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傳媒記事簿

2019-03-01

● 佈模擬電視廣播明年十一月底終止
● 特首認為政府與傳媒關係需要改善

  自2007年底開始推行數碼地面電視,原訂2012年底終止模擬廣播,但之後兩度押後,政府二月中宣佈,沿用了逾50年的模擬電視廣播制式將於2020年11月30日正式終止,之後便進入全面數碼電視廣播時代。據商經局委託的顧問研究顯示,2017年底已超過220萬本港住戶轉看數碼電視,佔整體住戶約88%,仍有約18萬(7%)低收入住戶接收模擬電視廣播。政府會提供資助計劃,為受影響住戶中合資格人士更換數碼電視或機頂盒。模擬電視廣播停用後,可騰出額外頻譜用於室內流動電訊服務。立法會文件顯示,其中在600/700兆赫頻段約160兆赫頻譜可用於高流量的室內地方,如會展、機場、商場及地鐵系統的密閉範圍。餘下頻譜較散落,需要進行整合,與內地協調後,另在700兆赫頻段的20兆赫頻譜將用於戶外流動電訊服務。終止模擬電視服務後,香港電台的兩個模擬電視頻道港台電視31A和33A,屆時會終止廣播。而數碼電視頻道港台電視31,四月開始會提供全日二十四小時廣播服務,覆蓋率會提高至全港九成九的人口。

  中央政府在二月下旬頒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到要提升大灣區的「軟實力」,提出支持香港多項影視、藝術及文化創意產業。例如在「加快發展現代服務業」一節,表明須充分發揮香港的影視人才優勢,推動粵港澳影視合作,加強電影投資合作和人才交流,支持香港成為電影電視博覽樞紐等。規劃綱要又提到,要把大灣區建立成為「人文灣區」,包括完善區域內的公共文化服務和文化創意產業,具體如推進大灣區的新聞、出版、廣播和影視等發展。還特別指出會支持新建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等重點文化項目,增強香港中西合璧的城市文化魅力。又支持香港透過舉辦國際影視展、香港書展和設計營商周等有國際影響力的活動,匯聚創意人才,鞏固創意之都地位。

  特首林鄭月娥和眾司局長月中舉行集思會,部分環節邀請所有常任秘書長及司局長的新聞秘書參加。特首在社交平台上表示,與會者認真檢視了政府與傳媒的工作關係,同意有改善的地方,新聞處長朱曼鈴在會上簡介如何做好與傳媒的關係,強調要「善待傳媒」和「配合傳媒工作」。政府過去多個採訪安排都被傳媒組織批評,包括:深夜發新聞稿公布修訂沙中線會展站預設停工指標;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主席黃遠輝和副主席黃澤恩公布小組報告,政府無安排會議室,二人要在政總大堂見記者,與記者齊齊站立逾一小時,記者要坐地上看文件。香港記者協會之後反映做法不理想。朱曼鈴會上有提醒各部門不應太夜或半夜出新聞稿,如未能即時就傳媒查詢提供詳細回覆,都應向傳媒交代處理進度。

● 《香港01》裁員70人遣散天氣組
● 《都市日報》母企再易手大裁員

  創立3年的《香港01》首度大裁員,二月下旬向員工宣布即日削減逾70人,佔全體比例約9%。原因是產業競爭多變及急速發展,需要重整部門架構及人力資源,以提升營運效率及加快生活平台發展步伐,包括製作模式轉型、內容頻道及後勤部門整合,裁員後仍會繼續招聘及新增辦公樓層,希望調整資源持續提升競爭力及執行力等。這次裁員影響多個網站,包括港聞、娛樂及編輯等,其中天氣組全體解僱,攝影組亦削減8人;有受影響人士形容,公司士氣極差,上司及人力資源部並無交代更多原因,不少同僚感到意興闌珊考慮辭職。 《香港01》營運以來每年虧損以億元計,但過往仍屬預算範圍,最近因有部門過度擴張而效益不彰,才決定「換血」;至於今次隸屬周報的員工幾乎不受影響,不過會即將改版,轉為「更嚴肅、精英化」的形式。記協表示關注事件,認為裁員打擊員工士氣,呼籲傳媒經營者在機構轉型的同時,應考慮在職培訓等應對措施,盡可能避免裁員。

  主要經營《都市日報》的都市新聞多媒體傳出再度易手。都市新聞多媒體主席蕭作利一月底向員工發信,透露準買家已簽約及交付訂金,若賣盤承諾圓滿落實,預計3月31日完成收購,但未有透露買家身份。蕭作利又宣布即時辭任都市新聞多媒體所有公司董事職務,準買家委任執行主席李永康社長暫代所有董事職務,協助管理及交收工作,並參與都市新聞多媒體營運,並重組業務架構及作人事調整,多個部門都要裁員,由記者至部門主管也受影響。據報道,《都市日報》過去半年不時都有裁員,近期公司辦公室由觀塘搬到新蒲崗,新的座位表根本容不下原來所有的員工,內部員工已有「心理準備」。

