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傳媒記事簿

2004-10-14

奧運金牌精英大匯演
無綫獨家轉播被投訴

  香港在今屆雅典奧運中獲得回歸後第一面銀牌,全城都異常雀躍,而中央更安排五十位奧運金牌得主在九月中訪問香港及表演,令香港人分享國家的殊榮。這項盛事迅即在城內引起哄動,傳媒更大加炒作,例如加印金牌運動員特刊等,以滿足市民的需求。事實上,國家金牌代表隊在四年前也曾來港表演,但由於當年香港並沒有取得奧運獎牌,所以新聞效應不及今屆般哄動。當年中國金牌選手來港表演,由無綫作為節目贊助,因此亦順理成章取得獨家轉播權,當時並沒有其他電視台反對。

  但今年因為金牌選手隊伍陣容龐大,令全城觸目,因此各電視台都希望能參與轉播大匯演的盛況,當知道無綫獲得獨家轉播權,而其他電視台只能轉播三分鐘新聞片時,有線與亞視便罕有地聯手開記者會投訴港協暨奧委會處理不公,質疑在沒有招標情況下,將國家奧運金牌得主來港表演的製作及播放權交給無綫電視。兩台的高調行動引來輿論壓力。最後,無綫願意讓步,三間電視台開會後取得共識。主辦單位決定把匯演首廿分鐘、第二部份三分鐘,還有節目尾聲小部份片段,合共大約半小時的節目內容開放給無綫以外的傳媒拍攝和播映,亞視和有線電視均接受有關安排民主黨。


*   *   *


長毛高票當選人氣急升
網絡媒體吸引年輕選民

  「九一二」是立法會投票的大日子,中央及特區政府都特別關注民主派人士,特別是民主黨候選人,會否在這次選舉囊括大量議席,結果當然有驚無險,民主黨由於被醜聞拖累,在議會內淪為第三大黨,民建聯擢升一哥;「七一」效應令泛民主派贏了六成多選票,卻因不掌握遊戲規則而輸掉議席,取得的議席總數只有廿五,難怪中央政府及特首都對結果表示欣慰。值得留意的是,言論較激進的四五行動成員梁國雄及名嘴鄭經翰高票當選,顯示不少選民厭倦既非保皇黨便是反對黨的對立文化,希望在立法會引入更激烈的反對聲音,而「長毛」當選之後立即人氣急升,媒介爭取找他訪問,而他對媒體的跟紅頂白,亦在訪問中表現不滿。

  這次選舉網絡媒體亦發揮特殊功用:過往,選舉報導主要依賴大眾傳媒進行,但由於不少媒體相繼歸邊,愛國取向愈來愈明顯,主流傳媒既未能客觀報導各黨派選情,特別是較年輕的選民,紛紛使用網際網絡作為討論政治的平台發表政見。較著名的網站包括由網民自發組成的香港人民電台、網政廿一、WM六四七一,以及由「四十五條關注組」設立的Radio45等。這些網絡電台每天都製作名嘴論政節目,類似過往電台的代議功能,而不少節目都是由業餘者製作或報導,有時候網絡電台比傳統電台節目更具感染力。像投票日當天,這些電台均有直播選舉情況,發揮強大的動員功能,對年輕選民的影響力甚至超過傳統媒體。


*   *   *


有線獲批兼用衛星播放
有線停播無綫亞視節目

  九月中,特首會同行政會議批准有線電視在原有的光纖及微波傳送網絡之外,同時利用衛星傳送電視節目服務。由於有線電視主要透過光纖及微波進行傳送,但一些離島及偏遠地區則未能提供服務。因此有線希望藉衛星傳送,可以增加覆蓋面,而有線早於九月初租用亞太衛星,轉播二十多條頻道,預期九月底可以推出服務,估計有二十萬個家庭會受惠。而加上衛星轉播,有線的網絡終於可以覆蓋全港觀眾。

  此外,有線與無綫的爭端加劇,無綫外事部在九月初突然表示,將入稟高等法院,控告有線電視將其三十一台及三十三台直播無綫兩個免費頻道,認為有侵權之嫌,遂申請禁制令,並要求有線賠償損失。但有線外事部指五月中已去信無綫,表示要將兩台放在有線的頻道內,但無綫一直沒有回應,直至最近才收到它的律師信,要求停播。收到無綫發出侵犯版權的指控後,有線在九月下旬宣佈,即時停止轉播無綫電視節目,並向用戶致歉。有線方面解釋,該台傳送無綫及亞視的訊號,純為方便觀眾改善免費電視訊號的接收,該台並無因此舉而獲得任何商業得益。特別在上環、灣仔及油麻地等地,由於受高樓影響電視信號接收,有線停播四大免費台後觀眾只有再看雪花較多的免費頻道。


*   *   *


銀衛申請暫免防火牆
無綫終獲國內落地權

  美資Intelsat宣佈退出經營銀河衛視,無條件將其投資轉贈電視廣播,無綫由原來持有49%股權變成全資擁有銀河衛視。由於銀河衛視的牌照條款訂明電視廣播的持股量不得超過49%,目前情況已違反牌照上的「防火牆」規定,無綫因此向港府申請豁免遵守上述牌照條款一年,以便公司找尋新投資者入股。但無綫再次向政府提出豁免遵守防火牆條款,卻引起業界不滿。有線電視認為銀衛是一項商業失誤,政府不應對無綫作多次讓步,影響到業界公平競爭的環境。但政府發言人卻回應,當局仍在考慮無綫的申請,暫時未知何時公佈。

  經過多年與中國政府的商討後,電視廣播終於在九月初獲得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批准,讓翡翠及明珠兩台可合法落地廣東省珠三角地區九個城市的十個有線電視網絡,並可與內地電視台攤分廣告收入。無綫表示已與廣東省政府控制的南方傳媒集團達成協議,在雙方達成廣告收入分帳協議之前,後者須向無綫支付節目播放費用。日後更可與中方攤分每年總值約十億元的內地廣告插播收入。無綫更將與南方傳媒合作拍攝劇集,而電視廣播的股價立即因取得落地廣東的播放權而勁升。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31

十一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01

十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1-02

九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0-04

八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9-02

七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8-02

六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7-02

五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6-02

四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5-04

三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