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傳媒記事簿

2016-10-01

‧ 《城市論壇》港台31及31A台獨家播放
‧ 樂視逾十億奪美國NBA籃球賽事播映權

  香港電台九月中舉行「2016 香港電台電視節目巡禮」,宣布《城市論壇》、《警訊》和《獅子山下2016》九月中起將於港台頻道 31 及 31A 台獨家播放。而自九十年代開始港台在無綫黃金時間播放的其他王牌節目,包括《鏗鏘集》、《頭條新聞》及《議事論事》等,亦會由過往晚上7時提早1小時至6時在翡翠台播出。 《城市論壇》主持蘇敬恆認為,無綫停播對其節目收視難免有影響,但港台現已自設電視頻道,沒理由長期依賴其他電視台。 《蘋果日報》曾在9月18日首播日全程直播《城市論壇》,並指吸引累計逾21萬人次觀看。港台亦由9月25日開始,每周在港台《城市論壇》Facebook直播。

  電視廣播上半年純利大跌74%至3.01億元,本地電視業務僅錄得4,032萬元溢利,遠低於過去數年的表現。該公司九月下旬發通告,建議發行美元票據集資發展新數碼媒體業務。TVB這次罕有地集資,希望發展OTT市場有助鞏固未來業務前景。在上半年,集團OTT網絡電視服務「myTV SUPER」錄得61萬名用戶,其中包括機頂盒數量24萬部,還有37萬名活躍流動程式用戶;雖然上客量增長合乎集團預期,但開發新業務成本上升,新媒體業務由賺轉蝕,半年合共虧損約1,830萬,希望透過集資來拓展新數碼媒體業務,以及用於策略性投資及一般企業用途。

  繼天價奪得英超播放權後,樂視再以逾十億元奪得美國籃球賽事NBA未來五年獨家播放權。樂視體育發言人表示,十月起用戶可透過其收費電視、電視盒子、網站及手機應用程式觀看NBA賽事,每日最少播放兩場賽事。至於會否仿照英超一樣,與其他電視台或電訊商合作,樂視體育表示,會繼續與香港寬頻及和電香港合作,但暫未有與電視台合作。市場分析認為,樂視旨在快速吸納用戶,因此高價搶奪NBA播映權;不過,廣告方面未必能夠加價,可能要「蝕住做」。


‧ 特首梁振英向《蘋果》發律師信指內容失實
‧ 《成報》激烈評論與親中報章駁火

  特首梁振英再向傳媒發律師信警告,九月底向《蘋果日報》發出律師信,指該報今年9月8日的社論呼籲新一屆立法會議員追究梁振英涉及貪污問題,認為內容失實,而文章真正目的,是想以失實的指控阻止梁振英行使競逐連任特首的權利。梁振英要求《蘋果》日後不能再刊登有關他貪污的指控,及在報章與網站以與該篇社論同等的篇幅,刊出撤回報道的聲明,而內容亦要先經梁本人審批。《蘋果》總編輯陳沛敏指事件已交由律師處理。這次已是梁振英上任後第二次就傳媒報道發律師信。香港記者協會就此發表聲明,對梁振英的做法表示震驚及遺憾,指梁向傳媒採取法律行動,難免令公眾疑慮梁刻意針對傳媒,欲引發寒蟬效應,窒礙言論自由,要求梁撤回律師信。

  奇怪的是,在九月份多次評論特首及中聯辦的《成報》卻未有收到律師信。《成報》自八月底開始,多次在頭版刊登評論員文章,批評特首梁振英及中聯辦,親中報章《文匯報》和《大公報》開始時曾經迅速反擊,翻出該報老闆被通緝的傳聞,後來《成報》的言論再次變本加厲,批評的對象愈來愈高級,甚至牽涉到國家領導人,像9月28日是佔領運動兩周年,《成報》直斥張德江主導路線失敗,錯摸民情,錯定策略,加上張曉明及梁振英興風作浪,進一步撕裂社會,令香港陷入不和諧的困局,促成「佔領事件」。但親中報章對這些激烈的評論卻默不作聲。而特首辦亦沒有致函駁斥對方,亦無發律師信,對《成報》唯一的口頭回應是「不值得評論」。有熟悉國情的評論認為,《成報》早前與親中報章的爭拗,是「建制內不同利益群體在互相碰撞」。


