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名新聞工作者憶述六四採訪經歷

2019-06-14

書名:《我是記者 六四印記》
出版日期:2019年6月4日

  傳媒作為第四權,記者的天職探訪新聞,發掘真相,將事實呈現報道。一九八九年六月四日發生的事件,令人刻骨銘心,不會遺忘。30年過去,一批當年曾身歷其境的記者,自覺有責任將當日所見所聞、日後所思所感,再做一次紀錄,公諸於世,為歷史見證,讓真相不會被歪曲及消失。 這個再做紀錄的項目,得到香港記者協會的支持,並申請《人民不會忘記》基金資助,分別以文字和影像來做記述。

  項目邀請了30 位曾直接採訪「六四」的記者拍攝短片講述「我的六四故事」;撰文者則有60 位,用文字寫下當時在北京天安門廣場採訪學運的經歷,並輯錄成書,出版了這本名為《我是記者 六四印記》的書籍,2019年 6 月 4 日面世。

  書中集合當年曾經參與採訪的記者和「六四」後才參與新聞工作的年輕一輩,分享對「六四」的所見所聞和他們的感受。誠如該書編輯委員會委員、香港記者協會主席楊健興說,30年來社會對「六四」有很多扭曲,希望透過此書重整過去30年的歷史。 而書中亦有全新、公眾普遍未曾接觸過的內容、照片,以及來不及發表的採訪,作者重新整理當年所見所聞,再結合個人感受,經過30年的思考,這些內容比當年的新聞報道寫得更為細緻。

  30年過去後,雖然60位作者是分開撰文,但可透過不同文章以了解同一件事,還原「八九六四」當天的真相。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國式公關」

劉書賢
2021-03-31

界與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視新聞老總的管理心法

蘇鑰機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