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傳媒記事簿

2017-08-02

● 黃浩5億元洽購《壹週刊》
● 壹傳媒旗下《飲食男女》結束紙本轉型網上平台

  七月份是壹傳媒的多事之秋,壹傳媒過去兩年皆錄得虧損,尤以雜誌出版業務虧蝕最嚴重,早前推行轉型計劃救亡,宣告將部分工作外判,以降低成本,由美術部先行,編採部門亦受影響,引發員工不滿。 壹傳媒工會在七月初一個黃昏發起離席行動,逾百名員工穿上黑衣在壹傳媒大樓外默站十五分鐘,以示對外判計畫的不滿。多個業界團體代表到場聲援。 工會批評管理層只與部門主管商討,前線員工無法參與,又指公司早前宣布凍薪時要求員工共渡時艱,現時卻放棄員工,令人失望。

  七月中又傳出《壹周刊》賣盤的消息,在市場引起一陣哄動,相同消息去年亦傳出,這次終於獲得確認。 壹傳媒十七日宣布,前《都市日報》東主黃浩,以5 億元洽購《壹週刊》、《壹本便利》及已停刊的《忽然1 周》等雜誌業務,包括支付壹傳媒的3.2億元,以及注入雜誌業務的1.8億元。 黃浩已支付1000萬元誠意金,預計九月底完成交易。 商人黃浩於月初以4億元賣掉《都市日報》,財經雜誌《都市盛世》和文化生活周刊《metropop》,並聲稱會購買一份更大的傳媒刊物,將在香港、台灣及日本發展。但向黃浩買入《都市日報》的買方是誰仍是個謎,市場亦關心他錢從何來。 由於賣盤涉台灣媒體業務,據台灣媒體表示,出售台灣《壹周刊》,即使未必需要經過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審批,但是仍要向台灣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送交申請案,並且要經過文化部及陸委會調查,確定沒有內地資金背景支持下,才有望過關。

  在接受傳媒查詢時,黃浩表示未知《壹週刊》日後有何變動,自己亦不希望有太大轉變,收購是喜歡《壹週刊》的報道風格及編採方針,希望保留人才,未有打算裁員,反而會增聘「狗仔隊」、突發新聞的人手,相信現時人手適中。未幾又稱財經記者或需要兼顧銷售工作,引起傳媒人強烈批評。

  壹傳媒工會其後發聲明指要與《壹週刊》分離如同痛失手足,憂該刊不再敢言。工會與管理層會面後引述張嘉聲稱,將向買方提出簽署編輯室公約,但難保編採方針不變,工會發言人林偉聰稱,曾向管理層提出讓員工順利過渡、提供自願離職方案等,管理層稱會與新買家商討。 工會亦譴責公司在賣盤等重大決策上欠明確交代,憂今日賣《壹週刊》、明日賣《蘋果日報》。

  而壹傳媒旗下創刊20年的消費娛樂雜誌《飲食男女》,決定在出版8月3日最後一期實體雜誌後,正式結束紙本經營。 壹傳媒行政總裁張嘉聲在股東會後坦言這是遲早會發生的事,雜誌要配合轉型至網上平台的策略。他表示,會盡量安排員工過渡至數碼化。

● 港台投訴TVB抽起《頭條新聞》  
● 無綫稱節目正常調動反指播港台節目是「不合時宜」 

  TVB在六月底傍晚,突然抽起香港電台節目《頭條新聞》,表示要讓路播放國家主席習近平訪港的特別新聞節目。 原有時段其後播放財經新聞及由玄學家蘇民峰主持的《順峰順水》。 《頭條新聞》只有安排在八時在港台31 台及面書播放。香港電台不滿無綫在節目播出前八分鐘始告知要抽起,且欠合理理由。 港台之後去信TVB表示極度不滿及向通訊局投訴。

  TVB其後發稿回應,指習近平訪港是重大新聞,安排在翡翠台直播或盡快錄播講話,是照顧數以十萬未能收看互動新聞台的觀眾。 經與港台商討後港台同意選擇於當晚凌晨12 時半在J5 播出。 港台發言人反駁沒正式同意調動,只是在迫於無奈下接受。 TVB又稱播港台節目是「不合時宜」,因港台已有電視頻道,無需要、亦無理由佔用商營電視台寶貴的高收視時段,影響電視台節目編排和調動的靈活性及機動性。

  港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亦發聲明,對事件感到驚訝,質疑背後動機,又批評TVB強辭奪理、邏輯混亂。 工會指多個電視台當日下午5 時收到習近平片段,無綫互動新聞台已在5 時10 分左右播出,翡翠台當時正播放卡通片,質疑無綫以「整理」為由,延遲在翡翠台播放,反問「若無綫認為屬重大新聞,大可立刻插播片段,何以一反常態,延後播出?」。 通訊局截至月中已收到四百多宗投訴,會按正常程序處理。

