,表現疲弱所致。奇妙電視已獲發本地免費電視節目服務牌照,正籌備開設粵語頻道,預計最遲於明年五月啟播。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11-01

九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10-02

八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9-02

七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8-01

六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7-02

五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6-03

四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5-02

三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4-02

二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3-01

一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