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傳媒記事薄

2005-08-15

港台及名嘴先後受壓
記協對新聞自由感憂慮

  香港電台停播賽馬節目事件,出其不意竟演變成為政府干預港台編輯自主權的政治風波,與過往一樣,港台一旦成為輿論焦點,就會出現兩派意見。一方認為它應堅守編輯獨立原則,為巿民服務,另一方則認為它既然是政府機構,理所當然要替政府宣傳政策。這次風波亦不例外,而這次事件以後,港台與政府的互信關係肯定會受到影響。

  商台突然宣佈終止與黃毓民的僱佣合約,即時生效。一代名嘴告別大氣電波,部份已歸邊的傳媒,刻意將事件淡化為「勞資糾紛」,只有一家報紙的社論質疑事件與言論自由有關。民主派立法會議員七月中在遮打花園舉行燭光集會,希望引起市民關注言論自由。

  香港記者協會在七月中就香港的新聞及言論自由發表年報。認為近日的香港電台事件,已替新聞自由打開了缺口,擔心港府會以「溫水煮蛙」的手法,收窄本港的言論空間。該年報又指出,特首曾蔭權對維護新聞自由的立場比較「飄忽」,擔心他為避免觸怒中央,犧牲香港的新聞自由。但政經風險顧問公司最新一份報告則指出,香港所享有的新聞自由度為亞太區之冠,本港新聞工作者相對其他區內同行所受到的干預最少;然而,該組織亦承認香港傳媒近年面對愈來愈多中央政府的政治壓力,令部份傳媒出現自我審查的情況。


*   *   *


新電視和記「綑綁式」合作
電盈有線齊向新電視施壓

  無綫旗下的新電視在七月中宣佈,與和記環球電訊合作的「綑綁式」寬頻及收費電視服務將於七月底推出,月費為二百四十八元,另加每月十五元解碼器租用費,客戶便可收看新電視三十四條基本頻道以及使用「和記寬頻」服務。新電視對新服務帶來的上客量充滿信心,預期三年內可達至收支平衡,屆時應可獲得三十萬客戶。至於有線寬頻成功禁制新電視播放韓劇《大長今》,直至廣播事務管理局完成調查為止。新電視指未有收到客戶投訴,亦無客戶因此而取消合約。

  繼有線透過司法程序向新電視施壓,電訊盈科亦參與「狙擊」新電視行列。七月底,電盈入稟法院,指新電視的牌照條款訂明只可利用衛星作視像傳送技術,但廣播局在拒絕公開文件下修改條款,允許新電視租用和環的光纖網絡傳送視像,認為此做法並不正確,故提出司法覆核,指局方應按法例基於公眾利益披露有關申請資料。雖然新電視與和環合作不涉及股權,但這已是李澤楷旗下公司挑戰和黃系公司業務的罕有例子。若電盈獲判勝訴,將成功拖慢新電視的上客進度,亦會影響新電視的發展。

  NOW寬頻電視在兩年之間成功打嚮名堂,亦趁周年誌慶公佈與HΒO和星空傳媒集團,簽訂分別長達九年和六年的獨家內容供應協議,播放包括HBO、Cinemax和Star等電影頻道,實行針對有線寬頻搶客。而NOW寬頻電視聘請前無綫新聞部高層羅燦,籌辦二十四小時政治財經頻道,打造一個中文的CNBC,亦計劃於明年初推出高清電視。


*   *   *


免費報紙相繼出版
再度掀起報業大戰

  對上一次報業大戰是在十年前,當時因為《蘋果日報》開辦而造成割喉競爭,令一些競爭力較弱的報紙被淘汰。這次報業大戰的硝煙同樣因為新報紙加入,但戰場卻轉變為收費報紙及免費報紙之爭。自從中原集團老闆施永青表示有意斥資開辦免費報紙後,星島集團又在七月中搶先推出旗下的免費報紙《頭條日報》,首階段的發行量為每日四十萬份,而在中原的《am730》出版前夕,又突然宣佈以廣告新聞報導方式,在本港三份中文報章刊登為期兩年,名為《美聯729物業》廣告地產特刊,作為其宣傳平台。發行商初步認為免費報紙對傳統報紙的銷路影響不大,但本地報販協會卻指生意下跌了二成。

  截至二零零五年三月,香港已有四十七份報章、七百六十二份雜誌及其他刊物,出版業競爭愈來愈劇烈。報業市場不單受制於市場規模太小,而年輕一代吸收資訊的渠道由文字媒體轉變到網上,也限制傳統報業市場的增長,新報紙加入,很有可能再出現汰弱留強現象;瑞銀在七月下旬發表報告,指免費報紙的推出為收費報紙帶來影響很短暫,認為市場對競爭的恐懼有點「過火」。

  與此同時,《經濟日報》宣佈在八月初招股上市,希望能集資1.467億元,用作擴展內地業務、出版兩份消費產品雜誌、發展網上廣告業務及發展財富管理及內容等。但聯交所有意取消上市公司在報章刊登付費公告的強制性規定,有可能令報章廣告收入更雪上加霜。


*   *   *


無綫亞視更換收視調查機構
北京中信傳七月底入股亞視

  香港在二零零七年推出數碼電視,連帶電視節目的收視調查亦改朝換代,兩間免費台宣佈內地的央視索福瑞媒介研究(CSM)將取代AC尼爾森,於明年開始獨家在港作收視調查。央視索福瑞媒介研究公司指香港的收視調查業務,可以與國內業務互相配合,央視索福瑞在廣東的十八個城市已設有收視調查服務,可以為客戶提供更全面的珠三角地區收視調查數據。而亞視和無綫由於已相繼透過大氣電波和有線網絡,進入珠三角多個城市,日後獲得的收視數據可以更為全面。

  根據《頭條日報》月中的報導,北京中信原則上已同意以策略投資者身份入股亞洲電視,雙方最快於七月底簽署有關協議。早前有消息指亞視積極籌備在年底上市,市場人士認為,北京中信本身在內地從事電視及廣播業務,這次入股將有助壯大亞洲電視上市聲勢。消息又指由於北京中信入股比例有限,陳永棋將繼續出任亞洲電視總裁。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11-01

九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10-02

八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9-02

七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8-01

六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7-02

五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6-03

四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5-02

三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4-02

二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3-01

一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