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傳媒記事簿

2020-11-02

● 立會通過修訂廣播條例放寬跨媒體擁有權
● 通訊局批准商台削減兩成投資總額

  立法會十月底通過修訂廣播及電訊條例,涉及3項措施,包括容許本地報刊東主等出任電視、電台持牌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表示,修例旨在增加業界競爭力。放寬措施包括:放寬跨媒體擁有權的限制;放寬外資控制權限制;以及取消持牌人必須為非附屬公司的規定。放寬跨媒體擁有權方面,將容許本地報刊東主、廣告代理商、非本地電視持牌人等出任電視、電台持牌人。放寬外資控制權方面,目前非本港居民持有免費電視公司2%、6%、10%或以上時,必須獲得通訊局的批准,但新例則放寬至持股5%、10%、15%及以上,才需要通訊局批准。

  廣播機構近期經營困難,通訊局十月中批准商業電台修訂2016至2020年的投資計畫,總投資額由約九億零九百萬元,調整至七億零七百萬元約削減兩成,其中節目投資調整至六億八千二百萬,資本投資調整至二千一百萬元。在新計畫下,商台承諾在計畫所涵蓋的餘下兩年繼續維持其聲音廣播服務的質量,以及投資節目製作。通訊局亦決定,延長豁免本地免費電視節目服務持牌機構遵守有關在其綜合中文頻道播放「完全屬香港本地製作」兒童節目的規定,為期五個月,由2020年11月1日起至2021年3月31日止,持牌機構播放兒童節目的總時數將維持不變。

  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經過三次會議後,建制派議員何君堯終於十月底以21票當選主席。何表示當選後會應集中協助營辦商推行5G網絡。對港台問題上,他建議港台及新聞處兩個部門互相兼容,納入同一個政策局下。

  香港電台罕有延長助理節目主任利君雅試用期120天,並重啟投訴調查,港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十月中就事件召開員工大會,並邀請管理層出席。工會主席趙善恩會後指出,副廣播處長馮建業承認,由他決定重啟利君雅的調查。趙指出,條例列明涉事員工表現及操守令人滿意,才可獲延長試用期,質疑管方用此例延長利君雅試用期,同時重啟投訴調查,是自相矛盾。趙又引述馮建業稱按「無罪假定」調查,惹來員工不滿,她強調被投訴並非犯罪,馮的說法如把利君雅視為「犯人」,令當事人含冤受屈。此外,香港電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和香港記者協會早前共同入稟司法覆核通訊局就《頭條新聞》的裁決,高等法院已排期2021年6月7日至8日開庭。由於潛在龐大訴訟費用,工會正研究透過眾籌應付。

● 新聞自由傳媒公信力創新低
● BBC駐港記者被跟蹤

  香港民意研究計劃十月下旬發表市民對新聞傳媒評價的民意調查,發現對新聞自由滿意淨值由半年前的負21%再跌至負25%,創回歸以來新低;傳媒公信力評分則顯著跌5.14分,同是97年後新低。香港記者協會主席楊健興表示,新聞自由滿意度下跌與香港的政治大氣候下滑有關,批評政權和警方在記者採訪時設限,令新聞自由急速倒退。

  評分倒退亦與媒介自我審查有關,十月下旬有消息指兩名清華大學學者獲薦為香港大學副校長,其中一人在清華大學網站有記錄為清華工業工程系黨委委員。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質疑若是中共黨員,其身份恐損香港學術自由。Now新聞台的報道一直有引用葉的發言,但翌日凌晨,有報道指正在休假的Now新聞及財經資訊主管陳鐵彪突致電新聞部,要求刪去該報道。翌日早上,陳再致電負責管理流動應用程式的員工,要求將題為「葉建源冀港大澄清申作軍是否有黨員背景」的報道下架。一天後,因葉建源回應譚耀宗談及港大副校長事件而令訪問重見天日。因陳連續兩日休假,該台未向員工解釋刪除原因。香港記者協會事後發表聲明,指報道下架做法罕見,對事件表示關注,並要求陳鐵彪交代。

  《港區國安法》實施逾三個月,英國廣播公司駐港記者Danny Vincent表示遭可疑男子跟蹤。他十月初在BBC節目上指出,自從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與前香港眾志成員周庭,八月因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遭拘捕並被人跟蹤後,他留意到有形跡可疑人士在其寓所外等候。他到訪不同地方亦看見同一車輛尾隨,之後改到酒店暫住,又於酒店外見到該車輛。他昔日在內地也曾被國安跟蹤,他明白中國的「遊戲規則」,相信國安只是阻止他報道新聞;然而,香港現時的「規則」不斷改變,他不清楚自己是否被監視,更無從分辨跟蹤者的身份究竟是警員、親中分子抑或黑社會。

