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傳媒記事簿

2016-11-01

‧ 黎瑞剛任 TVB 董事局副主席及邵氏兄弟主席
‧ 明年斥 10 億開拍 11 套電影及網劇

  TVB十月中宣佈委任有「中國梅鐸」之稱、現為華人文化產業投資基金董事長黎瑞剛,擔任公司非執行董事及董事局副主席。他將專注於TVB的策略計畫及長遠企業目標發展,尤其在推動電視廣播與內地及國際的合作方面發揮作用,但不會參與公司日常運作,黎認為TVB的價值被低估,股價及盈利均有上升空間,更指出電視廣播有三大優勝之處,不同意網上對電視廣播的批評及揶揄。

  十月底,黎瑞剛亦正式成為新收購的邵氏兄弟主席。他認為邵氏兄弟及TVB 是中國華人的傳奇品牌,亦是其童年回憶,因此對香港市場充滿信心;且香港具備優良的法治及融資環境,以及人才資源充足,期望可以重新匯聚影視資源,並與內地市場對接以整合兩地資源,並在全球佈局。故公司未來會加大在港投資,包括來年會開拍8部電影,以及3部改編自TVB 經典電視劇的作品,預計來年投資金額達10億元(人民幣)。多齣電影均由無綫電視劇翻拍成電影,多部電影由香港影星擔正,包括劉德華、古天樂,亦有荷里活影星尚連奴等主演等。

  電視廣播月中公布,旗下OTT視頻平台myTV SUPER用戶於六個月內突破一百萬大關,總用戶數量最新接近104萬個,當中包括約逾31萬個透過互聯網服務供應商或各零售商出售的解碼器,以及逾72萬個流動應用程式活躍用戶。行政總裁李寶安說,OTT 將來會有更多收入方式衍生出來,包括節目點播及與電訊商分成等。


‧ 《跟住矛盾去旅行》第二輯涉自我審查
‧ ViuTV收視穩定電盈擬增投資

  ViuTV開台以真人騷作主打,首集邀請梁國雄和曾鈺成合拍旅遊節目,創收視佳績。第二輯《跟住矛盾去旅行》邀請馮敬恩和王丹合作,未播出已爆發嘉賓與電視台間矛盾,惹起輿論關注。事緣該節目邀請港大學生會前會長馮敬恩與八九學運領袖王丹作為嘉賓,在拍攝完成後,ViuTV指兩人擅自安排記者活動並談及港獨,決定禁播該集。王丹展示拍攝行程表反擊,力證「擅開記者會」並非事實,質疑ViuTV是受到壓力而自我審查。事隔兩日,該台總經理魯庭暉在十月下旬發聲明向王、馮兩人致歉,聲明三度表明不容任何人在該台宣揚港獨。王丹表示接受道歉,不再追究;馮敬恩亦在電台節目中表示已接到ViuTV 製作部負責人來電,已接受其道歉。但網民對ViuTV揶揄未平息,未知會否影響網民日後對ViuTV的支持。

  事實上,ViuTV開台半年情況收視已趨穩定,廣告業界透露,五月至七月ViuTV平均收視只有3點左右,對大台的影響不大,但總經理魯庭暉表示,香港電視市場中,15歲至44歲的觀眾佔比約為27%,至於在ViuTV的佔比則達41%。意味ViuTV較能針對年輕收視群,而ViuTV的平均收視被低估,因為約一半觀眾不經電視機收看,他在月初舉行2017年節目巡禮中表示,新一年會增加投資,並繼續以實況娛樂為主打,另加強音樂節目。而明年3月31日啟播一英語頻道,名為「ViuTVsix 96台」,希望每日提供3至4小時新聞節目。

  此外,ViuTV開台初期熱播的韓劇《太陽的後裔》,由於劇集中出現咖啡店及三文治店招牌的片段,並無劇情需要,被觀眾投訴。通訊局裁定,外購節目亦受電視節目守則中有關植入廣告的條文規管,向ViuTV發出勸喻。ViuTV則辯稱並無就有關片段收廣告費,認為應修改有關守則。而ViuTV今年5月11日直播毛記電視《萬千呃Like賀台慶》,亦收到4名觀眾投訴太多植入廣告。通訊局裁定其中一個短劇,演員不斷提及贊助商傢俬連鎖店名稱,過份突出有關品牌,向ViuTV發勸喻。


