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傳媒記事簿

2002-05-15

居權案敗訴者情緒激動
新聞記者被警方扣手銬

  居權案敗訴者留港寬限期於三月底屆滿,政府誓言遣返所有敗訴人,令爭取居權者情緒愈來愈激動。部份人不滿傳媒的報導,將矛頭指向記者。月初數百名爭居權人士由遮打花園遊行至終審法院,期間無綫記者在正常攝錄及報導現場情況時,突然受到一名爭取居權男子以粗言穢語的不禮貌對待。而另有爭居權者代表在接受訪問前,均先查看記者是否屬於批評立法會議員劉慧卿教唆居權人士留港的報章,除拒絕接受訪問外,更辱罵該報。

  前線記者除了成為居權案敗訴者的出氣袋,在採訪他們抗議行動時甚至與警方人員發生衝突。月底警方在遮打花園進行「清場」行動時,竟以粗暴手法對待在場採訪的多名記者,其中有兩名記者甚至被扣上手銬,其中之一的有線電視攝影記者事後投訴警方濫用權力、無理使用手銬及態度不禮貌。四個新聞工作者組織強烈譴責警方在不必要的情況下使用手銬。有立法會議員亦促請警方向記者作出公開道歉。警方發言人起初反駁記者不在指定區域採訪,亦辯稱不明記者身份故以手銬讓他冷靜下來,雙方在輿論掀起激辯。而警務處處長承諾會就此事作出內部調查,及盡量與傳媒合作,方便他們採訪,一場風波才告平息。


*   *   *


《南早》突解僱駐京記者
電盈轉內地聘高技專才

  《南華早報》駐北京首席記者Jasper Becker在月底被該報解僱,引起本地及國際媒體廣泛的報導。當事人向媒體解釋,因為他不滿該報避免報導國內敏感題材及刻意「淡化」及刪改其稿件,向管理層作出投訴後導致這次事件;但《南早》發言人卻指這記者與編輯之間不咬弦。外國傳媒將這事理解為《南早》「自我審查」的另一例證,是兩年前前中國版編輯主管林和立「被逼辭職」事件的延續,認為是特區新聞自由的另一次重大打擊。到底這次事件屬於內部處分,還是本地媒體的另一次自我審查?恐怕亦是「羅生門」翻版,外人難以置喙。但外國傳媒傾向將《南早》近年來的人事變動問題上綱上線,除了因中國新聞的政治敏感度與及特區自由空間陰霾四佈,加上受影響的記者或編輯俱在行內有一定江湖地位,容易獲同行聲援;另一原因是該報向以國際傳媒自居,難免要向國際社會交代。

  剛裁員不久的電訊盈科在月底再傳出裁員行動,令輿論大為著緊;另一方面,該公司又在月初透露會聘請七百多個高技術職位,其中一半會在內地招聘,以配合尖端科技業務的發展。有批評在內地招聘令電盈員工無機會培訓及轉型,但資方卻以「要求的技術層面不同」為理由,指被裁員工很難透過培訓填補空缺。


*   *   *


《都市日報》月中出版
星島出售印刷業務

  籌備半年的地鐵免費報紙《都市日報》終於在四月中出版。內容包括時事新聞等資訊,對象是二百多萬習慣乘地鐵上班的乘客。其母公司Metro International S.A.集團自九五年在瑞典出版首份免費報章以來,數年間已在全球十五個國家和地區的廿三個城市發行免費報紙,成為全球最大的免費報紙集團;香港是該集團登陸亞洲的首站。

  本地報紙市場雖一直存在免費小報,而《都市日報》亦表明不會與主流報紙競爭;儘管表面上各自有不同市場,問題是在經濟不景時讀者會否慳得就慳?另一競爭範圍是廣告大餅,去年全港廣告有二百九十億,報紙雜誌佔37%,即使《都市日報》對報章發行量真的全無影響,廣告分配亦不可能倖免,至少對廣告客戶而言,必然會令已經如海鮮價的報紙廣告價格一降再降。報行中人擔心免費報紙最終蠶食付費報紙的市場,非毫無根據。而免費報紙以不過四十位員工的低人手營運模式,亦威脅新聞工作者的飯碗。

  星島集團月中完成出售旗下印刷業務,包括南華印刷、洛文財經印刷,以及卓越印刷三家分公司予CVC Asia Pacific,作價為四億二千八百萬元。CVC Asia Pacific 是花旗集團屬下的亞太企業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因星島集團之書籍印刷業務,符合其基金投資要求,所以主動向星島集團提出收購建議;此舉令星島集團可專注發展其傳媒業務。


*   *   *


無綫亞視聯手播世界盃賽事
要求政府放寬英語頻道限制

  四年一度的世界盃決賽將於五月底開始,本地兩家免費電視早前聯手向取得獨家播映權的有線電視洽購轉播事宜,三家電視台終於在四月初達成協議。亞視及無綫直播其中四場主要賽事,令沒有安裝有線電視的家庭亦可觀賞重要賽事,而有線並提供其餘賽事的精華片段予兩台。

  此外,電視廣播在四月中發出聲明,指基於商業理由,旗下的電視廣播國際及TVBSE,將取消向MEASAT附屬經銷華語節目,以及就若干電視頻道的廣告銷售 及廣告時間向該公司提供的服務,雙方毋須為此作出賠償。此舉是MEASAT繼放棄入股銀河衛視及退出在tvb.com的投資後,象徵雙方的合作關係進一步淡化。

  亞視及無綫的牌照將於二零零三年底屆滿,廣管局在四月底舉行公聽會,其中的重點是如何提昇英語台的效益。有鑑於兩台英語頻道長期虧蝕,平均每日只有十六萬觀眾,廣告收益分別是明珠台3%而國際台1.3%,兩台要求政府放寬對英語頻道的限制,增加在英文台播放普通話及非英語節目時段及比例,像亞視要求將比例由目前20%增至40%,而無綫希望容許明珠台在黃金時段播普通話節目,及增加非英語廣告比例。但是,語常會卻認為兩台不應削減英語節目時數,反而應強化英語節目,建議兩台每周最少兩天,在下午時段播放優質英語教育節目,又建議以英文字幕取代中文字幕,及容許觀眾安裝可轉換字幕的儀器等;而中文預錄節目亦可設普通話麗音,以增加觀眾學普通話的機會。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11-01

九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10-02

八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9-02

七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8-01

六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7-02

五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6-03

四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5-02

三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4-02

二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3-01

一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