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月傳媒記事簿

2016-12-01

‧ 美國大選結果出人意表香港傳媒跌眼鏡    
‧ 特首選戰展開本地傳媒看重中央取態

  美國大選一直是本地新聞界的熱門議題,因為美國局勢對世界政治經濟影響深遠,這一屆美國大選爭持尤為激烈,未到最後一刻仍未知鹿死誰手。投票前民意一直顯示希拉莉獲得較多的民意及傳統傳媒的支持,而特朗普不斷受到主流媒體的追擊,本地主流傳媒亦普遍跟隨美國傳統媒介的取向。 最後特朗普贏得美國總統大選,令本地傳統媒體亦大跌眼鏡。 特朗普勝出可見網絡媒體已超越大眾傳媒發揮左右選情的影響力,而流傳在面書以及谷歌有關選情的假新聞事後亦備受關注,面書及谷歌表示可能會加強審查虛假消息。

  美國大選剛落幕,香港特首選戰亦已展開,本地傳媒已經緊貼幾位有機會參與選舉的候選人,追蹤他們的言行及參選意願。首先表示有意參與選舉的是胡國興大法官,令傳媒熱鬧了好一陣子,但其後幾位傳聞中的熱門候選人遲遲未表態正式參選,令選戰新聞突然又靜了下來。有分析留意到今年的特首選舉中本地傳媒只是不斷忖度中央的心態,到底領導人支持那位候選人,對候選人的競選政綱及施政理念反而興趣不大。

 
‧ 議員施壓要求增設手語電視新聞
‧ 亞洲協會取消播映傘運紀錄片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十一月中面對立法會議員質詢時承認,當時無綫以手語傳譯員不足,以及在新聞提供手語傳譯,或未能確保資料正確為由,先由通訊局成立專責小組研究,要到明年底才完成檢討。惟有立會議員則質疑理由不充份,認為政府一般檢討及研究工作,需時18至24個月完成,免費電視台引入手語傳譯卻需30個月,「感覺對有關機構放軟手腳」。此外,於2011年獲發為期12年數碼聲音廣播牌照的3間商營機構,已先後交還牌照,目前只剩香港電台仍維持數碼廣播服務。 政府表示正就數碼廣播發展進行檢討,暫無計劃中止AM及FM模擬聲音廣播。

  導演陳耀成曾執導《浮世戀曲》等多部反映香港社會時局的作品,香港亞洲文化協會去年底曾播陳的《浮世戀曲》,以及《撐傘》預告片段,亦安排十一月中在金鐘舉行《撐傘》首映禮及座談會,原安排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佔中發起人之一戴耀廷和香港眾志羅冠聰等任嘉賓參與討論,但亞洲協會香港中心早前卻突然取消租借場地及首映活動,引起國際媒體關注。該會香港中心行政總監孟淑娟回應《紐約時報》查詢時指,有關決定與影片內容無關,主要因嘉賓問題,因香港中心屬教育中心,主辦活動需要平衡各方聲音,今次活動嘉賓只有民主派,故決定取消活動,此決定完全由協會作出,沒有受政治干預。陳耀成表示,曾邀請在《撐傘》亮相的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任首映禮座談會嘉賓,但遭拒絕。陳強調很難邀得建制派人士出席,又對協會決定感到失望,慨嘆香港就快變成西藏。

 

‧ 樂視精簡架構裁員一成
‧ 香港寬頻TVB合作推至海外 

  樂視LeEco在香港落戶已超過兩年,不少港人已經是樂視用戶;早前它大力拓展香港業務,曾向不同機構高薪挖角,亦以天價競投球賽轉播權,十一月初卻傳出陷入財困。樂視創辦人兼董事長賈耀亭月初向員工發內部信,反思其燒錢擴張模式,承認公司發展節奏過快,致近月供應鏈壓力大增,而根據國內媒體《時代周報》月底報導,樂視要裁減10%人手,涉及約800人,裁員範圍從業務出現問題的手機事業,擴大至汽車、體育與樂視網等其他事業。而本港業務亦傳出裁員消息,有報導指樂視香港有員工被「邀請離職」。樂視指,年底考核會嚴格採取「末位淘汰制」,以精簡組織架構和人力資源,所有離職員工獲合法賠償,亦不會退出香港市場。據離職員工表示,除樂視體育香港,其餘員工一般透過微信(WeChat)的組群溝通,組群在近四個月,由最高峰約300人已跌至月底大約268人。

