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式公關」

2021-03-31

書名:《公共關係在中國:三十年的觀察與研究》
作者:陳霓
出版社:香港城市大學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1年1月1日

  源於西方的「公共關係」概念,自上世紀八十年代中期引入中國內地至今,已逐漸成為方興未艾的行業和學科。經歷了超過三十年的發展進程,更衍生出「中國式公關」的模式和機制。

  《公共關係在中國:三十年的觀察與研究》結集作者於不同時期的研究成果,反思中國公共關係的發展,既探究公共關係引入中國的路徑,亦檢視西方「企業公共關係學」和「政府公共關係學」如何與中國公關實踐相調適。

  作者八十年代赴美國深造,於俄亥俄大學攻讀博士學位,專研公共關係專業。當時中國內地正經歷改革開放,公共關係剛剛興起。作者對中國公共關係的學術研究,可謂幾乎與其同步成長。作者過去在美國、香港和澳門的大學教授公共關係,學術研究聚焦在大中華地區—特別是中國內地—公共關係的發展,形成了一系列研究成果,但大部分過往未有在中文語境中面世。本書選擇了不同時期的研究成果,進行了跟進研究,並增加了全新的內容,為公共關係國際化、全球化及本土化的爭議展開嶄新的延伸。

  本書理論與案例並重,如北京奧運、上海世博會等大型國際活動與國家形像塑造的關係;應對公共危機時危機公關理論對內地政府實踐的適用意義;華為和中華電力的企業社會責任傳播比較,以及訴訟公關是否有助企業扭轉形像及信用危機等。研究所涉的議題,對大中華地區傳播學和公共關係專業,極具教學及研究的參考價值,同時有助大眾了解內地公共關係行業的發展趨勢。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國傳媒上的「奉勸」

錢鋼
2020-05-15

界與戒

朱文洛
2019-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