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傳媒記事簿

2007-03-15

奧斯卡改編港產片成大贏家
無綫與北京台合作春節晚會

  改編自港產電影《無間道》的《無間道風雲》在第七十九屆奧斯卡頒獎禮成為大贏家,囊括最佳電影、最佳改編劇本及最佳剪接等四大獎。獲最佳導演的馬田史高西斯更於台上多謝《無間道》導演劉偉強。美中不足是大會旁白介紹影片背景資料時,錯誤把《無間道》說成日本電影。負責直播的無綫明珠台則於廣告時段,更正有關錯誤。美國部份報章的專欄評論員亦隨後更正。香港電影界對此片獲獎均感到與有榮焉,它的成功估計會吸引更多海外片商,購買港產片版權翻拍,對低迷的港產片無疑是一支強心針;而政府亦加強對影業界的支持,月底公佈的財政預算案,成立三億元的電影基金,幫助解決電影製作的融資和人才缺乏問題。

  香港電影影響荷李活,而香港藝人則影響國內演藝界,在國內眾多的春節晚會中,均看到不少香港藝人的硫鞢C中央台的「春晚」收視率最高,但來自香港的表演者卻逐年減少,二零零五年有四個藝人,去年有Twins,今年只有容祖兒獲邀,有論者因此擔心香港藝人在國內的影響力會逐步減退。雖然中央台減少選用香港藝人,但不少地方台主辦的「春晚」仍青睞兩岸三地的紅星。像北京電視台今年便與香港TVB聯合製作《二零零七北京新春大聯歡》節目,由曾志偉與北京的演員擔任司儀。而上海的東方衛視舉辦的春節晚會,亦不乏香港歌手助陣, 可見香港演藝人員在國內地方台仍有一定市場。


*    *    *


調查指新聞自由較回歸前倒退
積金局追《成報》強積金供款

   香港記者協會委託香港嶺南大學於二月份以自填問卷方式訪問了五百零六名新聞從業員,以及用隨機抽樣方式於二月二十二至二十六日,用電話訪問七百多名市民。調查發現,近六成受訪新聞從業員認為,本港新聞自由較回歸前倒退,46%及54%的新聞從業員及受訪者認為,特區政府比回歸前的港英政府更著意影響新聞界。自我審查方面,新聞從業員中,有42%承認傾向低調處理一些不利中央政府、或一些中央政府認為是敏感的新聞。記協對此趨向表示擔心,呼籲傳媒處理新聞要無畏無懼,以專業態度報導及編輯新聞,重拾市民對傳媒的信任。

  《成報》涉及錢債官司的事件仍未完全解決,上月《成報》就十一項涉及八萬多元薪金的控罪,被輕判罰款四千二百元,當時輿論認為判罰太輕,裁判官主動覆核刑期,但最後仍維持原判。而強積金管理局本月中亦入稟區院,向《成報》 追討去年八至十一月的強積金供款,總數為92.7萬元。事實上,強積金管理局早於去年五月已入稟高院,向《成報》追討二零零五年十月至二零零六年三月員工強積金供款。高院其後頒令,《成報》須支付拖欠三百七十六名員工、逾一百三十萬元的強積金供款。


*    *    *


廣管局主席力撐裁決合理
促檢討廣播內容規管政策

   廣管局早前就香港電台以同志為題材的《鏗鏘集》及無綫電視重播經典電影《秋天的童話》的裁決,引起公眾議論紛紛,輿論中不少反對聲音,要求廣管局收回有關裁決。廣管局主席馮華健在月中首度開腔回應,指有關節目涉及香港的公共政策及富爭議性內容,應遵守持平規定。他堅持裁決合理,廣管局並收到約二千名市民表示支持裁決。但電影業關注裁決對創意製作的影響,該會在三月初舉辦研討會,廣邀各界對此作討論。

  馮華健出席港台節目《清談一點鐘》中再次重申裁決並非針對節目內容,又提出有需要改變現行由廣管局處理市民投訴的做法,建議效法外國改為由持牌人及其所組成的獨立委員會處理市民投訴。如英國及許多海外先進國家已採取有關機制,由持牌人出錢籌組有關獨立非政府組織。不過,有持牌電視台對建議持保留態度,因為業界難免會維護持牌人立場,而多層裁決恐會出現「架床疊屋」問題。

  香港最後一本電影雜誌《電影雙周刊》在二月份正式停刊,該刊於一九七九年創刊,由一群電影發燒友合辦,全盛時期每期賣十三、四萬冊。只是《雙周》讀者過去數年大量流失,加上廣告銳減,只得停刊。而香港各大小二樓書店現時熱賣的內地雜誌《看電影》,憑大眾化路線及相宜價格,成功佔據香港市場。


*    *    *


有線推「十元頻道」搶客  
進軍影業為有線帶來盈利

  面對now凌厲攻勢,有線電視亦有連串動作,像推出不同套餐組合、投放額外資源在新聞製作、在四月份開始啟播二十四小時「財經新聞台」等。該台亦在二月初宣佈,將於年中推出免月費的「十蚊台」,客戶只要一次過支付十元,及購買機頂盒和支付一百五十至三百元的安裝費,便可收看一條綜合頻道;現時有線電視在港覆蓋逾二百萬家庭,有線希望首年可以上客一百萬。雖然此計劃會分薄每戶月費收入,但廣告收入增加,期望可彌補有關的影響。此計劃傳出後,立即惹來兩家免費電視台關注。亞視發言人指計劃與提供免費電視台無異,無綫電視亦回應指,關注有線推出新台有否違反牌照條款;不過有線表示,已研究過法律條款,有信心計劃不會牴觸發牌條款。

  除了在頻道及資源上應變,有線兩年前亦成立了驕陽電影,並投資了幾部電影,像《犀照》在日本奪得福岡電影大獎、《墨攻》則大賺逾千萬元等,令該公司名利雙收,今年計劃最少推出四部千萬製作。有線投資電影可以省回一筆版權費,有穩定片源供應,又可充實影片庫外,而拍攝期間的新聞亦可以在娛樂新聞台播出,可謂一舉三得,加上DVD、VCD等光碟產品,及未來網上電影及手機電視等新媒體,亦可為電影公司帶來額外收入。雖然有線的電影公司表現理想,但證券商普遍仍看淡有線前景,認為失去英超聯球賽的影響,將在下半年逐步浮現。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31

十一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01

十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1-02

九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0-04

八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9-02

七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8-02

六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7-02

五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6-02

四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5-04

三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