‧ DBC 數碼電台牌照到十月中止 
‧ TOM終止華娛衛視營運

  政府十月中公佈,行政長官梁振英會同行政會議批准由10月15日起中止香港數碼廣播有限公司(DBC)的聲音廣播牌照,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發言人表示,通訊管理局認為DBC 除須繳付牌費外,並無尚未履行的義務及責任,行會同時批准修訂該台在2016至17 年度的牌費,按收回成本原則, DBC須付75.8 萬元牌費。發言人指政府正檢討本地數碼聲音廣播服務的未來路向。DBC早於9月8日已宣佈停止直播,一直重播舊節目。DBC 行政總裁羅燦表示正與其他傳媒機構商討合作,至明年中再決定公司及餘下10 多名同事去向,暫未有長遠計劃。

  內地電視市場競爭激烈,連長和旗下的TOM集團亦在月底宣佈撤出內地市場,會在年底前中止附屬華娛衛視廣播的營運。受影響的華娛衛視員工合共45名,公司將按照內地及香港相關的勞工法規作出賠償。華娛衛視在1995年由資深電視人蔡和平所創立,公司經營多年後出現財政困難,於2001年賣盤予AOL時代華納,而華娛亦成為AOL時代華納公司旗下的首個中文頻道。其後於2003年7月被TOM集團收購,將總部及製播中心移至深圳,收看觀眾主要以廣東省為主。但華娛持續在艱難的監管環境下營運,廣告市場衰退亦影響其生存空間。

  壹傳媒旗下的《蘋果日報》2013年4月刊登一張懷疑翻拍華人置業前主席劉鑾雄的醫療報告影像,被律政司票控涉嫌違反個人資料(私隱)條例,十月初在觀塘裁判法院續審,惟因劉鑾雄身體虛弱,在可見將來亦未能出庭作供,控方經評估後認為無合理定罪機會,決定不提證供起訴,法庭遂撤銷對案中3名被告的4張傳票; 此外,前高院法官王見秋女兒王穎妤入稟高院,指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壹週刊廣告有限公司,以及在沒授權下向上述兩公司提供照片的人,侵犯其誕下嬰孩照片的版權,要求法庭頒令禁止兩公司以任何方式複製及出版有關照片,以及頒令被告交出侵權照片,並交代因侵權照片而獲得的利潤,要求賠償損失。高院十月中頒下臨時禁制令,禁止被告刊登有關照片。


‧ 九月廣告開支罕見現負增長
‧ 港視HKTVmall北角開實體店

  根據admanGO監測數據,九月份錄得的廣告開支為3億2千7百萬港元,按年跌一成四,乃admanGO自2000年開始監測本地廣告以來,第一個錄得負增長的九月份,可見廣告客戶對傳統廣告模式的依賴明顯下降。未知是否與DBC停播有關,九月份電台的廣告收入呈逆市場增長,升幅更達一成四,是唯一獲增長的媒體。至於其他媒體,跌幅最大的依然是雜誌,按年縮減近三分一;第二大跌幅的是電視,按年跌兩成二,其廣告份額跌至不足三成(僅兩成八)。報章成為最大的廣告媒體,佔廣告份額三成二,錄得10億5千萬的廣告收入,按年跌百分之八,跌幅主要來自收費報,按年跌兩成;而免費報則錄得百分之四的增長。廣告公司The Bees Group 創辦人及行政總裁曾錦強認為,現時網媒已佔廣告市場三成比例,與電視及紙媒分庭抗禮。今年整體廣告支出有下降趨勢,除了因為經濟欠佳,亦因為客戶趨向以網絡作為廣告宣傳途徑,而兩者價位差異動輒達5 至10 倍。

  香港電視網購平台HKTVmall於北角和富中心開設首間實體店。主席王維基表示,短期會在港島及九龍區開設不多於10間分店。實體店將有助降低運輸成本。門市可提供銷售支援及客戶服務,同時亦是取貨點,惟只有急凍食品可供現場選購。他提到將增加送貨車30輛,最遲一月增至90輛。現時網購人手超過700人,短期將招聘至少100名派貨員工。 對於鳳凰衛視旗下鳳凰香港申請免費電視牌照,王維基表示歡迎,希望港人有更多選擇。被問及獲發牌的勝算,他回應政府不按章法做事,不會猜度不能用常理猜度的事。 另外,將軍澳多媒體中心將於十一月底完成建設,明年初開幕,投資額達6億至7億元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11-01

九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10-02

八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9-02

七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8-01

六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7-02

五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6-03

四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5-02

三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4-02

二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3-01

一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