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傳媒記事簿

2019-08-01

● 反修例風暴記者採訪時遇襲頻仍
● 新聞界靜默遊行記協成立「保護記者基金」

  香港記者協會七月初發表2019年度言論自由年報,顯示香港多項自由指標均比前年下跌,在國家主席習近平2017年發表「紅線論」後,本港新聞及言論自由持續被侵蝕,過去一年情況更是回歸以來最差。連串反送中示威中,記協月初接獲29宗警員刻意阻撓採訪、出言侮辱甚至攻擊的相關投訴,7.1當天有前線記者表明身份後仍疑被警棍打傷手指。記協憂慮有警員仇視記者,預期工作將更艱難。同樣攻擊陸續有來,像七月八日晚警方於旺角彌敦道進行清場行動時,多次推撞、喝罵,甚至襲擊前線記者,

  即使記者身穿上印有「記者」或「PRESS」字眼的反光背心、佩戴記者證,記者已多次表明身份並配合警方行動後退,惟仍遭警方多次惡意推撞。記協及攝影記者協會發表聲明嚴厲譴責事件,希望警方正視警權問題,尊重傳媒行業採訪權、維護新聞自由與保障市民知情權。其後的713「光復上水」反水貨客遊行,714的沙田警民肉搏,720的守護香港集會,721光復元朗行動等,多次激烈警民衝突中,不少記者都不幸被殃及,遭警方暴力對待,包括中了胡椒噴霧、被警員用棍扑及盾擊,即使外籍記者亦不能倖免。

  記者協會和其他六個傳媒組織七月中發起新聞界靜默遊行,有一千多人參與,要求警方遵從警例,並要求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捍衛新聞自由。有參與人士說,記者在表明身份後仍遭受不必要武力對待,更提出有必要加強監察警方行動,避免警權過大。有前線記者形容警方態度比2014年佔中時期更「凶神惡煞」,不禮貌對待是個人情緒發洩,對傳媒有私怨。而721元朗襲擊事件發生後,約三十名外國記者會(FCC)成員和新聞從業員,兩日後在中環的外國記者會會址外默站, 抗議當日一群白衣人士在元朗襲擊中毆打記者。FCC形容,當天的衝突場面是「前所未見,令人心寒」。協會強調,支持市民和平示威的權利,但同時記者亦有權在不受威嚇和暴力的情況下工作,又呼籲獨立調查所有記者採訪時遇襲或遭威嚇事件。另外,記協月中宣布眾籌成立「保護記者基金」,資助新聞工作者就在工作期間受襲或遭暴力對待的事件,採取法律行動,目標為一百萬元;在短短一日內,已籌得一百零三萬元,成功達標。此外,英國及加拿大兩國政府七月中亦合辦關注全球新聞自由狀況的國際會議,一連兩日於英國倫敦舉行。兩國的駐港總領事特別在新聞稿內聲援香港新聞自由。

● 處刪去記者會問題被批削弱公眾知情權
● 外媒關注香港衝突影響國際形象

  七月中沙田示威後發生衝突,特首林鄭月娥及幾位高官在凌晨四時召開記者會。特首發表七分半鐘宣言後,隨即面對記者窮追猛打。有記者問尖銳問題,例如:「有立法會示威者形容自己視死如歸佔領立法會,你覺得自己有冇責任呢?」或「特首你成日話天堂留個位畀你,你係咪對得住三名自殺人士家屬?係咪仲覺得天堂有個位置,你會唔會落地獄?」特首沒有回答上述問題,政府新聞處後來發出的「行政長官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和答問內容」中更刪去這些問題。記者協會批評新聞處做法嚴重削弱公眾知情權,記協對此表示極度遺憾,要求政府解釋原因以及選取發佈提問內容準則。特首辦回覆指,現場有多位記者同時發問,以及有記者在提問後,未獲特首回覆就隨即發問,「行政長官難以全部回答」;又稱新聞處的「答問內容」並非逐字紀錄,「主要記錄行政長官回答的問題和答案」,指問題內容是否敏感非考慮因素。

  多次社區衝突中令不少參與採訪的外國記者受傷,造成國際媒體對香港示威行動的高度關注。例如英國暢銷報章《太陽報》報道沙田衝突時,標題是「Fighting for Freedom」,指出示威者訴求已轉為要求林鄭月娥下台,情況在示威者退至新城市廣場後轉趨暴力。天空新聞(Sky News)則指警察和示威者互毆和互抓對方頭盔。美國《華盛頓郵報》形容類似沙田衝突的「混亂升級,在本地已變得常見」。《紐約時報》引述時事評論員蔡子強指,「年輕人找不到方法去改變香港政局和自主未來,所以只有上街或用更對抗性手段,去迫使政府多留意他們的意見」。CNN和《華爾街日報》用summer of dissent來形容香港示威浪潮。《華爾街日報》指示威目標已由反送中,擴大到社會大眾對一系列政治和社會問題的不滿,令示威和衝突擴至更多地區。而部分國家例如新加坡及愛爾蘭等,甚至向國民發出旅遊警示,提醒香港部分區域的危險狀況。

