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掠影

2003-12-15

國內首次獲准播放安全套廣告

  為宣傳預防愛滋病的訊息,中國中央電視台近日播放一個安全套廣告,雖然廣告只是短短三十秒,卻意義重大,是首次於國內合法播出的安全套及生殖健康廣告。

  中國的愛滋病帶菌者逾百萬,並以每年百份之三十以上的速度急增,國際衛生組織亦警告其嚴重性。但由於中國社會民風保守,甚少將性宣之於口,政府官員亦以擔心對青少年產生不良影響,反對播出安全套廣告。一九八九年,內地頒佈《廣告法》,禁止一切性生活用品進行廣告宣傳。一九九八年,英國著名安全套生產商傑士邦在廣州八十輛巴士上,以「無憂無慮的愛」宣傳相關產品,結果,三十三天後被當局強行撤下。

  翌年,央視在全球愛滋病宣傳日期間,在《中國人口》節目中以一個卡通娃娃動作造型來表現安全套與性病細菌英勇搏鬥,最後將之擊敗,並以「安全套,沒煩惱」點出主題。但廣告剛播出一天,即被工商部門以違法為由勒令停播。

  今次這個破天荒獲准播放的安全套廣告,於央視《中國人口》節目中出現,畫面首先播放兩位相對而視的青年男女,然後女聲旁白︰「當我第一次遇到楓的時候,我並不想知道他過去是否有過其他女朋友,而他也從沒有問過我相同的問題。我很高興不需要解釋太多,因為我明白,防護和安全非常重要。」此時畫面打出以下字幕︰「使用安全套可以預防愛滋病」。

 

 

意大利禁兒童拍電視廣告

  以往很多廣告商也喜歡找來可愛的小孩子拍電視廣告,為公司推銷商品,但這情況可能將在意大利消失。因為意大利國會通過法案,禁止十四歲以下兒童接拍電視廣告,以保護他們免被人利用作生財工具。

  由於禁制範圍廣泛,從推銷紙尿片以至退休基金等也不能有兒童出現,意大利的廣告行業勢將大受打擊。十月一項調查發現,在連續八小時的廣播裡,意大利主要的國營或私營電視頻道的商品廣告中,共有三百三十九名孩童出現,兒童在黃昏時段廣告中的出現率高達百份之四十五。

  雖然一些歐洲國家如瑞典、荷蘭、希臘等均已制訂相關法例,禁止或限制兒童參與商業活動,但意大利此例則完全禁止兒童亮相電視廣告。一些向來倚靠嬰兒或小童來賣廣告的商品,如奶粉、玩具等,將需要徹底改變宣傳方式。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傳媒掠影

2010-07-15

傳媒掠影

2010-06-14

傳媒掠影

2010-05-13

傳媒掠影

2010-04-22

傳媒掠影

2010-03-15

傳媒掠影

2010-02-11

傳媒掠影

2010-01-14

傳媒掠影

2009-12-14

傳媒掠影

2009-11-12

傳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