  此外,翡翠台七月下旬晚上八時半播出的綜藝節目《群星拱照big big channel》,出動全台小生花旦催谷手機App,節目中主持及藝人不斷提及「big big channel」字眼,儼如「洗腦」。 有網民批評TVB整晚「霸佔公共頻道,自己賣自己廣告」,亦有人質疑此舉是否「犯《廣播條例》 。通訊局表示,幾日內已收到17宗相關投訴。 TVB在節目硬銷產品已並非首次,2015年於節目安排藝人吃炸雞,結果被罰款港幣15萬,其後申請司法覆核;去年四月及七月又在直播節目中,多次宣傳其子公司的OTT收費服務「myTV SUPER」,再被罰款港幣20萬。

  七月底,電視廣播宣佈擬斥1億美元與美國影視製作公司Imagine組合營公司ITT,未來四年開發及製作電視項目,加強其英語節目庫。

● 100毛母企申請主板上市 
● 通訊局向港視永升開綠燈

  經營《黑紙》、《100毛》、「毛記電視」等新媒體及白卷出版社的毛記葵涌,七月底向港交所遞交主板上市申請,該公司自2010年起開始推出《黑紙》雜誌,直至2016年底刊發最後一期;2013年起刊發《100毛》,並在同年開始書籍出版業務,更於2015年創立「毛記電視」。 旗下在Facebook設立的「100毛」及「毛記電視」版面,分別錄得110萬及70萬個「讚好」,並有透過綜合媒體和廣告服務產生收入。 毛記現時有三大業務,包括數碼媒體服務、印刷媒體服務、活動策劃及藝人管理;旗下有16名藝人。

          

  「毛記電視」主要靠推出自家製作的網絡廣告,包括與黎明合作的咖啡廣告、與黃子華合作的信用卡廣告等,成功搶佔網上廣告市場。 它為客戶提供一站式廣告方案的數碼媒體服務殺出血路。 截至今年3月底止,年度毛記葵涌收入9522.8萬元,按年增長73.7%;純利3626.3萬元,按年增長61.9%。100毛的成功正正顯示了市場對網媒及優質的內容存在渴求,傳統媒體若能積極轉型,仍具廣闊的發展空間。

  通訊局月中向香港流動電視網絡發出經修訂的流動電視牌照,授權香港流動電視網絡,可把獲指配的8兆赫頻譜所使用的傳送制式,更改為DVB-T2制式之下的T2 Lite版本。 有關牌照不容許大廈內的固有接收線路,即意味家庭觀眾不能直接收看港視節目,需加裝指定接收器,才可接收港視流動電視服務。

  通訊局指出,經修訂的牌照條件規定,港視須加密全部電視節目信號,並設市場監察及偵測措施,確保只有獲通訊局批准的裝置可接收其節目。 港視亦須為裝置的唯一供應商及分銷商,裝置須有識別標籤。 此外,港視要在指定地點作傳送測試,證明其傳送設備不會干擾其他廣播或電訊服務。港視對批出牌照表示高興,該台將於12 個月內以新制式廣播,容後公布詳情。

  通訊局又宣佈,原則上批准永升入股有線寬頻,令永升完成交易後,可持有有線寬頻具表決權股份約39.89%至54.02%,以便落實注資計劃。是次通訊局破例開綠燈,意味有線集資方案需要面對的四大難關,僅餘下待證監會一關。 通訊局指,這次原則上批准永升入股有線寬頻,乃信納永升成為有線電視及奇妙電視新投資者後,將符合《廣播條例》(第562章)及其他規管要求。

● 西九口岸能否看面書惹爭議 
● 《南早》突抽影射栗戰書專欄

  政府公布高鐵香港段「一地兩檢」方案,在輿論惹來熱烈討論。 據一地兩檢方案,西九龍總站月台等「內地口岸區」以內地法律管轄,但有6 個例外情況,受本港法律管轄。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接受TVB《講清講楚》訪問,被問及保障言論自由能否亦成為例外、免受內地法律管轄,陳帆表示,應以法理為先,情理為後,表示執法人員有其專業判斷。 對於外界關心能否在西九龍總站直接瀏覽facebook,政府官員先後有不同說法,陳帆起初較硬,其後表示很大機會做得到。「一地兩檢關注組」成員梁啟智在港台《香港家書》批評,一地兩檢方案如拆毀《基本法》,政府若宣布司法上不再視某一地方為香港一部分,基本法在該處會失效。

  七月下旬,《南華早報》在網上版登出一篇聲明,指18日由資深評論員任美貞撰寫的 「How’s the Singaporean investor in the Peninsula’s holding company linked to Xi Jinping’s right-hand man?」 及19日在《南早》刊登的 「Mysterious connections behind an investment deal」文章,透露大酒店第二大股東蔡華波辭任太和控股主席一職三日後,隨即與國家主席習近平親信、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女兒同名的「栗潛心」上京,至今仍未返港。 相關內容經編輯部門審視後認為需要下架,原因是內容有多處未能證實的影射內容,故不符合出版標準。   傳媒其後就事件向《南早》總編輯譚衛兒查詢,她未有直接回應抽起文章的決定由誰負責,僅稱決定是基於編輯標準,又指任美貞寫專欄能力在《南早》獲高度肯定,她會繼續在《南早》撰寫專欄。有學者指,今年十九大召開前,類似情況陸續有來。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11-01

九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10-02

八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9-02

七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8-01

六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7-02

五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6-03

四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5-02

三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4-02

二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3-01

一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