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傳媒記事簿

2004-04-15

港傳媒關注台灣大選
學者指香港媒體偏藍

   台灣總統大選吸引了全球二百多家國際媒體、六百餘名記者赴台採訪,由於選舉結果對兩岸關係亦有影響,香港各大傳媒亦紛派重兵報導。據估計,本港傳媒至少派出近百名記者赴台。而對選舉前後的重要事件,都普遍以頭版或要聞版處理,由選舉倒數起已非常詳細報導,可見台海局勢對香港的重要性正日益增加。香港傳媒高度重視這次選舉,但有傳媒卻投訴民進黨冷待香港記者,因為過去兩屆選舉,與香港事務有關的大陸委員會及海峽交流基金會,都熱烈接待赴台採訪的香港記者,知無不言,但民進黨這次卻一反常態,對香港傳媒的查詢多不作回應,有關競選的資料亦只叫香港記者自行上網取閱,令部份港記不滿。

   對這次大選的報導,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彭家發在報業評議會舉辦的座談會指出,本港傳媒傾向支持藍營,但由於是局外人身份,故報導時比較冷靜客觀,不像台灣同業般 「有立場、冇是非」。而《南華早報》中國版副總編關顯基批評本地媒體報導典型化、片面化。將阿扁就等同「台獨」,國民黨等同「統一」,錢就是「黑金」。除大肆報導兩派的造勢活動外,並無深究他們的政見有何不同;但台灣出生的浸會大學傳播系副教授馬成龍則認為,香港媒體在報導質素上已有提高,如內容增加了、 意識形態的束縛減少等。若要公正及深入報導台灣新聞,記者要了解台灣民眾的立場及其民主意識,亦要了解台灣和中國歷史、國際關係格局和軍事問題等。


*   *   *


香港政改爭拗愈演愈烈
《蘋果日報》上京採訪被逐

  上月「愛國論」之爭議雖然緩和下來,但與政改有關的爭拗仍愈演愈烈,先是李柱銘等立法會議員在三月初到美國出席參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的聽證會,被親中人士批評出賣港人利益,其中商務部副部長安民更直斥李柱銘賣國,期間更提到李柱銘的父親,在媒介引起一場罵戰。本地媒介就民主派人士訪美造過一些民意調查,結果反應各異,如香港電台節目《千禧年代》的電話訪問,當中有75%市民反對他們赴美,認為會影響香港利益;但《東方日報》和《明報》 的民調結果卻是一半一半,前者反對比例(46%)比支持赴美者(43%)略多;後者卻剛好倒轉,49%的市民支持李柱銘等人前往美國,反對只有 29.5%;可見在政改問題上,港人的分化情況亦十分明顯。

  十屆全國人大和政協二次全體會議月初在北京召開,《蘋果日報》派出 三名記者上京採訪「兩會」活動,由於該報與中方關係欠佳,因此即使這些國家大事,亦未能取得中方發出的採訪證,三名記者只好在港區人大代表及政協委員下榻的貴賓樓附近進行採訪活動,但仍被有關當局發現。當局派人員到該報記者下榻的飯店作調查,指三人非法進行採訪,被扣查問話六小時後,要求他們即時離境,三名記者只好立即離京返港。


*   *   *


盜看收費電視不擬列刑事
exTV兩成大廈鋪網遇阻滯

   本港收費電視近年已逐步數碼化,仍未能遏止市民使用非法解碼器盜看收費節目,業內人士估計現時全港至少有六萬戶家庭擁有非法解碼器。深水埗鴨寮街近期亦出現超級非法數碼解碼器,可以破解有線電視的「數碼化防盜看」系統。鑑於盜看收費電視情況嚴重,本港六間電視機構,月底召開記者招待會,聯手要求政府立法監管擁有或使用非法解碼器的人士,立法會議員馬逢國建議修訂《二零零三廣播條例(修訂)條例草案》,將「盜看刑事化」,但工商及科技局局長曾俊華對業界提出使用非法解碼器盜看收費電視列為刑事罪行,指政府對此有保留,政府傾向使用民事訴訟的方法,若將這問題刑事化,在執法上可能侵犯個人私隱。

   exTV開台剛逾一個月,該台的賣點是借助本地觀眾對TVB建立長久的感情去推廣節目。新聞台會用部份無綫主播報導新聞,音樂亦是無綫的,希望令觀眾有親切感。但該台鋪網入屋卻遇到一定障礙,現時全港有八成地方他們都能入屋,但有兩成至兩成半存在問題,令他們進展有拖延,exTV行政總裁Jim Blomfield不滿與有線寬頻的連網談判進展緩慢,他坦言曾就這問題與政府有關當局「投訴」,但政府卻表示暫無意插手商業談判,exTV不滿政府袖手旁觀。


*   *   *


明企展鵬組合營進軍內地
《成報》發展前景全繫東魅

   隨著內地逐漸開放廣告及媒體市場,不少外資及港資企業均希望能進軍內地市場。明報企業月中宣佈,與亞洲及美國資本的展鵬傳媒旗下Media 2U組成合營公司,將其旗下三份雜誌包括《明報周刊》、《兒童週刊》及《Hi-Tech Weekly》注入該公司內,換取展鵬四份雜誌《Popular Science》、《Digital Camera》、英國的汽車雜誌《Top Gear》、機械雜誌《T3》中文版的60%股權。新合營公司將致力拓展內地的廣告業務,其後才發展至媒體,初期將主要集中於雜誌方面。該合營公司將於短期內在香港交易所掛牌上市,但未有時間表。

《成報》股權變動大致上塵埃落定,東魅增持其母公司現代旌旗股權至25.84%,成為《成報》 的大股東,東魅和現代旌旗在月初達成共識,後者的管理層基本上沒有大變動,而大股東覃輝則會以借款形式,出資予《成報》解決欠薪問題,而東魅主席邢晶亦強調《成報》的大方向上基本上不會有大的變動,東魅管理層基本上傾向將《成報》維持原狀,而東魅亦提出沒有出售《成報》的打算。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31

十一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01

十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1-02

九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0-04

八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9-02

七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8-02

六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7-02

五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6-02

四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5-04

三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