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es IT Matter ?》

2004-08-15
掌握資訊科技

書名 : Does IT Matter ?
作者 : Nicholas G. Carr
出版社 : Harvard Business School Press
出版日期 : 2004年4月

二零零三年五月發表於《哈佛商業評論》的一篇名為「IT無所謂」(IT Doesn't Matter)的文章,在業內和傳媒引起了很多的討論甚至爭議,文章得到不少主要報章轉述,包括《紐約時報》和《華爾街日報》,但亦遭受到很多資訊科技界內的公司和學者的反駁,認為原文作者言論意見不成立,甚至流於嘩眾取寵,總之爭論程度為近年來之少見。

「IT無所謂」的作者是《哈佛商業評論》的一名編輯卡爾(Nicholas Carr),他認為資訊科技只等於水電這些基本供應,雖然是必須品,但既是如此普遍,資訊科技也不能為企業而達到競爭優勢;反而,他認為企業面對的主要危機,是過份投資於資訊科技。卡爾籍「IT無所謂」一文「一炮而紅」,事隔一年,他更乘勢推出了一本名為《IT有所謂?》(Does IT Matter ? )的新書。

卡爾認為資訊科技只不過是一種工具,而電腦和網絡的速度等進展迅速,價格不斷下降,不久之前還是先進創新技術的東西,很快變成必用品,於是乎也不再是甚麼領先優勢了,企業購買的硬體和軟件,不少在尚未投入應用前已成「過期」。

雖然這表面觀察並非完全無理,但當中實在有一個錯誤假設,是企業經已成功地正確使用資訊科技。通用汽車的首席資訊長去年在回應「IT無所謂」文章時說,大部份現有使用資訊科技的企業,運作只屬「五年級」水平,就似簡單如銷售自動化系統,連內部系統相通也未能達到,管理層不能看到全面實況,也不能分析改善銷售流程。所以,企業雖面對數據泛濫,但卻缺乏有用的知識。企業最需要解決的,是資訊科技中的「資訊」方面,而非技術應用。

卡爾把資訊科技支出視為純資本開支,在新書中指大多數具規模的企業,都有大量失敗的資訊科技項目個案,而且大部份項目即使完成,亦屬超時或超支。但筆者認為,這問題正反映企業未能成功管理資訊科技,未能掌握處理「資訊」,而非不懂或購買太多「科技」。所以,減少資訊科技開支並非答案,企業反而應該更加重視資訊科技。

說資訊科技不重要,與企業的成敗無關係,可算是十分危險的誤導,企業管理如果聽信了,以為只要定時換換新的電腦就成,那就不妙了。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國式公關」

劉書賢
2021-03-31

界與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視新聞老總的管理心法

蘇鑰機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