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傳媒記事簿

2006-08-15

前高官傳媒曝光令政壇熱鬧  
記協譴責政府選擇性「放風」

  七月份的香港政壇可以說是前朝高官的天下,先是兩位「阿太」-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與前保安局局長葉劉淑儀在傳媒分庭抗禮,陳太延續六月底參加「七一」遊行及發表批評中方及特首的講話,更高調接受西方媒體如CNN的訪問;陳太是否競選特首,更是傳媒關注焦點;而學成「復出」的葉太,除宣佈成立政策研究組織「匯賢智庫」,亦在亞視主持《葉劉博客》時事訪談節目。兩位前高官加入論政,自然令政壇一片熱鬧。與此同時,陳太老友任關佩英亦到電台開咪,末代港督彭定康亦到臨香港發表意見,更勞煩財政司司長要迅速作出回應。另一邊廂,曾特首月內頻頻曝光,由亞視攝製的《特首的一天》特備節目,亦於七月底播出。

  政府在七月初拋出商品及服務稅的徵收方案建議,隨即招徠輿論猛烈抨擊,面對民意強烈反應,政府高層選擇性地向六、七間傳媒發放銷售稅的消息和徵稅細節,並要求他們先全面報導政府的建議,不要作出批評及評論。香港記者協會譴責政府做法「嚴重窒礙新聞自由,予人親疏有別之嫌,且會大大削弱市民的知情權」;立法會議員指此舉嚴重危害香港言論及新聞自由。但政府發言人卻表示,事件是有傳媒希望進一步了解稅項細節,官員才主動向查詢的媒體提供補充資料,並重申政府十分重視與傳媒的關係,會盡力協助傳媒報導政府政策和措施。


*    *    *


電盈易手全城觸目 
市場傳聞邵氏賣盤

  自上月開始在市場升溫的電訊盈科資產爭奪戰,終於在七月揭盅,由梁伯韜出面的港資財團提出收購方案,並且獲得中國網通集團接納。七月上旬,李澤楷旗下盈科拓展,宣佈決定出售22.66%電盈股權予梁伯韜,令澳洲和美國兩個財團收購電盈計劃觸礁,但本地傳媒卻質疑梁伯韜並無經營電訊業的經驗,亦沒有足夠資金進行這宗近百億元的收購,到底資金從何而來?市場及政界仍然關注梁伯韜的資金是否來自長實主席李嘉誠,以及交易會否觸及《電訊條例》中的反競爭行為等,擔心由不符合資格人士控制電訊盈科媒體;但電盈主席李澤楷則澄清其父並無涉及交易。而李澤楷賣電盈後會否加快洽談收購《信報》,抑或另有動作,亦引起市場關注。(*編按:李澤楷於八月八日達成收購《信報》的協議。)

  邵氏主席邵逸夫月中抱病,傳媒對於他的健康狀況立即諸多揣測,市場並傳出有多個財團洽購電視廣播有限公司(無綫)及邵氏。邵氏在月底正式發表通告確認曾獲洽購,但仍未訂下任何協議。由於邵氏持有26%無綫電視股權,為其大股東,易手會影響無綫的發展。由於邵逸夫今次出讓股份並非單純利益考慮,除了價格合理,最重要還是希望接班人能夠延續他創立的影視王國的持續發展,故非純粹價高者得。加上本港政府對跨媒體擁有權的限制,及外資與內地機構一旦取得電視廣播控制權所涉及敏感問題,令邵逸夫要尋得合適買家亦非輕易。


*    *    *


帳委會對港台審計報告未有譴責
公營廣播檢討委員會漸有共識

  立法會政府帳目委員會月中公開討論香港電台的審計報告,對港台九七年來已四次被審計署審查帳目,但內部管理仍無明顯改善,表示「不可接受」,強烈促請廣播處長朱培慶盡快糾正;同時對工商及科技局局長王永平搶在帳委會公開研訊香港電台前,即大肆評論港台不當,亦「深表遺憾」。工商及科技局局長王永平回應帳委會報告時表示,已去信港台要求就早前審計署提出的個別違規事件解釋,釐清是否有人需負責、是否有需要進一步跟進以及開展紀律程序等。回應審計署報告,香港電台七月底完成內部調查報告,承認有員工違規,準備向逾二十名員工發出勸誡信,此懲處屬公務員違規的最輕級別。

  而公營廣播檢討委員會對香港電台未來發展漸有共識,七月底,媒介傳出公營廣播檢討委員會初步同意港台可效法外地公共廣播機構,脫離政府架構,擬透過發牌規管日後的新機構,並研究將港台納入廣播事務管理局全面規管的範圍之內的可能性。委員會並決定成立三個聚焦小組,深入討論港台獨立後的財政方案、管治架構及向公眾問責三個關鍵課題,期望九月下旬召開社區論壇時,能有一個較具體可行的方案諮詢各界。與此同時,香港記者協會月初發表的05/06年報,亦以逾半篇幅探討香港電台事件,強調香港需要「真正獨立」的公共廣播機構,又認為香港電台最適合擔當這個角色,促請政府確保港台完全獨立,同時向其提供穩定撥款,確保香港電台不會因財政問題影響編輯自主。


*    *    *


亞視違跨媒體例罰廿五萬 
無綫亞視擬聯手爭世界盃

  亞洲電視在二零零零年七月至二零零五年六月期間,未經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批准,容許陳永棋及劉長樂等九名不符持牌資格人士控制亞視,廣播事務管理局就亞視違反廣播條例有關不能持有跨媒體擁有權規限的一事作出判決,判罰亞視廿五萬元,並指令亞視一個月內提交建議書防止類似事件;亞視則表示接納裁決,管理層承諾加強企業管治,確保符合有關法例規定。此外,亞視會以六億元翻新位於大埔新廣播大樓,管理層表示若亞視估值上升至四十億就會上市,並透露中信國安的策略性入股,有利於亞視的上市步伐。而面對新興媒體的挑戰,亞視亦決定在明年大灑金錢,發展數據廣播及轉型為多元內容供應商,自製的節目內容比例由目前的25%增至75%。

  世界盃雖然已曲終人散,但幾間電視台已經為轉播權一事磨拳切掌,有線電視仍然未表態是否競投未來兩屆世界盃賽事直播權,但兩間免費電視無綫及亞視,已經表明會聯手競投二零一零年及二零一四年兩屆世界盃全部賽事的直播權。同屬於亞太廣播聯盟(Asia-Pacific Broadcasting Union)委員的無綫與亞視,對競投大型運動賽事一向有共識,均會透過ABU共同競投,例如零八年北京奧運及九八年世界盃賽事等,因為可達到攤分成本目的。由於世界盃的轉播費用愈來愈高,單一電視台獨投得亦可能不划算。電視台之間如何結盟角力,肯定令下一屆世界盃戰意更濃。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31

十一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01

十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1-02

九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0-04

八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9-02

七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8-02

六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7-02

五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6-02

四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5-04

三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