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傳媒記事簿

2019-06-03

● 港傳媒及國際組織反對修訂逃犯條例
● 外交部公署「吹風會」籲外媒公正報道

   政府修訂逃犯條例引發連串爭議。香港記者協會早前致函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要求會面商討業界對修例的憂慮,惟保安局日前回覆未能抽空會面,記協五月初發聲明,理解局長公務繁忙,未能親身與傳媒工會及組織會面,倘保安局整個團隊也無法派出一個代表與傳媒工會及組織會面,實難免令人覺得局方漠視傳媒行業的訴求,記協表示遺憾。同時,修例亦引起國際社會憂慮,國際非政府團體無國界記者在五月下旬發聲明,批評修例讓北京可在法律上針對香港居民和訪客,包括記者和消息來源,促請香港立法會議員反對修例。無國界記者指,超過65名記者在中國被囚禁和生命受威脅下,修例的新聞在香港傳媒界引起極大憂慮,即使修例建議排除政治和經濟罪行,及危及人權案件,但市民都憂慮香港沒有能力拒絕北京的要求。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在五月廿一日就《逃犯條例》修訂,為外國駐港媒體舉行「吹風會」,路透社、共同社、金融時報、CNN、CNBC駐港機構的負責人和記者均有參加。公署副特派員宋如安於會上強調,修訂《逃犯條例》的合法性、必要性及緊逼性,有利彰顯法治精神、維護公平正義、改善特區管治。他又期望外國駐港媒體公正平衡客觀報道,增進外界對香港了解和貢獻正能量。外國記者會主席陳翡(Florence de Changy)回應傳媒時說,「被告知」報道要寫甚麼或採用甚麼基調,並非西方傳媒的傳統,外國記者會已邀請中方代表到該會表達看法。曾任外媒記者的立法會議員毛孟靜則批評,公署將新聞工作當成公關服務,做法幼稚可笑。

● 六四三十年記者拍片出書存記憶
● 記協FCC堅定維護新聞自由

  今年是六四事件30周年,多位資深傳媒人籌備半年,覓得不少當時身歷其境記者,分別以短片及書籍覆述塵封往事。當年64名記者曾在事發後出版《人民不會忘記》一書,但成書時間倉卒,加上資訊不流通,不少事件起因成謎,歷經多年沉澱後才補漏拾遺重現細節。新書編輯委員會成員陳慧兒表示,有感於不少言論扭曲當年事實,需要還原真相;合辦的記協主席楊健興坦言,年輕人對六四感覺疏離,期望紀錄往事免被淡忘。此項目獲記協支持及「人民不會忘記」基金資助,耗資約30萬元,分別發布《我是記者──我的六四故事》系列影片,以及《我是記者──六四印記》書刊。前者邀請30位曾直接採訪六四事件的記者講解經歷,由五月五日正式啟播,直至六月四日;至於新書則在當日出版,撰文達60人。除了上述活動,《明報》和《蘋果日報》都有八九專輯。六四30年成為媒體熱話題的背後,是一群記者和評論家對歷史的承擔:尊重歷史事實,發現真相,為歷史留下真實的紀錄。

  香港外國記者會(FCC)執委會五月下旬完成改選,主席一職由彭博新聞社的資深國際編輯Jodi Schneider當選,Schneider表示很榮幸能成為FCC下一任主席,而她稱作為主席的首要任務,是讓FCC繼續成為香港、亞洲和世界新聞自由一把強大和堅定的聲音。認為FCC有討論和辯論新聞自由問題的悠久傳統,她將努力維護此角色。香港記者協會在五月十八日舉行51周年晚宴,以「仍然相信」為主題。記協主席楊健興表示,記協為記者爭取合理權益,亦爭取新聞自由,相信堅持會帶來改變,變得更好。當晚亦邀請到《當今大馬》聯合創辦人及總編輯顏重慶致辭。而表演嘉賓是歌手黃耀明,他獻唱好幾首歌,其中一首關於六四的《回憶有罪》,掀起全晚高潮。

  支持本地雨傘運動的歌手何韻詩,日前獲邀到挪威出席「奧斯陸自由論壇」,講述她參與雨傘運動經驗,談到自己一直與香港格格不入,卻被告知要保持中立,遠離政治;即使工作為她贏得觀眾和獎項,仍感若有所失。直到傘運發生,見到人群塞滿街頭,她終於對香港這個「家」產生了歸屬感。即使近年飽受打壓,被迫回歸現實,依靠本地品牌集資開演唱會,仍勉勵年輕人「即使命運背向,亦要創造自己的可能性」,又寄語如制度無法滿足,就用自己雙手爭取。

