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傳媒記事簿

2019-10-02

● 政府花數百萬海外報章賣廣告宣傳香港
● 反修例公眾投訴1.5萬宗無綫佔九成           

  特首林鄭月娥九月初雖宣佈正式撤回《逃犯條例》修訂,但示威未有平息,政商界的廣告文宣戰未有停止,港府花費數百萬元公帑於海外登廣告宣傳香港。在九月中分別於澳洲《澳洲金融評論報》及日本《日本經濟新聞》刊登全版廣告,指大眾看到關於香港的事件,只是「在錯綜複雜的社會、經濟和政治拼圖中的其中一塊」,稱特區政府決心達致和平、理性及合理的解決方法,希望和平理性討論。政府又於廣告內重申,會堅決支持「一國兩制」,港人將繼續享有和平示威權利,但表明不容許以暴力手段解決目前挑戰。

  通訊事務管理局月底發布新聞公報,透露自6月中至今因修訂《逃犯條例》所引發的示威或事件,收到1.5萬宗公眾投訴,涉及不同廣播機構的多個節目。投訴中九成涉及電視廣播,其次為商台(佔5%)以及香港電台(約佔2%)。主要認為節目內容偏頗、失實或有誤導之嫌。另外,通訊局裁定「非本地電視節目服務」持牌機構Auspicious Colour Limited在未經通訊局批准下,由2015年6月29日至2019年5月26日及由2016年3月18日至2019年5月26日兩次改動股權及擁有權結構,違反非本地電視牌照條件第10.1條的規定。通訊局決定向AC發出強烈勸喻,促其嚴格遵守相關牌照條件。

  記協月底發聲明指,在本月21日晚元朗示威期間,一名男子在現場進行拍攝,經記者多番查詢,該男子展示了一份聲稱由政府發出的記者證,印有「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徽號和「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字樣,記協對此表示關注,促請政府新聞處從速澄清;又提到警方近期多次提及有疑似假記者,要求警方嚴肅處理這事件,以保障前線記者與警員安全。政府發言人稱,本港沒有官方機構統一發放記者證,所有獲邀出席政府公開採訪的傳媒代表,均須出示由所屬機構發出的記者證;政府官員也會直接致電機構以核實記者身份。

● 兩記者協會促警停言語肢體暴力
● 《蘋果》懸紅50萬元襲記者兇徒   

  連串示威行動對記者的暴力情況持續,國慶前灣仔示威活動中有印尼籍女記者右眼受傷,引起國際社會的關注。而九月初一個周六晚上,警方在旺角始創中心外拘捕示威者,記者配合警員指示退到十米外,並走上行人路;突然有兩名「速龍小隊」警員向在場記者施放胡椒噴劑,至少9 名記者被直接射中。香港記協聲明指出,在場警員沒有展示委任證或編號,令受傷記者投訴無門;而警方傳媒聯絡隊態度惡劣,未有做好協調工作。

  綜合多宗警方的暴力行為, 香港記者協會及攝影記者協會曾在九月中召開聯合記招,呼籲政府責成警隊,停止對記者的肢體和言語暴力。記協指出,由六月至今共接獲42宗投訴,涉及採訪反修例示威時,記者遭警方不禮貌對待及阻撓攝影等,其中27宗已轉交監警會。記協主席楊健興表示,自六月初前線警員多次以強光射向記者,妨礙拍攝;後來更出現直接向記者發射胡椒噴霧,用「黑記」等字眼辱罵記者,以及懷疑記者身份等。他又提到,8.31港鐵太子站事件、有臥底警員拘捕示威者及7.21元朗站襲擊等,若無記者在場,這些事件可能不會曝光。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回應,警方不會亦無意抹黑記協或任何記者,亦不會作出無根據的指控,強調從來沒有指摘真正專業的記者違法或「搶犯」。

  據《蘋果日報》報道,該報一名女記者九月廿五日晚上下班後,與一名親友在秀茂坪食肆用膳時,被4名戴黃色頭盔及口罩的黑衣大漢拳打腳踢,二人全身多處受傷。施襲者後來逃去,臨走前提到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的名字。壹傳媒行政總裁張劍虹強烈譴責兇徒暴行,促警方嚴正追查,將兇徒繩之於法。黎智英事後強調《蘋果》會堅守立場,繼續與全港市民一條心。該報後來懸紅50萬元,呼籲巿民提供線索。記協憂慮事件是對新聞及言論自由的挑釁,圖令記者噤聲,對此表示憤怒。

● 網民發起撐港台反港台運動
● 港台中彈司機向盧偉聰索償

  香港電台在這場運動中成為政治角力的磨心,九月中HKG報與幫港出聲攜手發起十萬簽名檢舉港台,撥亂反正,改邪歸正,希望取回香港人的話語權,差不多同一時間,來自黃絲群組又發起:「全力支持香港電台,一直秉持編輯自主,新聞節目不偏不倚,不為政府喉舌,不受商業影響,但為市民發聲。」呼籲港台之友簽名撐港台,目標十五萬人。一場香港市民簽名戰,撐港台還是反港台,從中可見民意。香港電台新聞被視為專業,不會弄虛作假,純屬以事論事,但建制派中人對港台一直有不少意見,認為香港電台未有為政府服務,而歷任特首亦抑制港台發展,僅提供有限的資源。一場反送中運動,香港電台充分發揮作為公共廣播的角色,贏得市民的信任。

