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傳媒記事簿

2017-07-03

● 記協數字顯示香港新聞自由跌至新低
● 無綫無故抽起《頭條新聞》涉自我審查

  回歸20年,各界的慶祝活動在六月份亦如火如荼,主流媒體紛紛推出回歸紀念特輯,追蹤這20年來香港出現的轉變,其中特別令人觸目的是傳媒過去20年的情況。香港記者協會公佈的數字說明了一些無奈的事實,例如新聞自由度從2002年的全世界18位跌至2016年的73位,為歷史新低,可見香港新聞自由的倒退。 此外,全港26間主流傳媒中,逾八成機構的老闆或主管已獲委公職或獲授勳「嘉許」。中國資本更積極搶佔港媒陣地,包括最新「染紅」的百年英文報章《南華早報》及免費電視龍頭TVB。連同鳳凰衛視、《成報》、《文匯報》、《大公報》、《香港商報》與《中國日報香港版》,至少8間傳媒已直接由中共或中資機構控制,佔總數31%。

  中資操縱的結果最顯然易見的是自我審查,其中惹人爭議的是TVB在回歸文藝晚會當天涉嫌自我審查問題,抽起富爭議性的港台諷刺時弊節目《頭條新聞》。翡翠台在回歸20周年前夕突然抽起黃金時段的港台節目《頭條新聞》,改播玄學家蘇民峰風水節目。TVB其後將《頭條新聞》改為在J5台凌晨12時30分播出播放。TVB事後表示只是按情況需要,節目調動常有發生,是正常做法。《蘋果日報》引述知情者指,港台在原定播出前數分鐘前才收到通知,無綫原打算翌日才補播,在港台反對下,改為12時30分播出。對節目突然被抽,港台只好在面書通過社交媒體播放節目,《頭條新聞》當中不少內容均有揶揄國家主席習近平到訪,又有總結梁特政府五年管治,提及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等敏感議題。 港台工會對TVB做法表示憤怒,有評論批評此舉顯示TVB無意遵守牌照條款中要在黃金時段播放港台節目的規定。

● 多位傳媒高層上榜受勳名單
● 大叔大媽辱罵外國記者

  政府六月底公佈授勳名單,這份被輿論諷刺為梁特首支持者的活動,多名傳媒高層亦榜上有名,包括特區政府網上輿論陣地《港人講地》的總編輯張瑞蓮、掌管無綫新聞部的袁志偉,均獲委任為太平紳士。至於經常引述官方消息的《星島日報》的總編輯黎廷瑤,則獲銅紫荊星章。另外,政府亦隨後公佈張瑞蓮獲委任為海洋公園公司董事局成員。今屆有三位傳媒人獲得銅紫荊星章,包括擔任明報集團營運總裁的報業公會主席甘煥騰、《星島日報》總編輯黎廷瑤、資深電視製作人梁立人。佔領運動期聞,網上流出袁志偉斥責下屬的錄音,顯示袁不滿同事報道七警襲擊曾健超時形容為「拳打腳踢」,其後要求修改報道。

  香港民族黨原訂於六月底在尖沙咀鐘樓舉行集會, 但因警方多番阻撓而取消集會, 《壹周刊》報導集會宣佈取消後, 尖沙咀碼頭仍有二百名大叔大媽、被指疑似社團人士聚集,他們又追罵外國記者及外國人,當中又用中英夾雜的粗口指罵及叫囂,又推撞現場場的外國記者,令場面一片混亂,外國記者對此場面表現一面無奈。 有網民將混亂場面放在社交網絡,被網民形容為香港人的恥辱, 影響香港的海外形象。

