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傳媒記事簿

2017-11-02

● TVB違反牌照抽起《頭條新聞》遭通訊局強烈勸喻
● 電視廣播股權變動未通過

  今年6月3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訪港,當時無綫在原定播出《頭條新聞》的時段,臨時抽調轉播習近平跟社會各界人士會面的預錄片段,未有再緊接播放《頭條新聞》,翌日凌晨12時半才播出該集。港台機構傳訊組同日向傳媒澄清,港台未曾同意TVB節目調動做法。通訊局方其後共接獲406宗與個案相關的投訴,完成審議後,決定向無綫發出強烈勸喻,報告指出,當日原定時間內改播的大部分為預錄節目,無綫均可調動控制其播放時間及長短,在牌照指定的晚上6至7時半內,播放《頭條新聞》。通訊局認為安排已具彈性,無綫應可處理得更為理想,但最終卻違反指示,故促請對方嚴格遵從。不過無綫反駁指有關條例不合時宜,質疑局方的決定漠視當時特殊情況,發言人更形容「難道國家主席首次訪港發言不比這個節目重要?」

  就電視廣播回購爭議,司法覆核證監會清洗豁免條件,TVB獲判得直。高等法院裁定,TVB股東表決清洗豁免議案時,需按《廣播條例》限制外資股東投票權,但證監會仍可決定是否批出清洗豁免。惟通訊局之後卻要求TVB澄清2015年黎瑞剛入股及2016年基金股東沽貨時的股權變動資料,通訊局指上述事宜未解決前,不適合考慮TVB進一步股權變動申請,意味回購推進無期。TVB董事局將繼續評估通訊局目前對兩項申請的評定,對回購要約和時間表的影響。目前為止,該公司未能確定回購要約將會進行。

● 特首辦關注曾俊華為港台主持節目未申報
● 無綫停播香港電台六個電視節目

  前財政司長曾俊華離職後多次出席慈善團體及不同機構舉辦的活動,並將為香港電台新一輯《香港故事》節目任主持,剛開始在社交網站宣傳,卻收到製作方面要暫停節目宣傳的消息,原因是他事前沒有徵詢「前任行政長官及政治委任官員離職後工作諮詢委員會」的意見。曾俊華強調,拍節目並非受薪,屬社會服務,認為毋須申報。 港台回應指,收到不同人查詢曾俊華有否參與相關節目,其中包括特首辦。特首辦卻回覆,認為「問責制主要官員離職後工作須諮詢委員會意見。」由於雙方都有不同看法,事件揭示申報制度存在灰色地帶,泛民、建制派都認為現時指引值得檢討。 與此同時,政府公布,前商經局副局長梁敬國出任電台主持的申請獲批,將擔任港台《講東講西星期五》和新城電台《智識做老闆》的節目主持人,負責審批的諮詢委員會認為,有關聘任不會損害或削弱政府履行職能的表現。但委員會亦要求他不能在節目中提及任何與他出任副局長相關,而可能令政府尷尬的內容,亦不應向任何人透露任何機密或敏感資料等。

  香港電台早前接獲無綫電視通知,會停播多個由港台製作節目,包括在翡翠台播放的時政評論節目《左右紅藍綠》,明珠台播放的《Police Report》和《News Review》等,被停播的節目將在港台31 台繼續播放,港台正尋求與其他電視台合作,希望節目能在更多平台播放。有立法會議員憂慮港台節目被無綫「陰乾」,廣播處長梁家榮則表示尊重無綫決定。

  港台興建新大樓波折重重,港台發言人月中透露已中止跟政府化驗所興建聯用大樓計劃,並會委託政府產業署尋找適合共用大樓的政府部門;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後來為事件解畫,他解釋港台大樓曾研究與政府化驗所共用,但因雙方要求不同,要另找部門,或尋找新方向,但現階段沒擱置搬新大樓,港台搬新大樓仍是政府工務計劃,初步會找其他共用者,但暫無確定計劃。

  網媒《眾新聞》十月底報道,亞視有望在今年底透過「OTT」(Over-The-Top)網絡電視方式營運,毋須經大氣電波或有線傳送,也毋須申領廣播牌照。報道指,亞視大股東母公司協盛協豐集團去年底註冊成立了八間以「亞洲電視」為名的公司,已透過附屬公司收購亞視股份;其中一間「亞洲電視新媒體集團」由英皇娛樂前行政總裁吳雨出任行政總裁。據報導,新亞視已經開始招兵買馬,並聘用了部分因為不景氣遭裁員的紙媒員工,及開始在亞視的大埔舊廠房開工,為開台作好準備。