● 示威遊行報道偏頗TVB收多個投訴
● 網民發動「經濟制裁」行動寶礦力水傳抽起廣告

  721上環及元朗衝突發生後,英國外交部國務大臣穆里森周一在下議院發言,提及有示威者沒有按批准路線遊行,與警方在中聯辦外發生衝突,又指元朗發生「令人不安的場面」,一批手持藤條及棍棒的人向示威者襲擊,造成45人傷。表示對「這種不能接受的暴力場面均感震驚。」提出施襲者的身份可疑,表示歡迎特首林鄭月娥承諾就此事作出調查,最後才說:「譴責所有暴力,但支持人民和平合法示威的權利。」但TVB周二的報道卻說:「英國官員就譴責星期日香港發生衝擊中聯辦同元朗暴力襲擊,形容事件震驚不能夠接受。」有網民發現TVB報道與事實不符,斥責它公然報道假新聞。連登討論區更上載投訴範本,呼籲網民去信通訊事務管理局投訴,而網上亦流傳一批TVB員工的不滿帖文,他們展示職員證,並附上「反對TVB失實報導」、「別讓紅媒入屋洗腦」等紙條,表示「除了天氣報告,好多都假,不能盡錄」。通訊事務管理局就TVB報道穆里森言論收到190宗投訴,而自六月起收到13,000宗涉及TVB的投訴,主要投訴反送中相關新聞不實及誤導。

  在一片批評聲中,有網民發起多項抵制運動,包括拒絕到支持修例的餐廳或機構消費,又發起抵制任何在TVB落廣告的商戶。七月上旬網上流傳,TVB其一個廣告客戶寶礦力水特在社交網站面書專頁,回覆客人查詢時指,指因應社會情況,公司由月初起已抽起在TVB的廣告,全面檢討TVB廣告投放計劃,並敦促TVB回應公眾關注的言論。寶礦力水特此行動獲大批網民讚好。不過,寶礦力水特則一直未有公開證實訊息的真偽。事件持續發酵,內地網民又發起杯葛寶礦力水特行動,內地寶礦力水特公司其後發聲明指,內地與香港公司是兩個完全獨立的經營個體,對香港出現的情況深感遺憾。內地寶礦力水特堅決擁護「一國兩制」和《基本法》、香港特區繁榮穩定和長治久安,反對一切以暴力破壞社會秩序的行為。據《蘋果日報》報道,網民六月底發動「經濟制裁」TVB行動,兩周已累計逾十個商戶有所撤回TVB播廣告行動。

● 「教仔論」社會譴責石鏡泉辭《經濟》副社長職
● 避談血腥歷史有線「河蟹」六四專輯

  《經濟日報》副社長石鏡泉在7月20日出席建制派「守護香港」集會,發言時曾呼籲市民可以用藤條及軟膠通「教仔」,恰巧翌日元朗西鐵站就有一批「白衣人」手持藤條、水喉通追打市民,引來社會人士的譴責。《經濟日報》旗下多名記者及職員隨後發起聯署聲明,批評他的言論,促請他收回。他不堪輿論壓力在7月26日宣佈辭去該報副社長及執行董事職,即時生效。石較早前已發出道歉聲明,撤回言論,向社會、同事作出道歉。此外,他在香港電台主持的節目亦「熄咪」放假。 

  721沙田警民大衝突當晚,香港電台及多間傳媒誤報一名警員被示威者剪斷手指。事件引發港台員工及聽眾不滿,批評負責新聞部的高層協助警方傳播失實消息,間接製造混亂與恐慌。港台拒公開新聞消息來源,並辯稱已更新修正錯誤報道。傳真社報道,721當晚多間傳媒引述警方指,有警員被示威者用鉗剪斷手指。傳真社調查發現,被指鉗斷警員手指的工具,實為示威者從警員手上搶去的警棍,該警員手指事後亦完好無缺。部份傳媒其後刪走網上報道的相關內容,但警方從未有正式澄清。誤報的傳媒包括香港電台、《信報》、《星島日報》、《經濟日報》、《成報》、《大公報》等,其後部份傳媒在網上報道刪走有關內容,印刷版本則仍可翻查有關說法。港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其後去信管理層,要求交代當日相關報道的標題,為何不用「消息指」,卻以直接描述方式,妄下判斷,令港台成傳播失實消息的幫兇。廣播處長梁家榮指,新聞部獲得最新資訊後,已經適時更新修正。

  有線電視前年易主後屢被質疑「染紅」,新聞部製作的六四30周年專題節目更傳出疑遭「河蟹」事件。《蘋果日報》報道由新聞部製作的「六四30—亞洲啟示」系列,曾遭掌管新聞部的有線新聞執董馮德雄要求押後至六月中才播出,惹員工群起反對,有人甚至以辭職作脅,最終節目得以在五月播放。消息又指馮德雄曾提出「叫記者唔好講太血腥歷史」及建議記者採訪國務院新聞辦了解他們對六四的評論,以作平衡。消息質疑馮種種要求是有意「河蟹」節目,有知情人士指節目雖如期播出,但節目名稱原為「六四30—亞洲啟示」,在節目預告及節目表上竟只寫「亞洲啟示」,令不少人不滿,亦有不少員工認為是另類自我審查。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六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7-02

五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6-03

四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5-02

三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4-02

二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3-01

一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2-01

十二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1-02

十一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8-12-03

十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8-11-02

九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8-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