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傳媒記事簿

2002-06-14

TVB申請延遲減持銀衛
有線反對政府「格外開恩」

  財經通訊社彭博(Bloomberg)旗下的彭博電視與電視廣播達成合作協議,於七月起為明珠台提供一個名為《Bloomberg International》的財經資訊節目,於周日早上六至七時播出。並由第三季起,為該台新聞部,提供即時財經消息、數據及圖表。

   此外,電視廣播月中正式向港府申請,將減持旗下銀河衛視股權至50%以下的期限,由六月初延至明年二月底,理由是需更長時間落實與投資者洽商。市場估 計,港府批准此申請的機會甚大。港府一來要維持開放收費電視市場的原則,加上傳聞電訊盈科亦將在短期內放棄收費電視,專注寬頻業務;港府若不批准,則變相 由港府決定銀衛去向,間接迫使電視廣播撤出本地收費電視。

  就電視廣播的要求,有線寬頻卻希望廣管局應認真考慮。它認為港府若批准有關申 請,則反映監管制度有欠公允:廣管局過去已兩次破例容許電視廣播同時免費和收費電視牌照,及允許延遲繳付收費電視的履約保證金,若是次申請亦獲得批准,則 監管制度便形同虛設。認為不應再向電視廣播「格外開恩」。

  另一方面,有線電視業績受惠於五月底開鑼的世界盃,到五月下旬,雖然總用戶人數未過六十萬,但每日新增的客戶數目已十分可觀。加上世界盃賽事的廣告時段已全數售出,而節目的贊助和促銷活動收入增加,估計可令集團增加約兩成額外廣告收益。


*   *   *


手扣記者事件立法會跟進
港府重申言論及集會自由

   四月底發生的「手銬鎖記者」事件仍有餘波,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五月中為此召開特別會議,多位議員質疑警方此舉缺乏法理依據,認為設立採訪區亦妨礙記者 採訪工作。警方重申當日採訪區安排和位置恰當,使用手扣拘捕記者只因他們情緒激動。警員早向兩人示意他們妨礙警務人員工作,但兩人未有合作。兩人被捕及帶 離現場後,很快已獲釋。但保安局局長表明,政府不支持立法會召開獨立調查委員會跟進此事,因為投訴警察課及警監會可進行獨立而有公信力的調查。此外,保安 局局長在會議上讀出兩封電郵,內容皆讚賞警方清場行動,並對有記者不負責任和不顧專業操守妨礙警員工作感到遺憾。

  除了發生上述 事件,同一個月警方亦先後發生多宗惹人爭議的人權風波,例如重案組探員上門拘捕組織非法集會的人士、入境處職員入屋拘捕逾期居留的居港權敗訴者,這些事件 令輿論擔心港府收緊言論和集會自由及對人權的保障。然政務司司長在接受傳媒訪問時重申,近期的行動絕不含政治考慮,人權及自由是受到基本法及本港法例所保 障,亦是香港自由經濟的支柱,港府不會輕易將其摧毀。


*   *   *


傳媒發展大中華項目
進展殊異各有得失南

   華早報集團月初透露,會透過旗下位於上海的招聘網站思強人材網(www.strongnet.com),在年內推出一份招聘刊物,並研究收購內地雜誌業 務。有關投資額涉及五百至一千萬,將會是該集團唯一需要增聘人手的業務。此外,星島集團的控股公司,亦積極拓展多項與中國媒體有關的投資業務,並會在短期 內公佈詳情。同時,該集團旗下的英文報章《Hong Kong iMail》,在月底將以全新面貌推出,用回傳統名稱《The Standard》,並定位為專門報導大中華地區財經新聞的報章,不會因是次將《iMail》重新包裝而裁員;同時,《星島日報》亦考慮重新包裝。

   財經通訊社彭博電視向內地申請有限度落地牌照,仍未獲得批准;而鳳凰衛視新成立的資訊台預料最快要到今年九月中,才可獲發內地有限落地牌照。但市場人士 認為,中央政府對媒體的監控十分嚴密,資訊台的概念和營運模式在中國內地是否行得通是疑問。特別是「九一一事件」時,鳳衛雖贏得口碑,但據聞亦引起中央台 不滿。鳳衛同期公佈截至今年三月底九個月業績,虧損近1.17億元,雖然集團三月份的廣告收入較去年同期上升10.5%,但該公司管理層預計,整體收入只 會與去年相若。此外,tom.com今年首季業績亦已出爐,受到廣告影響,營業額只微升8%至2.64億元,虧損七千五百萬元。該公司首席執行官表示今年 廣告收入約佔49%,其他非廣告收入如訂戶及內容則佔51%,未來不會依重廣告為主要收入,希望將tom.com變為「成本最少,收入最多」的內地入門網 站。


*   *   *


報評會譴責自殺新聞處理
傳媒刊登賭波途徑屬違法

   報業評議會月中發表聲明,譴責部份報章本年三月十八日在頭版刊登三名中學生在長洲渡假屋燒炭自殺的照片,指手法煽情不雅、對死者家屬造成傷害,亦令讀者 不安,違反新聞專業操守。會方共接獲二宗不滿有關報道的投訴,其中一名投訴人的子女與死者在同校就讀。而政府高層亦因此約見傳媒,呼籲媒介要根據世界衛生 組織的守則處理自殺新聞,例如不要詳細描寫自殺方式及不要刊登死者照片及遺書等。有學者指出,傳媒過份簡化推論自殺原因,把自殺形容為解決問題方法,及刊 登權威人士或市民同情自殺者的言論,均會令自殺行動合理化,而外國有研究指出,愈多有關自殺的報導,會引起仿傚行為。

  世界盃即將開鑼, 立法會加緊審議備受爭論的《二零零零年賭博(修訂)條例草案》,希望能趕及在世界盃決賽周前通過,條例生效後,可以打擊離岸賭博公司的賭波活動。此法例對 傳播媒介亦有影響,例如媒介可以刊登賭博賠率等資料,但是不能刊登投注的方法,例如電話號碼、網址等。此外,傳媒亦不可在賽事前十二小時內,播出或向公眾 散播外地賽馬、賽狗的貼士、賠率等資料,而有線電視因此要取消轉播澳門的賽狗活動。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31

十一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01

十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1-02

九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0-04

八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9-02

七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8-02

六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7-02

五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6-02

四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5-04

三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