  電視廣播(TVB)近月重點催谷讓觀眾重溫及實時收看的OTT內容服務myTV SUPER,其中與香港寬頻聯手合作更見成績,香港寬頻月初宣佈向TVB「增訂」45萬個解碼器,同時將目標上調為2019年底前,將85萬個解碼器帶給旗下客戶。香港寬頻自四月起,已有25萬個客戶使用myTV,它計劃與TVB合作範圍拓展至海外,與海外電訊商接觸,針對海外觀眾的OTT服務「TVB Anywhere」的合作,首階段海外合作在加拿大展開,稍後會有大型活動宣傳新服務。 TVB正計畫向香港寬頻所有客戶的海外親友,提供海外OTT內容服務的折扣優惠。

 

  與此同時,通訊局月底指無綫有四個節目,被投訴硬銷收費網絡電視「myTV SUPER」,包括今年四月十七日晚在翡翠台播出《myTV SUPER呈獻:萬千星輝睇多D》,共23人投訴;另一個是七月十七日的《myTV SUPER呈獻:萬千星輝放暑假》,有33人投訴。投訴人不滿第一個節目背景幕、舞台中央巨大熒幕上都有贊助商標誌,藝人不斷重複介紹該機頂盒頻道、節目、功能等,形同廣告。通訊局指兩節目已違反《電視節目守則》及《電視廣告守則》,在免費電視中播由另一附屬子公司提供的服務,是有意無意「植入式廣告」。 通訊局向首節目罰款二十萬元。同時,共十六集《東張西望》及一集《娛樂頭條》,亦被6人投訴節目不斷宣傳myTV SUPER,通訊局就此發出警告。無綫指通訊局裁決不合理及錯誤,且通訊局沒發出指引,缺乏一致性詮釋,難於遵守,無綫會尋求法律意見,考慮申請司法覆核,挑戰局方決定。

 

‧ 奇妙五月啟播主打合家歡
‧ 數碼媒體廣告支出首9月跌18%

  有線寬頻旗下免費電視奇妙電視宣佈明年五月中啟播,首年將提供一條24小時免費中文頻道77台,以高清數碼及模擬制式廣播。 至於英語綜合頻道76台則於開台後12個月內投入服務。奇妙電視執行董事張家龍表示,該台主打合家歡娛樂節目,奇妙電視的台徽及節目已準備就緒,會有自製本地劇集,只有少數節目來自收費的有線電視,有小量節目由有線電視提供,但兩家電視台運作模式、定位及客源不同,相信不會構成直接競爭。奇妙電視承諾首6年投資超過11億元,雖較其他免費電視台為少,但奇妙電視認為已足以在市場上分一杯羹。

  廣告媒體監察公司admanGo表示,一至九月份用於數碼媒體的廣告支出按年跌18%,主要因為TVB.com 及myTV 在今年把廣告價目大幅下調50%至86%,而它們佔整體數碼媒體支出達32%。 若不計算此兩者,數碼媒體的支出實際比去年增長7%。 雖然業界普遍認為數碼媒體會保持增長並佔據更大的份額,但admanGo表示,今年的數據未見此趨勢,數碼媒體廣告支出只佔所有媒體的13%,遠較傳統媒體的87%為低。 不少高支出的廣告商亦選擇投放更多資源於傳統媒體。

 

  十一月份亦是不少上市公司公布業績的時間,香港經濟日報集團公布截至9月底止的中期業績,經營溢利按年升4%至3,323.2萬元,純利則按年跌約12%至2,484.3萬元,擬派中期息每股2仙。

 

  東方報業集團中期收入5.07億元,按年下跌16%;純利5111萬元,每股盈利2.13仙,中期息每股派2仙,另派特別股息每股8仙。集團表示將投放更多資源發展「on.cc東網」及「ontv東網電視」,並尋找合作夥伴,擴展網站業務和研發不同形式的手機應用程式。

 

  壹傳媒中期業績,虧損為1.47億元,不派中期息,虧損增加主要是上半年香港及台灣經濟疲弱而導致廣告開支下降,加上期內因整合集團書籍及雜誌出版及印刷分部所產生的開支,以及港台兩地報章和周刊進行重組所致。 受業績影響,旗下的《蘋果日報》,在月中以頭版宣佈加價一元,由每份7元調高至8元,加幅14.29%。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11-01

九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10-02

八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9-02

七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8-01

六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7-02

五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6-03

四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5-02

三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4-02

二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3-01

一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