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月傳媒記事簿

2017-12-01

● 員把新聞自由當作抗爭工具
● 國歌法本地立惹爭多多仍有

  為了拖延建制派通過「一地兩檢」議案,新界西立法會議員朱凱廸根據《議事規則》第88(1)條動議要求新聞界及公眾人士離開會議廳,最終導致休會。民主派強調這是集體決定,是在有限空間下無可奈何的做法,澄清非為損害新聞自由,希望業界諒解。民主派會議召集人莫乃光強調,泛民曾就動議討論,亦有基本共識,大家均不認同第88條的存在,故做法為突顯建制派修訂後,主席掌握決定權,難以保障傳媒知情權,亦保證動議不會被通過。不過,新聞行政人員協會對朱凱廸做法深表遺憾及譴責,認為議會要公開舉行,該動議「嚴重損害新聞言論及採訪自由」,破壞本港核心價值,認為議員應珍惜及維護《基本法》第27條賦予港人的基本權利。記協主席楊健興亦對動議感遺憾,稱犧牲新聞自由及監察,不論背後任何目的,都會被人質疑是否有此需要。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表明,不容許新聞界及公眾旁聽會議知情權受損,又指此條文過去從未被引用,可見《議事規則》已明顯被濫用,全社會應譴責。

  人大常委會月初通過將《國歌法》納入《基本法》附件三,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其後表示,《國歌法》本地立法工作一定會從循不同渠道聽取意見,大原則是維持《國歌法》的立法目的及原意,並兼顧香港獨有普通法的法律制度及保障,在兩者間取平衡。但本地輿論已經對國歌法立法討論得沸沸揚揚,例如有法律學者指出,內地法律對是否肅立沒相關罰則,但以香港法律角度,無罰則是無意思,當有人刻意違反,法律尊嚴會受損;但帶有罰則時會帶來問題,例如新聞報道前電視播放國歌時在食肆用膳的市民需要肅立,電視台是否要停播國歌?日後馬場奏起國歌,馬迷也要肅立,但在一個有二、三萬入場人次的場合,當局又如何執法?又例如手機鈴聲可否採用國歌等,很多實際的問題仍有待澄清。

● 《壹週刊》賣盤逾期未完成或告吹
● 樂視賣出世界盃播映權

  今年七月,壹傳媒宣布將《壹週刊》及多本雜誌,以三億二千萬元出售給商人黃浩旗下公司,而黃浩將會向有關業務注入一億八千萬元,整筆交易涉及金額約五億元。港、台《壹週刊》的日常營運,早前已經由新公司接手。但有關交易幾度延期後仍未有依期完成。香港的《壹週刊》原定11月21日完成交易,而台灣《壹週刊》計劃年底前完成。壹傳媒十一月下旬發表公告,表示並沒有收到買方的通知,因此交易並無完成。壹傳媒正尋求法律意見,並考慮可採取的選項。該公司又指,鑑於事情最新發展,出售雜誌業務的交易未必可以進行。與此同時,《都市日報》卻報導黃浩一方接獲台灣數個買家,對台灣《壹週刊》感興趣;亦有新加坡的傳媒集團及香港的上市公司表示興趣,令賣盤一事變得甚為複雜。

  樂視體育香港前年啟播,以天價31億元購入三季英超播映權,亦於2016年以不少於4億元買入2018俄羅斯世界盃決賽周播映權,不過,根據國際足協規定,樂視必須將揭幕戰、八強、四強及決賽等合共22場賽事,出售予免費電視頻道播放。其母公司樂視中國近年頻傳財困,樂視早前亦在中、港兩地失落中超、亞冠盃等賽事直播權,現今只餘英超及NBA兩大賽事直播。早前,市場傳出樂視香港有意將世界盃決賽周播映權放售,以紓緩財困壓力。樂視香港月中與電盈達成協議,明年世界盃決賽周64場賽事,將安排在ViuTV及now TV直播;至於樂視香港會否同時有權播出世界盃決賽周賽事,暫未有定案。此外,台灣金馬獎本月25號舉行頒獎典禮,ViuTV亦得到香港播映權,跟now TV收費頻道一同直播,ViuTV亦正積極爭取明年第37香港電影金像獎節目的轉播權。