  警方早前單方面修改《警察通例》下傳媒代表的定義,只認可已登記政府新聞處新聞發布系統的傳媒機構,以及國際知名的非本地傳媒,多個傳媒組織表明反對。香港民意研究所十月初於網上收集逾萬個成功樣本,結果顯示,多達62%受訪者反對警方做法,僅36%支持。如果以受訪者政治立場區分,民主派支持者有九成多反對,非民主派支持者中亦有約三成人反對。修例後,警方多次表明新聞自由不受影響。不過,國慶日街頭,再有網絡媒體記者被警員以違「限聚令」為由票控。香港記者協會首次派員到場觀察,兼任義務觀察員的浸會大學新聞系高級講師呂秉權表示,警方說容許媒體在公眾採訪,是「講一套做一套」。

● 港娛樂媒體業收入銳減
● 報業公會「報網通」 助客放廣告

  羅兵咸永道十月中的報告估計,今年本港娛樂與媒體行業收入將按年跌11.8%至75億美元,落後全球和亞太區水平,但遊戲、OTT影片、串流音樂等料有較佳增長。該行中國內地及香港媒體行業主管合夥人邱麗婷預期,未來五年本港娛樂及媒體市場有望回升4.4%。2015年數碼廣告僅佔本港總體廣告市場的18.8%,羅兵咸估計2024年比例將增至43.9%。她相信,廣告商要求互動性,未來本港互聯網廣告會因而增多,尤其是流動影片廣告。另一方面,線上遊戲為朝陽行業,可是本港近年積極推廣電競產業卻無甚起色,目前內地已恢復線下電競比賽,冀疫潮過後香港能把握機遇。

  香港報業公會推動的報業廣告平台「報網通有限公司」十月初成立,廣告客戶可以透過此平台,在本地報業網站投放流量式廣告,進行宣傳。新平台的營運方式與市場上現有社交媒體流量廣告平台相近,廣告客戶可選擇在指定不少於三個報紙網站投放廣告,或按隨機方式由平台根據不同要求派送,平台軟件將提供瀏覽量等數據供客戶參考。「報網通」啟用後,亦歡迎廣告公司合作投放廣告,並收取分成佣金。報網通現有11家本地報業網站參與,相關媒體均為報業公會成員,包括本地中、英文、收費和免費報業網站。

  香港由今年二月一日起實施全面數碼電視廣播。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再次呼籲所有仍在收看模擬電視廣播的住戶,在餘下約六十天內添置數碼電視接收器材,否則二月開始將不能繼續觀看本地免費電視節目。根據今年七月的調查結果,全港近九成半的家庭已收看數碼電視,只有約6.8萬戶依然使用模擬電視,政府已委託香港社會服務聯會推出「關愛基金數碼電視援助計劃」,協助有需要的模擬電視用戶添置數碼電視接收器材。該計劃至今已收到超過1.75萬宗申請,當中逾1.43萬戶已獲安排安裝數碼電視接收器材。發言人提醒其他合資格家庭盡快申請。

● 警方國安處人員搜查黎智英名下公司
● NBC報道《蘋果日報》聘學者撰報告查拜登

  被控非法集結的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十月中到西九龍裁判法院提堂前,警方國安處人員突然到其名下的力高顧問有限公司搜查,在律師不在場下帶走至少六部電腦及兩箱文件,包括已停止運作多年的公司文件。涉事公司隨後入稟高院,稱警方檢去「法律專業保密權」(LPP)材料,要求法庭頒令禁止警方檢視,及要求警方交還材料。入稟狀指警方今年十月五日依法庭手令進入原告於觀塘的辦公室,非法檢取部分材料,現要求法庭頒令警方交還涉「法律專業保密權」材料,及不納入法庭手令內材料。原告又要求法庭頒令,在未得原告同意下,禁止警方檢視及利用上涉指稱材料;並就檢視警方搜獲材料,及如何定義材料屬上述所涉範圍,尋求法庭指示。

  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十月底報道,美籍學者Christopher Balding聲稱受《蘋果日報》委託發表一份調查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之子、亨特拜登(Hunter Biden)與中國生意往來的報告,更引述一名「《蘋果》發言人」聲稱有份撰寫報告。香港《蘋果日報》及台灣《蘋果日報》已先後發聲明否認有關指控,《蘋果》跟進後發現,曾經接觸Balding的是壹傳媒主席黎智英的私人助理Mark Simon,黎智英則確認相關款項來自他的私人公司,但強調自己毫不知情,事件亦與壹傳媒集團及《蘋果日報》無關。Mark Simon並未受聘於壹傳媒集團,他接受《蘋果》查詢時承認,曾經以私人身份委託Balding對報告中的相關人士作背景調查,並曾在黎智英的私人公司中提取了一萬美元,經他的私人公司向Balding支付,作為調查的開支。Mark Simon晚上發表內部通知,表示為了承擔責任,決定辭職。

  壹傳媒發盈喜,預告截九月底止半年虧損大幅收窄50%,以去年中期蝕3.13億元推算,今年上半年度虧損降至1.57億元。壹傳媒解釋主要歸因於網上訂閱收入大幅增加。然而,新冠肺炎導致經濟嚴重下滑,拖累網上廣告收入下跌,抵消了部分增長。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31

十一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01

十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1-02

九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0-04

八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9-02

七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8-02

六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7-02

五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6-02

四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5-04

三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