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電台的回應

2005-05-17
 
近日各界人士提出不少關於香港電台的討論、批評與建議。香港電台作為政府部門與香港唯一的公營廣播機構,理應接受社會的監督,並以服務社會大眾及照顧少數為依歸。近期香港電台在管理架構、人事體制及節目製作等各方面均受關注,我們在此作幾點回應:


管理架構

‧香港電台在管理架構上,須服膺於政府的運作模式,這種模式與媒體營運,不免會有衝突情況,這是港台上下必須面對和正視的課題。長遠而言,應從公營機構發展及港台未來角色考慮。港台也很樂意聽取各界提出的真知灼見。

‧有報導以「獨立王國」來形容香港電台,這個說法並非事實。香港電台在財政及營運上均受政府及立法會的監察;在節目內容方面,我們亦受到廣播事務管理局的監管;意見領袖或社會大眾,也經常透過不同渠道,提出意見,讓港台不斷改進。

‧面對廿一世紀的挑戰,我們沒有固步自封,不時檢討工作。今年內,港台將在原有的諮詢渠道外,首度舉辦公眾諮詢會,聆聽公眾人士對港台的期許及看法,希望集思廣益,讓我們日後的服務更貼近社會需要。


人力資源

‧港台跟其他政府部門一樣,歷來對署長級人員的繼任安排,均按照既定程序部署,遇有出缺情況,會採取步驟,如召開晉升委員會,以安排接任人員。港台管理層人員相繼退休問題,早與公務員事務局及工商科技局接觸,不存在青黃不接。

‧港台內部非常重視人材培訓,定期檢討各級人員的培訓及晉升安排,各層級人員出缺均有機制處理,過去一年,共進行了十二次晉升委員會。


節目製作

‧我們會時常檢討節目製作成本效益,確保公帑用得其所。在質素以外,節目要同時服務大眾和照顧小眾需要。

‧有評論指港台節目與商營機構重疊,對此,我們會以與同業分工和給予公眾多元選擇等因素,考慮節目品種及類型,使公帑運用更具成本效益。然而,我們也必須認清一個道理:公營廣播機構是否要退出競爭?而競爭又是否問題的核心?傳播媒體製作首重質素與創意,公營媒體更應以此為目標,推動傳媒市場多元發展及創意,激發市場動力。

‧我們並不會盲目追求收聽和收視率。事實上,高水準的製作與大眾化節目,並不相互排斥,公營廣播在沒有商業元素考慮下,可更獨立的製作節目,投放資源從事創作。以電視部為例,在去年度,取得共三十八個國際獎項,創下歷來佳績,反映港台以優質製作貢獻社群。

‧電台方面,時事資訊台將是我們新一年度積極籌劃的項目;我們又計劃透過港台網站,在教育、資訊方面,進一步發揮功能。


面向公眾

‧我們將以新思維和新視野回應公眾對港台的期望及訴求;去年底已開始檢討港台的使命及抱負,以回應新時代的需求,以及檢討港台在社會上應承擔的公共價值,希望透過這些檢討及自省,鞏固公眾對港台的信任。

‧港台的抱負與使命是在服務大眾的同時,絕不忽略小眾的需要,並且提供言論與表達自由的平台;在提供資訊、教育和娛樂的功能外,適時和公正的報導本地以至世界大事,並透過我們的節目,為香港開展多元文化。我們也深信,能獨立地為香港長遠利益出發,為港人服務,才是港台對社群的貢獻。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公共廣播的宿命

文乃揚
2020-04-30

The BBC: A British Success Story In Danger

Professor Robert Beveridge
2015-04-05

Renewing the BBC Royal Charter: A cause for concern?

Professor Robert Beveridge /
2015-03-19

對公共廣播服務的承擔

張楚勇
2013-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