殘障奧運會所遇到的廣播製作困難

2005-01-13
直播位置忽略了殘障運動員的實際需要。
殘障奧運會英文叫做Paralympics,意思就是指與奧運會Olympics是均等的。殘障運動員的表現可以和奧運媲美,但電視及電台的節目及製作的準備功夫就和奧運會有天淵之別,這使廣播節目製作遇到很多困難,原因可以說是由於廣播業從來也沒有嘗試過對殘障人士做過這樣大規模的傳播。因殘障奧運會祇是在悉尼奧運時才開始走上軌道,沒有以往實際的現場工作經驗以作參考,雅典的殘運會可以說是邊學邊做。


公營廣播機構起帶頭作用

雅典殘運會最令人失望的是,作為世界超級大國及以人權為重的美國,竟然沒有廣播機構派人傳播殘障運動比賽。當然一個私營廣播機構以利益為大前提,如果收視率不高,而又沒有商業贊助的話,派一班廣播人員是不合商業原則,但對給予殘障人士均衡機會來看,私營機構則沒有盡廣播業的精神。

一向以來,公營及私營廣播帶來很多爭議,而殘運會讓公營廣播走出私營廣播的範圍。公營廣播在創意及製作都不用跟隨私營廣播,可有自己的突破。公營機構傳播殘運會對觀眾帶來對殘障人士有更多的認識,減少對殘障人士的歧視及誤解。世界多國公營廣播都派代表到雅典,BBC更每天都有直播及重播殘運會的節目。觀看殘運會的收視率在廣播後的幾天開始上升,所以殘運會主席Philip Craven相信,將來美國會由其他公營機構帶動他們對殘運會的廣播興趣。


廣播的局限剝奪發言機會

廣播是依靠聲音及流動畫面的媒體,電台節目靠聲音傳播,而電視更是聲音和視像融合的運作,除了攝影鏡頭要有流暢的角度,還需要聲音來表達節目內容,缺一不可。

在廣播節目裡,節目主播及被採訪的核心人物,多數都由手足健全、說話流俐的人擔當,但殘運會的運動員及工作人員不少都有說話及語言障礙。例如有腦癱瘓(Cerebral Palsy)的運動員,所說的字句含糊不清,而且說每一個字都要相隔多秒之久,說話不能連續不斷,無形中是廣播業的致命傷,因為廣播節目是不能有無聲的時斷(blank spot),所以這些運動員不是被廣播業採訪的對象。此外,有一些國際運動員需要運用手語虓噫q,但每一個國家都有自己本身不同的手語,而手語傳譯員,大部份都祗懂傳譯本身的國家語言,而不懂國際應用的英文,故這些運動員也不是被採訪的對象。

電台及電視台選擇方便的方法,找一些能說流俐英語的運動員做採訪,但通常都是殘障不是十分嚴重的運動員。殘障人士在社會上通常都是缺乏代表或發言的機會,殘運會本是一個大好機會給予不同殘障程度的人發言,讓世人有不同的認識,但最終因為廣播要求的局限,而不被挑選作採訪,更加缺乏發言機會,失去被人認識的機會。


製作上的種種困難

所有在雅典的設備,包括傳媒中心(media centre)是給殘障奧運會及奧運會共用的,但殘障運動員的運作空間要求量比健全運動員需求較多,因為輪椅及其他輔助儀器都佔去很多空間。電台及電視台的直播室及傳媒設備都是從奧運遺留下來,而這些設備祗是大部份從健全運動員的觀點著手,而忽略了殘障運動員的需求。

就以直播位置(live position)為例,直播位置原是給節目主持人利用視覺美麗的雅典奧運場地為背景(backdrop),使觀眾有親臨景地的感覺。主持人可以為節目花絮在這位置做介紹(links),也可以在這裡採訪和運動會有關的人。但場地的佈置祗可適合兩個健全的人站起來做廣播,若主持人加上一個殘障運動員就沒有足夠的地方,更何況所有的攝影、燈光及音視器材到處都是,殘障人士出入都有被絆倒的機會,所以最後沒有殘障人士採用那個直播位置。

運動節目為了增加收視及觀眾的興趣,都會製作一些花絮為節目助慶(build up),這些大部份都是和運動員有關的材料,包括日常生活及操練。電視台及電台的人力及器材資源要求十分大,所以通常為了經濟原因,出國採訪如雅典殘運會,人手就會比較精簡。普遍來說每天每一組的拍攝人員會做三至四個採訪,但採訪殘障運動會有很多地方都失去了預算。

電視拍攝是需要不同的攝影角度,再經剪接成為畫面及聲響流暢的電視節目。但遇上視覺有障礙的運動員,廣播人員怎樣將拍攝的技巧,用語言方式與運動員溝通?他們不會明白甚麼是(cut away)剪接鏡頭,連戲(continuality),近鏡(close up),在製作上祗好由拍攝人員親手扶助他們來符合拍攝的鏡頭,這是十分消耗時間的,所以基本上傳播的工作人員及器材資源要比奧運廣播多一些,才可以製作出同一樣的播映節目時段。其他如接載殘障人士出入播音室,都要預出比平常需求的時間多一點。


廣播帶出正面訊息

歧視是因為缺乏對事物的認識,所以要改變歧視的開始,就要從知識及教導著手。

殘障運動會的傳播,提高了對殘障人士的關注,體育資訊透過廣播頻道,很快地伸展到世界每一個角落,單是英國廣播公司的世界廣播就可以伸達到二百多個國家。他們可以從廣播節目上發現,殘障運動員在事業上、毅力、精神及智力都和身體健全的人一樣,全部都接受有紀律性的體能及技術訓練,以達到奪取金牌的成果,這為殘障人士帶來新的希望,及提高別人對殘障人士的尊敬,使歧視態度受到糾正。這些資訊報導,廣播行業可說是功不可沒。

希望在二零零八年北京殘運會,主辦國及廣播節目有更好的準備,更上一層樓。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美國傳媒參訪考察隨筆

陳易安
2016-08-10

Turkish Social Media and Its Impact on Democratization

Emrah Aydemir
Junhao Hong
2015-07-16

The BBC: A British Success Story In Danger

Professor Robert Beveridge
2015-04-05

Renewing the BBC Royal Charter: A cause for concern?

Professor Robert Beveridge /
2015-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