● 男男牽手廣告絕迹港鐵挨批
● 港台開副廣播處長位惹爭議

  國泰航空「Move Beyond」系列廣告於五月亮相,惟男男牽手版本的廣告絕迹港鐵及機場,《南華早報》早前引述消息指,上述廣告在港鐵及機場管理局被禁,平權組織後來發起「幫拖」行動抗議,向港鐵和機管局施加壓力,事件令香港淪為「國際笑柄」,「可能中間有人自我審查」,亦反映社會瀰漫「恐同」情緒。港鐵廣告代理公司JC Decaux其後表示,有關決定是按程序所做的商業決定。但港鐵否認禁該廣告,並稱由廣告代理根據指引處理;機場管理局亦稱該廣告無違反客運大樓廣告守則。廣告代理公司後來終於「轉軚」,建議可在港鐵展示有關廣告,但仍有待國泰決定。平機會發言人表示,得悉有關機構決定展示相關廣告,並稱機構支持平等機會及多元化的原則。

  立法會大會五月初審議《2019年撥款條例草案》,在建制派議員支持下,二讀獲44票贊成、14票反對、0票棄權通過;大會完成討論首個環節,把沒有修正案的33個總目款額合併辯論,包括了香港電台開支,由於下年度港台預算為10.21億元,較本年度總額10.4億元削減約1.83%,民主派多人提出反對,人民力量陳志全形容,港台是「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因在兼顧電台、電視等不同媒體下仍被削資源。此外,立法會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五月底討論,將香港電台現時負責行政及發展工作的副廣播處長編外職位轉為常額。建制派批評港台浪費資源,節目亦欠公正持平,關注「加位」的實際作用,民主派則憂慮新職位會將港台轉化成政府喉舌。當局強調,該職位與節目製作和編輯無關。會議結束前未能就項目表決,留待下次處理。另一方面,香港電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則發公開聲明,指出港台現時需要的是增加前線員工,並非政務官常額副廣播處長職位。設立為政務官「度身訂做」的副處長職位,實非港台之福。

● 電視廣播承認錯誤投資星美
● 有線客戶增現金流失改善

  電視廣播五月底舉行了股東會。該公司在2018年度錄得2億元的虧損,主因是投資星美控股的高息債券損手5億。近期更傳出星美已將債券抵押品抵押予第三方,電視廣播政總裁李寶安在股東會後接受訪問,強調公司近期才知悉事件,曾透過律師接觸對方,但目前沒有足夠資料,難以估計星美重組時間及再作撥備的需要。李寶安指曾收到星美來信,表明他們願意處理好事情。但至於星美有何具體行動,TVB亦無法交代。有小股東炮轟管理層表現不善而出現投資失誤。亦另有股東透露,李寶安在股東會上亦承認投資星美是一個錯誤。另外,李寶安亦表示,未有計劃回購股份,早年集團因回購行動與證監會產生爭拗,更對簿公堂,雖然TVB 最終勝訴,未來會考慮市場環境等,惟不會輕易再提出回購。

  有線寬頻五月底股東會後,管理層表示有線近四個月的客戶流失量與新客已經「打平」,近三個月現金流失由以往每日110萬元,下降至40萬至50萬元,成績明顯改善。較早前有線的「四供三」集資計劃只獲約55%認購,當中有七至八成由大股東包銷,涉資約7億元,在短期內不再有集資需要。對於同業香港寬頻打減價戰,有線營運總裁梁淑儀表示,減價戰一直存在,但認為對產品及服務有信心,就不需要用減價競爭。梁淑儀指有線主攻新聞財經資訊,而旅遊及生活資訊亦是強項,有線更發現世界女排大獎賽的收視率最高,因此無必須購買足球轉播權屬。集團希望提供更多貼地與香港人喜歡的節目,亦不排除與內地推出合拍劇。

  香港電視娛樂的免費台ViuTV開播逾三年,以真人騷為主打。去年播出的《全民造星》掀起一陣熱潮,亦成功打造了一批新生代男星,被視為是「偶像文化」商業模式的成功。董事兼總經理魯庭暉表示,希望將「實況娛樂節目」的成功複製到自製劇集,今年開始該台將會播出一年約400小時的自製劇集,希望提升整體收視率。自製劇集亦有「賣埠」潛力,有助收入增長。ViuTV從今年四月底開始,晚上9點半會播出一小時的自製劇集,六月底時增至1.5小時。目前每年外購的日、韓劇集與未來一年自製劇集時數將平分秋色。自製劇集播出三個星期以來,收視率理想,對比以往同一時段有很大進步。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31

十一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01

十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1-02

九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0-04

八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9-02

七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8-02

六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7-02

五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6-02

四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5-04

三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