● 英文網媒HKFP主編恐嚇
● 疑自查尊子《壹週刊》專欄遭撤

  香港英文網媒Hong Kong Free Press人員,包括主編Tom Grundy、評論員Tim Hamlett、該網前員工等,於八月底至九月底期間,接連收到至少6 封匿名英文信,指該網關於香港及內地的報道有偏見,認為員工被外國人「洗腦」。另有信件列出50名HKFP 投稿人及社運人士的英文名,批評該50 人散播仇恨及分裂中國的言論,預告該50人會於明年一月被逐出中國。其主編Tom Grundy 居於英國的家人更於九月底收到恐嚇信件,指「在政治圈中,如不認清楚敵人,可能會受傷害」、「如果未來幾年Tom出事,我和不少人都會感到難過」。香港記者協會批評事件「絕不能容忍」,要求警方徹查,以保障新聞工作者;警方表示已接獲報案,列作求警調查,交由港島總區重案組跟進。

  壹傳媒出售旗下香港及台灣《壹週刊》雜誌業務予商人黃浩一事,交易完成限期十月底屆滿,但能否成事仍屬未知數。但後者已在十月初正式接手《壹週刊》,雜誌多名專欄作者亦停止投稿,向讀者告別。《壹週刊》創刊以來一直為其畫政治漫畫的尊子十月底證實,在該雜誌易手後第一期已被單方面終止其漫畫專欄,對方亦未有說明原因。尊子估計是因為新老闆難容其漫畫出現批評北京內容,為「淨化」刊物所致。而壹傳媒在十月初亦發出通告,澄清大股東黎智英較早前接受台灣媒體訪問時提及裁員的言論僅屬個人意見,公司目前未有計劃如黎智英所言,要把港台員工逐步削減近75%。但董事會會定期監察及審閱成本架構,有需要時或採取適當措施,來達到成本效益。

  港大民研計劃公布巿民對新聞傳媒的看法,對整體公信力的評價與半年前相若,最新評分為5.77分,而對新聞自由的滿意淨值則下跌9%至正15%。在多種新聞傳媒之中,電視和互聯網是市民主要新聞來源。論滿意程度,巿民對電台的表現最為滿意,有40%,然後電視為29%,較上次調查顯著下跌11%。整體而言,市民對新聞傳媒表現的最新滿意度為31%。較多巿民認為新聞傳媒有充分發揮言論自由,但淨值下跌至10%,是自1997年9月調查開始以來新低。53%認為香港的新聞傳媒存在自我審查,33%認為沒有,淨值為正20%,主要是認為傳媒批評中央政府有顧忌,淨值正41%,為2000年以來的新高。

● 有線寬頻完成注資計劃
● ViuTV獨家直播英足總盃

  由新世界發展主席鄭家純及遠東發展主席邱達昌牽頭的永升(亞洲)上月中正式入主有線寬頻。通訊局十月底批准有線寬頻的股權結構變動,九龍倉集團有限公司以及會德豐有限公司將其持有的有線寬頻股份 ,向合資格股東作進一步實物分派。分派完成後,九龍倉及會德豐不會再持有有線寬頻任何股份。

  電訊盈科旗下免費電視 ViuTV十月上旬舉行2018年節目發布會,並宣布取得本年度的「英格蘭足總盃」免費電視獨家直播權,將會於中、英文台播放30場賽事。當日出席活動的廣告客戶代表增加了30%,今年首9個月廣告品牌數目按年增10%,其中9月份電視的黃金時間賣出95%廣告,而電子平台方面則賣出超過90% 廣告時間;整體而言,今年首9個月,ViuTV每月收視覆蓋約320萬人,面對經營環境改善,ViuTV明年的廣告費平均上調8%。

  香港廣告市場第三季保持增長,據admanGo 數據顯示,廣告開支按年上升6%。廣告增長主要由免費電視帶動,因為報紙、雜誌及戶外廣告收入都比去年同期下跌,但電視廣告收入卻逐季遞升,第三季升幅更進一步擴大至16%,當中又以電視廣播旗下無綫翡翠台為「大贏家」,在免費電視廣告市場收入佔比高達65%。業界指出,有更多廣告支出轉移至電視市場,估計與廣告商戶重視建立品牌及希望爭取即時效果有關。市場憧憬明年經濟進一步向好,TVB公布2018年的廣告費加價5%,加幅自2014年後首次重返5%水平。廣告業指,香港整體經濟向好,加上明年舉行世界盃這體壇盛事帶動,來年的零售及廣告市道可望改善。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11-01

九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10-02

八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9-02

七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8-01

六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7-02

五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6-03

四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5-02

三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4-02

二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3-01

一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