  警方九月下旬在旺角清場時,多次阻撓傳媒拍攝,其中香港電台攝影師被一名防暴警員粗暴推撞,後者用強光照射攝影師,又拍打攝影機鏡頭及推攝影師頭部。香港電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強烈譴責警方行為,並促請警方停止侵害新聞自由。而6.12金鐘衝突中,一名受聘香港電台的外判司機在協助採訪工作期間,遭催淚彈射中頭,身體嚴重受傷。他在九月中入稟區域法院向警務處索償。原告在金鐘中信大廈對出龍匯道北行線協助採訪工作,其間頭部遭警方發射的催淚彈襲中,即時失去知覺倒地。及後送往瑪麗醫院急救,身體受嚴重傷害。他當時已經穿上反光衣表明記者身份,認為事故是由於涉案警員疏忽職責、或執勤時未有履行其謹慎責任所致;而涉案警員隸屬警隊,由盧偉聰負責管理和指示,故此向盧索償。

  除了港台以外,商台亦收到支持建制者投訴,批評商台主持潘小濤,在電台節目中叫人破壞港鐵同跳閘,商台聲明指網上流傳潘小濤在十號的《在晴朗的一天出發》節目內,提到「我哋有畀錢坐地鐵,點解唔可以破壞」,又呼籲市民「坐地鐵可以跳閘,免費搭地鐵」,有不少人留言攻擊潘小濤,批評他濫用大氣電波,用誇張失實歪理誤導市民,荼毒年輕人。但當日潘在節目中完全沒有這樣說,後來商台嚴正聲明否認,有關指摘完全沒有事實基礎,對有人惡意中傷深表遺憾,保留法律追究權利。

● 收費新聞網站為行業帶來機會
● 黎瑞剛入股TVB重審獲批

  一百多天的社會運動對本地傳媒生態造成很大衝擊,傳統媒介形容為傳媒寒冬,但亦有網絡媒體冒起。在網絡發達下,現場直播不再是電視專利,新聞同時也可以用文字及直播方式進行。由於市況混亂,廣告投放大跌,對傳統媒體影響極大。但有新聞網媒在這個時候推出收費計畫,九月份開始推出月費五十元。業界對這個計劃相當關注。《蘋果》剛開始收費的網站,客戶有八十萬以上,每月收入可觀。但近月新聞吸引力大,未來客戶數目會是上升抑或下跌,還需時間觀察。不過,至少令到收費模式燃點起希望。新聞是高質素資訊,採集的成本也昂貴。新聞媒體改為走回收費模式,媒體本身的內容質素非常重要,在免費報紙大行其道下,收費報紙必須有清晰定位和獨特內容。收費新聞網站為行業帶來機會,但要成功前路仍然是漫長。

  電視廣播捲入反修例示威浪潮,有網民杯葛在TVB賣廣告的商戶,香港電視主席王維基九月下旬在個人Facebook貼文表示,完成今年TVB的廣告合約後,明年廣告策略會更謹慎,似乎暗示考慮停止在TVB落廣告。王在帖文說:「傲慢的性格和離地的無知,令香港人經歷前所未有的痛苦、把香港由『購物天堂』打壓成『血浴戰場』,很多朋友3個月沒有一晚睡好。」他續稱:「公司不可以因政見不同,而解僱員合約」、「商業夥伴不可以因政見不同,而毀掉合約合同。」他透露與TVB已簽訂今年廣告合約,訂下最少支付的廣告費水平,下半年餘額為數百萬元,明言不能毀約,更預告10月起將在TVB播放新一輪HKTV mall的廣告,但明年廣告策略會更小心決定。

  電視廣播前年遭證監會質疑「中國梅鐸」黎瑞剛為實質大股東,通訊局審視TVB股權架構後表示,沒有足夠證據顯示TVB違反《廣播條例》,並重新批准TVB兩宗股權變動申請。TVB於2015年、2016年分別向通訊局提出兩宗股權變動申請,涉及股東Young Lion Holdings的股權變動,交易完成後,黎瑞剛控制的華人文化持有YLH 32%有表決權股份及84.6%無表決權股份。當時通訊局基於陳國強控制YLH超過50%有表決權股份,通過了申請。TVB於前年提出回購計劃,卻遭證監會質疑其股權架構並轉介通訊局,通訊局其後重新檢視兩宗申請是否違反《廣播條例》有關「不符合持牌資格人士」或「受限制表決控制人」的條文。通訊局最新在審視結果文件中指,根據YLH董事之間的「理解及常規」,是由陳國強領導董事局決定YLH所持TVB股份行使表決權;同時,雖然黎瑞剛合共持有YLH 79%股份,可就提名董事等決定行使否決權,但不構成《廣播條例》所界定的其對TVB行使控制權。由於有關人士已落實執行所需的措施,通訊局決定撤銷當初給予的批准,但同時批准TVB就2015年及2016年股權變動重新提交的申請。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11-01

八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9-02

七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8-01

六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7-02

五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6-03

四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5-02

三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4-02

二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3-01

一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2-01

十二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