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掠影

2004-03-16

吸煙鏡頭氾濫

  銀幕電影畫面很多時都會加插吸煙鏡頭,此舉因被炮轟教壞兒童而曾作收斂。但最近美國一項調查發現,電影製作人似乎故態復萌,現時每齣電影平均一小時內竟有多達十一個吸煙鏡頭,是五十年來最高,甚至連兒童片也有人吸煙。

  加州大學醫學院統計了一九五零至二零零二年間一百五十齣電影,其中包括《新鐵金剛之不日殺機》、《魔戒首部曲︰魔戒現身》等,發現吸煙鏡頭在過去十年內不斷增加。八零年至八二年間,每小時電影的吸煙鏡頭一度跌至四點九個,但零二年的電影,平均每小時即升至十點九個,相比愛「美化」吸煙的五十年代的十點七個鏡頭數目還高。

  吸煙鏡頭變得普遍,間接有助受嚴格廣告監管的煙草公司。曾有研究顯示年輕人會模仿影星而吸煙,故有反吸煙團體呼籲,應把有吸煙場面的電影列為兒童不宜。

  但有電影公司卻表示,吸煙鏡頭有時是劇情所需,例如占士邦愛美酒、佳餚及吸煙,不讓他吸煙就如要他放棄追求美女一樣。而支持吸煙權利的「森林」組織也表示,沒有確實證據證明年輕人為模仿電影人物而吸煙,反而電影中的暴力及性愛場面可能影響力更大。

 

 

英地區報「報喜不報憂」

  雖然「任何新聞都值得刊登」是美國《紐約時報》的著名格言,但英國一名報章出版商卻不認同,在其出版的報刊上只刊登有建設性及正面的新聞故事,實行「報喜不報憂」,結果反而吸引了更多廣告。

  馬平是一名在倫敦中西部經營地區報章的出版商,他認為一般報章滿是災難與罪案新聞,令人不安。自去年十二月起,他在五年前接手經營的《獨立倫敦區報》的頭版社論中,發表了一篇題名《親愛的朋友》的文章,表明從今以後,該報只會刊登正面的新聞、人物或故事。

  馬平認為刊登負面壞消息對讀者或業務都沒有幫助。他的報章略去了法庭審訊、罪案及市議會行政失當的新聞,只報導警方如何打擊罪案、市議會如何改善社區等新聞。他聲言讀者會喜歡富有人情味、如何踏上成功路之類的故事,而不是一般報章經常刊登的天災人禍、邪惡罪案的消息,這些新聞只會嚇壞市民。

  馬平不諱言他的「報喜不報憂」編輯哲學存在商業目的。他承認新政策實施後,廣告收益大增,並表示讀者們也紛紛致函讚揚其編輯立場。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傳媒掠影

2010-07-15

傳媒掠影

2010-06-14

傳媒掠影

2010-05-13

傳媒掠影

2010-04-22

傳媒掠影

2010-03-15

傳媒掠影

2010-02-11

傳媒掠影

2010-01-14

傳媒掠影

2009-12-14

傳媒掠影

2009-11-12

傳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