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掠影

2007-06-14

全球廿五個國家實施網絡過濾

  互聯網的傳播影響力無遠弗屆,全球多個國家為打造合乎其國情的「健康」線上文化,採取封鎖和過濾網上資訊的政策和手段。

   根據由英國的牛津、劍橋、美國的哈佛和加拿大的多倫多大學合作組成的開放網絡行動(Open Net Initiative,簡稱ONI),最近發表為期一年的研究報告,發現全球至少有廿五個國家的政府因為政治、社會或其他原因,實施網絡資訊過濾,當中大部份是亞洲、中東和北非國家,其中包括伊朗、中國、阿塞拜彊、巴林、緬甸等。

  實施網絡過濾的國家所管制的內容,可分成三大類別。設有「政治議題管制」的國家如中國、伊朗、緬甸和敘利亞等,對涉及敏感政治議題例如人權自由、反政府言論和少數族裔權利等網絡資訊,管制得最為嚴密。第二類別為「社會議題管制」,伊朗、沙特阿拉伯、蘇丹和也門等國被納入此類。它們對色情、賭博、毒品、酒精以及同性戀等社會議題的網站最為防範。第三類別為「國安和分歧議題管制」,這些包括中國、巴基斯坦、伊朗和緬甸等國,它們極力約束涉及種族分歧、邊界衝突、獨立運動以及國家安全等議題的網站。

  由於資源所限,ONI今次研究只集中在全球約四十個國家及地區,當中有些地區的管制題目頗為特別,如南韓只針對讚頌或支持北韓的網絡內容進行管制;而英國過濾的則與孌童、毒品藥物和散播仇恨有關的網站。

 

 

政府干預新聞自由近例

  政府干預新聞自由的事件時有所聞,例如俄羅斯通訊社近日有八名記者集體辭職,以示抗議管理層干預新聞編採自由;一向敢言的委內瑞拉RCTV電視台,最近亦不獲政府續牌。

   俄羅斯通訊社(RNS)集體辭職的八名記者,是抗議新管理層要求編採人員今後在處理新聞時,所發佈的消息最少要有一半是與政府有關的「正面」新聞。俄羅斯將於今年十二月舉行國會大選,明年三月舉行總統選舉。一些反對黨人士相信,在現時的敏感時期,政府將會加強箝制傳媒,以打壓社會的反對聲音。

   而在委內瑞拉,當地歷史最悠久的加拉卡斯電視台(RCTV),最近被總統查韋斯以顛覆政府為由不獲續牌,並且被一個親政府的電視台所取代。雖然電視台被關閉,RCTV已另覓平台,轉向網絡空間,將其招牌的新聞節目《觀察家》放上影音分享網站YouTube繼續播放,更成為該網站一星期內最多人訂閱的網上頻道。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傳媒掠影

2010-07-15

傳媒掠影

2010-06-14

傳媒掠影

2010-05-13

傳媒掠影

2010-04-22

傳媒掠影

2010-03-15

傳媒掠影

2010-02-11

傳媒掠影

2010-01-14

傳媒掠影

2009-12-14

傳媒掠影

2009-11-12

傳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