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as — A CBS Insider Exposes How the Media Distort the News》

2005-03-14
反 思 「 媒 體 偏 見 」

書名: 《Bias - A CBS Insider Exposes How the Media Distort the News》
作者: Bernard Goldberg
出版社:Regnery Publishing
出版日期:2001年12月

此書賣點在於曾七度獲艾美獎 和被TV Guide選為十大最受歡迎電視人的伯納德戈德堡(Bernard Goldberg) 在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任職廿八年後,卻倒轉槍頭,以「知情人士」的身份,揭露過往同僚和美國媒體如何扭曲新聞、抹殺真相的「自由主義偏見」 (liberal bias)。

本年一月,CBS公佈了獨立調查報告,《六十分鐘時事雜誌》報導布殊總統服兵役時引用的乃未經核實的虛假文件,結果四名高層被辭退,而任職CBS廿五年、七十三歲的著名主播丹拉瑟(Dan Rather)也公開道歉及自動辭職。伯納德在《偏見》此書除引用第一手資料和部份隱名的故事,當中他曾點名批評有嚴重左派傾向的電視名人,便包括丹拉瑟。此書出版三年後,對照CBS公佈獨立調查報告的「新聞」,不免多了點對「媒體偏見」反思的趣味。寫此書前,伯納德於九六年曾在《華爾街日報》的文章中批評CBS的一個節目有政治偏見,後又在《紐約時報》撰寫文章,呼籲媒體正視弊端,漸漸他被同僚排斥,同時宣判了他事業的提早終結,在二零零零年黯然離開CBS,立即著手寫此書,推出後瞬即登上書榜,卻同時更令他被標籤為右派,專為攻擊左派陣營而筆戰。

伯納德以尖酸辛辣的筆觸,為自己有份建立的電視文化嚴加鞭撻。他道出新聞收視率下降,反映大眾對媒體的不信任。一直高舉維護自由言論、公正持平的電視媒體,面對同性戀、種族、婦女等敏感問題時其實內部已設限,是最恐怖及抱著種族偏見的。他指出,媒體愛美化現實,以有色眼鏡尋找可取的「角度」和對象,比如為了爭取收視,在報導無家可歸人士時,「選取」的往往是金髮碧眼、擁有可愛孩子的白人家庭,以便引起更多觀眾的同情和憐憫,卻對無家可歸人士的精神病、暴力、吸毒的根本問題避而不談。

《偏見》一書雖讓傳媒工作者藉以借鑑,但伯納德在序言中卻自昭清白,所寫的並非叛徒所為,旨在發掘問題,以正視聽。他還總結說:媒體鏡頭背後的眼睛所窺探的最大的敵人,是傲慢。因此,他在二零零三年十一月出版《Arrogance: Rescuing America From the Media Elite》,作為深入探索媒體偏見後的續集,批判焦點集中《紐約時報》外,提供了具建設性的對治方法。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國式公關」

劉書賢
2021-03-31

界與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視新聞老總的管理心法

蘇鑰機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