● 無綫入稟高院覆核通訊局裁決
● TVB五十年台慶與六嬸去

  電視廣播早前入稟高等法院,就通訊事務管理局裁定其違反宣傳守則的兩宗裁決提出司法覆核申請。無綫月初向高院申請將誓章存檔的許可,獲法庭批准把部分誓章內容作呈堂證供。案件涉及2015年無綫在一個節目安排藝人進食一間連鎖快餐店的炸雞,被通訊局指出是植入式廣告而罰款15萬元;此外,無綫於去年兩集《東張西望》中涉及違規宣傳其收費網絡頻道,通訊局就此予以警告。另一方面,無綫在今年六月底為播放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訪港發言而臨時抽起港台節目《頭條新聞》仍餘波未了。通訊局辦公室發言人回應指出,通訊局尊重無綫的編輯自主和理解無綫因應實際情況有需要對節目作出合適的調動,惟無綫有責任遵從牌照條款和既定機制,若需要調整播放港台節目,應事前(或事後)向通訊局申請。但無綫卻回應,重申通訊局裁決漠視國家主席訪港的特殊情況,也沒有考慮該新聞的重要性;認為強制播放港台節目影響節目編排和調動的靈活性及機動性。

  無綫今年剛好慶祝開台五十周年。十一月份是台慶月,電視台照例星光熠熠,但今年TVB卻突然禁止女藝員性感衣著?引起全城網上熱話,結果台慶當晚仍有不少性感藝人,似挑戰公司尺度;而TVB推出的「金禧紀念郵票」亦吸引平民通宵排隊;而前TVB女主播化身為廣告明星,立即紅遍社交網絡等, 都反映TVB仍是本地製造最多娛樂新聞的媒體。而已故影視大亨邵逸夫第二任妻子方逸華在台慶後不久因病逝世,同樣亦震驚娛樂圈,方逸華在退休前與邵逸夫管理TVB數十年,在圈中人脈甚廣,電視廣播其後發表聲明,將於十二月中在將軍澳環保大道邵氏影城舉行追思會,目的是讓其生前好友聚首,緬懷方逸華生平逸事。

● FOX出OTT平台
● 今年第三季廣告支出回升

  美國福斯傳媒(FOX)月初宣布,在香港推出OTT平台FOX+,為一體式娛樂平台,將提供集團原創香港劇集、國際體育節目,而平台亦會緊貼美國潮流將熱門美劇上架。負責人指本地市場甚少港劇以美劇手法拍攝,集團今年製作兩套電視劇《香港華爾街》及《心冤》。前者針對整個華語市場,取材較國際化,後者本土味較重,兩套劇已進入後期階段,另外集團正籌備超過5套華語迷你劇,有機會開拍清新愛情的台劇。FOX+希望依賴訂閱收入帶動平台發展。FOX +訂閱客戶將來可以透過nowTV 的機頂盒收看FOX +,nowTV 客戶亦可享FOX + 訂購優惠,月費低至88 元。

  廣告媒體監察公司admanGO數據顯示,2016年全年廣告總支出為39.8億元,按年跌13%,但今年第二季開始錄得升幅,第二及第三季整體均升6%。廣告公司指經濟回穩,客戶今年明顯增加數碼廣告媒體支出,撇除外圍因素,料今年廣告市場不會有太大跌幅,甚或有望增長。受惠廣告開支增長,本地印刷媒體亦因此得益,如經濟日報集團截至九月底止半年度純利按年增長45%至3,602.2萬元,純利率升1.8個百分點至6.4%;期內印刷廣告收入溫和下跌,但來自數碼平台的廣告收入增幅彌補有關跌幅,帶動整體廣告收入增長。東方報業集團亦公布,截至九月底止半年盈利6792萬元,按年增33%。但對手壹傳媒卻面對虧損,其中期收益7.75億元,按年跌17%。最大收入來源為報章出版及印刷業務,由於廣告收益及發行收入下跌,業務跌18%至3.37億元,虧損擴大至7,590萬元。《蘋果日報》收益亦跌兩成至1.41億元;首六個月每日平均銷量為12.4萬份,按年跌15%。《台灣蘋果日報》收益跌15%至1.95億元。數碼業務亦由盈轉虧,由於營運成本沉重,期內蝕2,290萬元;收入跌12%至2.94億元。《蘋果日報》電子平台收益下降,原因是主要類別的廣告開支減少,廣告費用因業內程序化購買激增,而受到重大影響。壹傳媒不斷發掘新收入來源,擬推出iBeacon服務,同時繼續控制成本、改善工作流程效率、重組和精簡管理及營運程序。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11-01

九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10-02

八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9-02

七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8-01

六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7-02

五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6-03

四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5-02

三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4-02

二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3-01

一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