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台灣傳播教育觀察報告

2004-09-15
 
台灣傳播相關科系始祖,在大學體系中以政治大學新聞系的歷史最久;而技職體系中的開山始祖,則以現在的世新大學為代表。特別的是,世新大學在一九五零年代創校時,是屬於技職體系學校,在傳播教育界一直都以實務教育為其傳播教育的主要走向,也堪稱台灣傳播相關技職教育的始祖。另外,原本存於技職體系中並設有傳播相關科系的,還有現在的台灣藝術大學與銘傳大學,但這些學校現在均跟世新大學一樣已改制為一般大學。

傳播相關科系在台灣在這幾年來可以說急速增加,因為現在台灣的大學體制下,授與學士學位的,除了我們說的一般大學外,還有不斷從五年制專科院校升格的技職體系學校,這些學校都屬於技職體系,與一般大學在名義上的體質不同、本質走向也有差異,以技術、職業需求為其發展面向。而傳播科系的暴增,有人說是因為台灣的大學突然變多,導致大學間為了競爭、或是吸引學生就讀,故紛紛開設傳播相關系所;有人認為,是因為媒介市場發展蓬勃,人力需求上升,導致傳播相關科系的增加。

在許多傳播教育相關研究中,我們不難發現,傳播學者幾乎都認同,傳播學系是一門實用性格相當強烈的學系,比起其他學系,實務技術的相關訓練在傳播教育中扮演了更加重要的角色,也是現今傳播相關系所課程規劃討論時的注目焦點,不但希望能經由實務教育的課程規劃凸顯系所走向風格與特長,更希望能經由實務教育,與相關產業發展做技術上的結合,藉以因應科技時代的媒體變化。


大學與技職教育的匯流

如今,台灣專技院校中也有許多傳播相關科系持續發展或正在籌劃中。筆者認為,站在技職教育的立場推動傳播相關教育,這些以技術職業教育為主要目標的傳播相關科系,不但為一般大學傳播相關科系帶來某種競爭壓力,相對的也對媒體人才培育注入了一股新的助力。

其中壓力的來源是在實務技術的發展方向,由於一般大學一直以來,都想要兼顧理論與實務的均衡發展,深怕過份的技術訓練會壓迫到理論知識的學術發展。另一方面,許多學者不甚認同學校是職業訓練場,但是卻又無法否認實務教育所扮演的重要性,兩相拉扯下,導致學生必須甚麼都要學、甚麼機器都要碰,論學術不專精、論技術又半調子,讓一般大學中的傳播教育疏忽了真正的專業訓練而陷入精神分裂的窘境。

為了瞭解台灣傳播相關科系現今的分佈狀態與近年來的成長狀況,本文針對台灣傳播相關科系進行統計與調查,試圖描繪當前台灣傳播相關教育的發展狀態。


台灣的傳播教育跨年比較

學者翁秀琪二零零一年在《台灣傳播教育的回顧與願景》的研究調查發現,一九九一年是一個台灣傳播系成立的關鍵年。這一年中,總共有七個傳播相關科系成立,一九九一至二零零零年,每年最少都有一個傳播相關科系成立。其中,一九九四年有七個相關科系成立,一九九一年有八個傳播相關科系成立,而一九九一至二零零零年這十年中,是台灣傳播相關係所蓬勃發展的十年,佔一九五四年以來成立系所的七成,可以看出傳播相關科系的成長力驚人。

由於制度的轉變,職業學校或專科畢業生皆已可從技職體系中獲得學士或碩士學位。教育部表示,這些學校經過審核,主要提供職校或專科畢業生為主要升學管道,一般高中畢業生或是大學聯招體系畢業生也均可報考其四技二技或研究所,而這些專技院校中近年來也已經有許多已經成立傳播相關科系。經過筆者調查,技職體系中現在總共有七十二所學校,其中已有十六校有傳播相關科系二十個,以及五個傳播相關研究所。

為了對台灣現今各大學傳播教育的現況發展與走向做說明,本文以翁秀琪教授在二零零一年的調查方式為根據,重新調查台灣各大專院校系所名稱與學院分佈狀態,統整教育部高等教育司與技職司提供之資料。調查結果發現,在台灣的大學聯招體制中,全台參與大學聯招甄試的六十八所大學院校中,設有傳播相關科系的有廿三校、五十一系。 技職體系現在共有十七所科技大學,與五十五所技術學院,共一百四十所專技院校,其中,擁有傳播相關科系的共十六校、二十個系。

許多學者均認為,傳播學系立足在許多學系交錯的路口,為了瞭解傳播學系在台灣的發展狀態,本調查就傳播相關科系存在於各學院的分佈狀態與現在分佈狀態做比較,一窺傳播教育在台灣的發展面向。

就兩個不同體系擁有傳播相關系所的院校比例,大學聯招制學校共六十八所,擁有傳播科系的學校共有廿三校,佔總其中的33.8%,而技職體系學校共七十一所,擁有傳播相關科系的共有十六所,佔其中的22.5%,顯示在大學聯招體制中的校系,在傳播系所在一般大學中發展較普遍。

對照翁秀琪教授於二零零一年所發表的研究結果,本文發現,台灣現有七十一個傳播相關科系中,隸屬於傳播學院的佔43.9%,而技職院校的傳播相關科系,則完全沒有傳播學院的設置。傳播相關系所以隸屬於傳播學院的最多,次多的是隸屬人文/社會科學院。

而傳播相關系所存在於「藝術或設計學院」中,高達佔14.2%,這是由於技職學校的傳播相關科系幾乎都是在設計學院中,課程也較重視設計方面的操做與應用訓練所致。


傳播教育數位化

另外,筆者發現,許多傳播相關系所的設置逐漸偏向與資訊、科技的相互融合,名為「資訊傳播」、「(數位)多媒體設計」或「視覺傳達設計」的系所越來越多,顯示傳播領域與媒介應用發展息息相關,也強調與新科技的發展作為系所發展的教育標,尤其是許多新興的科系,在教育標上都朝向(數位)資訊與設計技能的面向發展,資訊科技走向的傳播相關科系比例,現在已經勝過文學院、商管學院、教育學院等。

另外,尚有許多研究發現現今傳播教育走向的變化關係,像是在課程方面,學者翁秀琪針對傳播相關科系主要必修課程作分析後認為:「在一九九一年以後,如雨後春筍般成立的傳播相關系所(以傳播新科技類、視覺傳播類、管理類、藝術類為大宗),不僅不是為學問而學問,反而更朝向專業性、技術性的課程發展,例如資訊網路工程研究、資訊網路研究、電視、電影劇情片製作、管理學、多媒體製作課程等必修設置,台灣的傳播學系發展受到傳播科技的牽引更甚於廣義社會學理論的發展。」

從這些研究結果與本次調查對照之下,在在顯示台灣傳播教育近年來已經逐漸走向資訊科技化甚至技術化的發展面向,對於現今的傳播教育來說,不論是資訊科技或是技術操作,都將是傳播教育中的重要教學課題。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財經新聞教育模式

宋昭勛、吳靜、趙應春
2016-11-24

美國傳媒參訪考察隨筆

陳易安
2016-08-10

Turkish Social Media and Its Impact on Democratization

Emrah Aydemir
Junhao Hong
2015-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