‧ 商營數碼聲音廣播告終 
‧ 鳳凰衛視申辦本地免費電視

  繼DBC在今年8月初宣布交還牌照,9月7日後不再製作新節目,新城電台亦在九月中向政府申請交還數碼聲音廣播牌照,只保留模擬廣播服務。在幾年之間,獲政府發出數碼聲音廣播照牌的3間商營機構,已全數退出市場,只剩下公營的香港電台仍提供數碼廣播節目。新城聲明指「各項配套未適時配合」,一直未能拓展數碼廣播的廣告空間,加上另外兩間持牌機構退出,令經營雪上加霜。新城的數碼聲音廣播頻道將廣播至10月12日,其後當中兩條頻道會安排與兩條FM模擬廣播頻道聯播,餘下一條將全日播放音樂,直至當局批准暫停服務為止。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對新城交還牌照感到非常失望,但表示理解,政府將檢視數碼廣播在香港的發展前景。

  由全國政協常委劉長樂掌舵、主攻內地市場的鳳凰衛視九月下旬宣布,旗下鳳凰香港已於今年五月向通訊事務管理局遞交數碼地面電視廣播的免費電視牌照申請,並指若申請獲批,鳳凰香港將重組公司架構,以符合相關法律法規。至於早已提出牌照申請的兩家公司,包括邱達昌牽頭組成的永升亞洲,以及王維基創辦的香港電視,至今尚未獲發牌照。通訊辦發言人回應稱,該局會根據《廣播條例》的規定,盡快公布申請詳情並就申請諮詢公眾。今年7月1日獲港府頒金紫荊勳章的劉長樂,表示計劃收購或租用亞視的傳送器材及設施,以傳送免費電視服務。劉長樂希望透過免費電視台覆蓋更多香港以及珠三角地區觀眾,以增加集團收入,不認同鳳凰是代表紅色資本。

  ViuTV 四月份播放一電視節目《晚吹—真PK》被投訴意識不良、令人惡心等,通訊局判九月中判定投訴成立,並指主持人被人以廁所泵其乳頭等品味低劣,向ViuTV 發出強烈勸喻。ViuTV 回應,節目是諧趣惹笑的清談節目,日後製作會考慮通訊局意見。


‧ 香港記者烏坎村採訪遭暴力對待
‧ 無綫無報棄選新聞通訊局接投訴

  廣東烏坎村民近月持續出現遊行,抗議汕尾陸豐市當局以涉嫌受賄為由抓捕民選村主任林祖戀。引起香港及海外媒體關注,但在採訪過程卻多次被阻撓。其中五名香港記者,包括《明報》兩名記者、《南華早報》一名記者及《香港01》兩名記者,採訪時被帶到陸豐市公安局問話,遭到粗暴對待,當局指記者「違規採訪」,逼記者簽署不再回陸豐採訪的「承諾書」。《明報》發表聲明,指陸豐警方處理手法粗暴打壓新聞自由、嚴重危害記者的人身安全,予以譴責。《南華早報》譴責當局拘留持有正式記者證件的記者。記者協會要求特區政府跟進事件,妥善保障記者採訪權。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劉佩瓊回應事件時,認為即使記者違法採訪,內地執法機關亦不可用私刑及暴力,但她卻不會跟進此事。

  新一屆立法會選舉在9月4日舉行,多名泛民候選人在9月2日晚上宣布棄選,但當晚無綫新聞並無報道相關消息,當天《六點半新聞報道》同《晚間新聞》主要報道新加坡寨卡疫情, 無提及候選人棄選消息。對比其他傳媒大篇幅報道,令不少觀眾認為無綫選擇性報道新聞、自我審查、隱瞞事實等。因此通訊局一天內共收到44 宗投訴。

  中大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九月初公布最新香港新聞傳媒的公信力調查,結果顯示整體新聞媒界的評分再跌至新低,由2013 年的6.18 跌至5.89,是調查自1997 年開始至今的最低位。調查抽樣訪問了907 名18 歲或以上的市民,請他們對29 個新聞傳媒機構評分,另詢問整體新聞界的公信力。電子傳媒方面,整體平均分數達6.36 分,香港電台繼續穩守第一位,達6.76 分。 無綫電視則由3 年前的6.25 分跌至5.88 分,是6 家電子傳媒中最低。 收費報紙方面,頭3 位的收費報紙依次是《南華早報》、《經濟日報》和《明報》,分別為6.54、6.47 及6.38 分,三者評分均錄得下跌。負責調查的教授蘇鑰機分析,傳媒公信力下跌,可能反映社會其他方面都有問題,社會缺乏互信。從調查結果走勢看,公信力恐怕將來會更差。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11-01

九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10-02

八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9-02

七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8-01

六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7-02

五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6-03

四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5-02

三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4-02

二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3-01

一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