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ublic Service Broadcasting: A Best Practices Sourcebook 》

2006-08-15
公共廣播服務的實務天書
書名: 《 Public Service Broadcasting: A Best Practices Sourcebook 》
作者:Indrajit Banerjee & Kalinga Seneviratne, AMIC
出版社: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出版日期:2005 年

  公共廣播服務被認為是鼓勵公民積極議政的最有效渠道,也是公民社會必不可少的傳播工具,它可在由大財團壟斷的商營廣播環境下,發揮兼顧弱勢社群需要的功能,製作一些具地方特色和肩負社會責任的節目。然而,公共廣播的理念和概念常被誤導為當權者喉舌,而成為爭議點。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出版的這本書,不但較權威性地釐清了這一理論定義,而且更羅列了許多個案。本書其實是過去幾年來一系列關於公共廣播服務的角色和發展研討會的結果,而在這些行業會議上發言者皆為行內精英和專業人才,令收錄的內容不但較新,而且切合實際。正如其名,對公共廣播服務業者或研究者均具參考價值。
  全書共有八章,包括「公共廣播服務的定義」、「創造環境和媒介文化」、「公共廣播服務的法律層面」、「建立公民參與機制」、「規章制度和專業操守--促進編輯自主和管理透明度」、「節目準則的設定」、「資助和財政管理」以及「公共廣播服務在數碼時代的發展前途」等。涉及的範圍相當廣泛,從意念、規章制度、財務安排和核心問題如編輯自由等,都有相當的個案參考,並結合專業人士的意見分析,令人更清晰地理解公共廣播及其相關功能。
  當數碼通訊技術在九十年代迅速發展,促使廣播、電訊、電腦走向技術性聯合,以致廣播服務的傳送和消費發生了革命化的演變。這種變化,既給公共廣播帶來傳輸上的方便,令受眾範圍擴大,也可減低內容製作的成本。本書最後一章就探討了公共廣播如何利用這個優勢,為公民提供更佳服務,其中包括傳播性 --以丹麥、荷蘭網站廣播以及印度的DTH衛星廣播為例;教育性 --以英國的BBC的數碼教程及印度甘地國立公開大學、泰國教育部的遠程教學電視為例;服務性 --以菲律賓和斐濟海外僱員或移民為對象的廣播等等。此外,本書還以澳洲的ABC、英國的BBC和加拿大的CBC為例,說明了將廣播和互聯網結合,不但擴大內容影響力,而且所得到反餽也更有效地改進服務素質。至於檔案性的儲存功能,就更是人所共知了。
  公共廣播既不以盈利為目的,也非由政府所控制,它的對象是服務公眾。書中分門別類的編排及其附錄的實例,循序漸進地幫助大家理解和因應需要地借鏡。這是編者的宗旨,也是書的特色。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國式公關」

劉書賢
2021-03-31

界與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視新聞老總的管理心法

蘇鑰機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