● 壹傳媒廣告跌蝕近4億
● 推外判計劃工會反對

  壹傳媒至三月底年度收入17.83億元,按年跌23%;較去年同期虧損3.25億元擴大。 主因是集團印刷刊物在香港及台灣的廣告收益大幅下跌,報章出版及印刷業務收入按年減少24.3%,至9.06億元,以及《蘋果日報》的刊頭及出版權錄得2.024億元的減值虧損。 《蘋果日報》期內收益為3.47億元,較上年度減少24.1%;廣告收益為1.41億元,下跌38.8%。由於報章銷售持續萎縮,發行收益跌至2.06億元,減少9.2%。 集團提出精簡及整合報章出版及印刷業務,重組《台灣蘋果日報》、《台灣壹週刊》、香港《蘋果日報》及《壹週刊》。而數碼業務方面,面對的競爭愈來愈激烈,收入保持平穩,按年減少1.5%,至6.48億元,約76%來自香港;當中業務由盈轉虧,錄得分部虧損123萬元。

  面對嚴重虧損,六月下旬台灣《蘋果日報》傳出以外判形式聘用編採人員,香港壹傳媒亦計劃外判。 壹工會就事件與資方開會,確認集團決定推外判政策,其中《蘋果日報》大部分美術部組人員及《飲食男女》整個美術部門將試行承包制外判,共約40多人受影響,部門主管會決定過渡至外判公司的人選及待遇,可能有人無法過渡,暫未有推出時間。 壹工會對外判計劃表示遺憾,批評公司只與數名部門主管商討外判方案,做法不透明,將繼續收集意見,向公司爭取更合理的安排。 記協亦發表聲明表示遺憾,並關注上述方案有損員工利益;呼籲壹傳媒向全體受影響員工商討細節,以釋疑慮。

● 黎瑞剛 陳國強回應股權爭議
● myTV SUPER 料年底收支平衡

  電視廣播年初提出的42 億元回購方案波折重重,面對外界質疑公司方案實為用股東資金幫大股東「免費」增持,以及外界對公司股權架構的關注,主席陳國強六月底出席股東大會後強調,方案可在非常自由的投票制度進行,且單一大股東Young Lion(YL)的AB 股架構已存在7 年之久,早在美國私募基金股東Providence 未退出前已存在,認為「有些人太敏感」。 陳國強強調副主席黎瑞剛加入TVB時,只是承襲原先架構及條款,並指該架構目的是為了保障「拍檔」的利益。 該公司執行董事兼行政總裁李寶安則指出,A、B股在傳媒行業普遍,股東間有協議保障雙方利益也屬正常。

  電視廣播 2016年度純利按年大減62%。收入按年跌13%,該公司將大力發展myTV SUPER 及Big Big Channel以擴大觀眾群及改善廣告收益。myTV SUPER登記用户達已400萬人,預計年底可達收支平衡。Big Big Channel方面,截至六月底已取得10萬次下載,七月底將於全面啟動。TVB其後發表公布,就回購股份交易,申請司法覆核,已獲通知上述司法覆核之許可申請及正式聆訊,將安排於今年9月26及27日,在合併聆訊上一併處理。

  三家免費電視台將於明年一月起,轉用具中央台背景的中國廣視索福瑞(CSM)進行收視調查,調查範圍會隨機抽查訪問一萬個家庭,以了解一般家庭使用模擬、數碼、收費電視、網上設備及OTT 的情况,繼而再按住戶按房屋類型、家庭規模、電視服務、上網設備及年齡分佈,再抽出一千戶約三千人,去安裝測量儀器。 新機制有望在明年中全面實施,電視廣播有機會將過往未計算的收視人口重新納入,短期內有望幫助收視點回升,但長遠收視點是否增加,仍取決於節目質素。

  近月不斷傳出財困消息的樂視再度被債主入稟追數,為樂視體育於歐洲國家盃期間提供官方多角度,直播流及整合粵語評述技術的供應商Deltatre S.P.A.,六月初稱樂視拖欠該公司約189 萬元數碼廣播服務費,入稟高院追討。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11-01

九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10-02

八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9-02

七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8-01

六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7-02

五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6-03

四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5-02

三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4-02

二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3-01

一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