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 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全年綜合結果概述

2004-03-16
香港電台《傑出華人系列》叫好又叫座。
香港電台網上廣播站設立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網頁,並於3月19日視像直播研討會及頒獎禮。
二零零三年絕對是難忘的一年,而香港人對本地電視節目的取向又有沒有出現明顯的差異呢?答案是「有」及「沒有」。首先顯而易見的分別是,今年榮登最佳電視節目榜首的不再是「五連冠」的《尋找他鄉的故事系列》,取而代之的另一個長壽系列----港台的《傑出華人系列》。《尋找》至今共製作了五輯,而每輯也能穩奪全年的第一名,可以稱得上是欣賞指數調查的奇葩!會否有第六輯延續這個神話?明年自有分曉。

另一個不同是,今年罕有地出現兩個娛樂劇集齊齊晉身五大之內,分別為《戇夫成龍》及《衝上雲霄》。這兩個叫好叫座的節目皆為無線的製作,雖然兩劇的劇種完全不同,並分別安排在零三年的年頭及年底播出,但兩者的受歡迎程度不相伯仲,亦打破娛樂節目「重量不重質」的慣常說法。

至於調查結果的類同方面,就是一眾優質的時事節目繼續位列前茅,當中包括無線的《星期一/六檔案》、《新聞透視》、《二零零三年大事回顧系列》、港台的《鏗鏘集》,及有線的《有線新聞》。這應該跟一般電視觀眾在美伊戰爭、沙士疫潮、七一遊行,或是區議會選舉期間,對時事資訊的渴求有直接關係,亦再一次證明本地觀眾對這些時事及公共事務專輯的肯定及認同。


四階段調查圓滿結束

「二零零三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的所有工序已圓滿結束,各階段的結果亦於早前公佈。跟過往數年一樣,本年度的調查共分四個階段進行,分別於二零零三年四月、七月、十月以及零四年一月期間透過隨機電話訪問進行,而訪問對象為九歲或以上操粵語的香港居民,即一般香港電視觀眾。調查所涉及的節目範圍包括全年於無線電視翡翠台、亞洲電視本港台及有線電視各頻道播放的本地製作節目;但由於資源有限,所有重播、配音、體育、外地製作本地包裝及帶宣傳性質的節目基本上不包括在內。及至零二年,為增加調查節目的品種,經電視節目顧問團的商討並通過,四個電視台可在各個階段中,各自提名一個(共四個)未能納入上述範圍的節目進入調查名單,條件是本地製作的節目,不限長度及播放次數。此外,為提高「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的準確性及代表性,研究組已將各階段所得的原始數據按《二零零一年人口普查》所載之全港人口年齡及性別分佈加權處理,以符合香港人口的真實情況。

回顧零三年,全年累積的被訪人數為八千四百六十五名,回應比率則介乎六成四與七成一之間,涉及的本地製作電視節目合共二百一十個;當中,無線電視佔八十五個、香港電台佔四十八個、亞洲電視佔四十一個,及有線電視佔三十六個。綜合全年結果,二百一十個本地製作的電視節目所得的總平均欣賞指數為71.07分,整體成績較零二年為佳,而平均認知率則為28.2%,同樣較去年有所增加。全年欣賞指數最高的二十個節目的排名如下(按欣賞指數由高至低):

(一) 傑出華人系列(港台/資訊)
(二) 星期六檔案/星期一檔案 (無線/時事及公共事務)
(三) 戇夫成龍(無線/娛樂)
(四) 新聞透視(無線/時事及公 共事務)
(五) 衝上雲霄(無線/娛樂)
(六) 鏗鏘集(港台/時事及公共事務)
(七) 二零零三年大事回顧系列(無線/時事及公共事務)
(八) 有線新聞(有線/時事及公共事務)
(九) 醫生與你(港台/資訊)
(十) 毒海浮生(港台/資訊)
(十一) 賭海迷徒(港台/資訊)
(十二) 警訊(港台/資訊)
(十三) 非典型肺炎特輯(有線/資訊)
(十四) 香港人在故鄉Ⅱ(亞視/娛樂)
(十五) 回首二零零三系列(亞視/時事及公共事務)
(十六) 執法群英Ⅱ(港台/娛樂)
(十七) 新聞/財經/天氣報告(無線/時事及公共事務)
(十八) 集體回憶----文化經典(港台/資訊)
(十九) 精彩活一生(亞視/娛樂)
(二十) 無煙國度(港台/資訊)


時事及公共事務節目表現佳

零三年首二十個最高欣賞指數的節目當中,香港電台的製作佔九個,無線電視的製作佔六個,亞洲電視製作的節目佔三個,而兩個則為有線電視的製作。至於節目類型方面,「資訊」節目佔八個,七個為「時事及公共事務」節目,而「娛樂」節目則佔五個。

跟去年一樣,「時事及公共事務」節目的數量雖然較少,但整體表現則最佳,全年廿六個該類型節目的平均欣賞指數達73.74分。其次,八十五個「資訊」節目所得的平均欣賞指數亦有71.85分,表現不俗。至於九十九個「娛樂」節目的平均欣賞指數則只有69.71分,相對落後。三個類別中獲得欣賞指數最高的節目分別為無線的《星期六檔案/星期一檔案》、港台的《傑出華人系列》與及無線製作的劇集《戇夫成龍》。

就個別電視台而言,一如以往,香港電台繼續在四台之中取得全年最高的平均欣賞指數,達73.88分。其次為亞洲電視,其全年電視製作所得的平均欣賞指數為71.20分。而無線電視所得的全年平均欣賞指數為70.17分,排行第三。至於排行第四的有線電視,其全年電視製作所得的平均欣賞指數為69.32分。而四台各自比較下得分最高的電視節目分別是港台的《傑出華人系列》、無線的《星期六檔案/星期一檔案》、亞視的《香港人在故鄉Ⅱ》及有線的《有線新聞》。


欣賞指數研討會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由香港電台主辦的「第十五屆電視欣賞指數調查頒獎禮」將於三月十九日(星期五)舉行,而今年除頒獎禮之外,籌委會亦於同日下午舉行第二次以「欣賞指數」為主題的研討會,並廣邀來自世界各地廣播業翹楚及著名學者,就各地經驗探討數碼年代的公營廣播機構角色,以及有關公營廣播和電視節目質素的量度等,作出深入及寶貴的交流。香港電台網上廣播站屆時將作現場視像直播。網址為:http://www.rthk.org.hk/special/tvai/2003/discussion.htm。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公共廣播的宿命

文乃揚
2020-04-30

是市場太小還是競爭太少

李敬華
2019-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