● 電盈免費電視虧損擴至3.5
● 趙應春榮休馮德雄掌有線新聞部

  電訊盈科二月底公布截至去年12月底止全年業績,撇除2017年出售英國無線寬頻收益,去年持續經營業務溢利8.97億元,與前年相若;電訊盈科去年全年核心收益增加5% 至385.5 億元,其中免費電視ViuTV 及OTT 業務收益保持雙位數增速,但因集團持續投資其內容及製作,兩業務EBITDA 虧損擴大至合共逾6.8 億元。目前已有16個市場推出的OTT業務,去年收益達9.09億元,按年升27%。Viu每月活躍用戶人數急增89%至3070萬名,而印尼和泰國升幅尤為顯著。雖然免費電視受惠去年轉播世界盃帶動廣告收入,ViuTV收益達2.04億元,按年增長一成。ViuTV又拓展業務範疇至藝人管理、活動及表演,冀帶來額外收益來源。但單計免費電視業務,已虧損擴大至3.5 億元,不過,集團管理層未受虧損影響,強調未來兩年仍然是免費電視及OTT 業務的投資期,會繼續投放資源於兩業務。收費電視Now TV方面,集團奪得英超、歐冠盃播映權後,挽回前年的跌勢,收益增長5%至28.55億元。截至12月Now TV客戶微升至134.4萬名,每名客戶平均消費額為180元,推動EBITDA升13%至4.71億元。

  有線新聞上月傳出裁員消息,同時指執行董事趙應春將在首季內榮休,引起新聞部一陣恐慌。不過之後有線修改供股方案,管理層會晤新聞部員工後,指暫不裁員。有線寬頻終於在二月底宣布有份參與開台的馮德雄將於3月13日出任香港有線新聞執行董事一職;現任執行董事趙應春即在2月28日榮休,之後將成為有線寬頻主席特別顧問。另外,現任的新聞總監黃餘發會擢升為有線新聞部高級副總裁。根據有線寬頻的新聞稿,馮德雄指 「我非常榮幸獲得委任。未來的工作充滿挑戰,我很期待與新聞部同事再次並肩作戰,繼續以公正、持平、用心的態度,做好有線新聞。」

● 壹傳媒售台物業料套7,890
● 葉德嫻無償拍交通短片被狙擊

  壹傳媒二月底宣布,其非全資附屬公司蘋果日報出版發展有限公司,在二月下旬與一名有意買方訂立不具法律約束力意向書,內容指可能出售位於台灣的地皮及物業,有關代價約為3.1億元新台幣(約7,890萬港元)。出售的項目位於高雄市岡山區本工五路68號的所有地皮,及其上的3層高樓宇,總建築面積約為7,829.5平方米。出售物業可節省的營運成本,估計約為每年2,070萬元新台幣(約530萬港元)。由於意向書並無具法律約束力,於簽訂有關可能出售事項的正式買賣協議前,意向書有效期至二月廿八日。

  《明報》母公司世界華文媒體二月底宣布,因健康原因,張曉卿提出辭任世界華文媒體及旗下萬華媒體的非執行董事職務,為表彰張曉卿在任期內作出的貢獻及付出,兩間公司的董事局將向其頒授公司「榮譽主席」之職銜,今年4月1日起生效。

  二月底運輸署聯同港鐵及巴士公司拍攝了一段3分鐘宣傳片,將乘客們12種缺德文化,透過香港影后葉德嫻用一種「刻薄得來卻帶點幽默」的方式,勸告無禮乘客,除了要注意自身的乘車安全外,更請顧己及人。此片一洗政府部門的宣傳片沉悶硬銷的手法,因此在網上瘋傳,香港人「like爆」Deanie姐的「Mean姐演繹」。因為 Deanie姐代一眾乘客,「暗諷」那些千奇百怪的人和事,代受氣乘客取個公道、難怪短短時間即惹來熱烈迴響!可是,有親中報章卻不管此片的意義及目的,只針對葉德嫻的政治立場而狙擊她,指摘政府選角失策,將宣傳片與「佔中阻礙香港發展」扯上關係,認為是浪費納稅人的金錢。實情是葉德嫻零酬勞,義拍了三天。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31

十一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01

十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1-02

九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0-04

八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9-02

七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8-02

六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7-02

五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6-02

四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5-04

三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