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傳媒記事簿

2008-04-15

西藏騷亂境外記者被逐 
台灣大選港記攻陷台北

  三月十四日,西藏自治區首府拉薩發生自一九八九年以來最嚴重的藏民暴亂事件,香港記者事後相繼抵達當地採訪,但十七日早上,當局突然以專車將香港六家電台和電視台的十多名記者,及隨行的廣播工程人員送往拉薩機場,要求他們離開西藏,亦禁止記者進入當地,內地只透過官方渠道發佈消息。香港記者協會對此新聞封鎖的手法表現強烈不滿,憂慮內地政府會給人掩蓋事實的感覺,不利國家的開放形象,無法讓記者監督是否有執法單位侵犯人權。而外國媒體陸續報導有西方國家發起抵制北京奧運的行動,中方終於在暴亂平息後,在三月廿六日容許由境內外十九家媒體記者組成的赴中國西藏採訪團,進行為期三天的採訪。香港媒體來自《文匯報》、《明報》、《南華早報》、鳳凰衛視和香港無綫電視。

  台灣大選是三月份的兩岸大事之一,適逢是香港的復活節假期,不少香港記者赴當地採訪,當中亦有趁放假去觀戰的,甚至有新聞學院的學生,亦趁機組團飛台北觀戰,以認識台灣的普選工程;據「非正式統計」,某些報社訪台記者人數高達二十多人,一些有經驗的前輩認為這次港記出訪的陣容可能是歷年之冠,有台灣記者更在造勢晚會中打趣指採訪的香港記者多過台灣同行。畢竟大選新聞及廣告在台灣鋪天蓋地,可讓香港記者實地見識所謂「選舉經濟」。


*    *    *


民間電台案件再次押後 
雄濤廣播管理班子曝光

  參與民間電台非法廣播節目的六名人士被控案件第四度押後,至七月八日再審。案中六名被告司徒華、梁國雄、曾健成、羅堪就、林旭華和麥志恆,分別被控以非法參與廣播罪名。當日支聯會、教協和學聯派出約五十人到法院聲援。由於旁聽人多,法庭未有足夠位置,有記者未能入內。控方申請把案件押後再訊時指出,由於高等法院將在審理裁判官是否有權暫緩《電訊條例》違憲的裁決,因此要求將案押後,等待高院完成有關案件的司法覆核後,再進行審訊。而律政司亦向高院申請,將案件交由上訴庭直接審理,指出由於案件涉及重大憲法問題,結果可能涉及政府其他發牌制度,在「民間電台」不反對下,獲法官夏正民批准有關申請。

  廣播事務管理局由二月二十六日起,就雄濤廣播有限公司(雄濤廣播)申請聲音廣播牌照進行二十一天的公眾諮詢,隨後會向特首會同行政會議提出討論,最快五月會有結果。雖然申請正在進行中,但雄濤廣播的領導及管理班子亦逐漸明朗,曾傳出前教育統籌局局長李國章將出任主席,而現任《信報》董事何國輝將會成為行政總裁,立法會議員、前名嘴鄭經翰則為台長,並會加入愛國教育的環節,電台英文名稱暫為DBC(Digital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據該台的最大股東黃楚標預計,電台最快可於本年年底啟播。


*    *    *


肥姐追思會全球直播 
亞視早春三月推改革

  為表達對開台功臣的敬意,無綫電視特別為已去世的藝員沈殿霞三月初在紅館籌辦《肥姐,我們永遠懷念您》追思會。兩小時全場直播不加插廣告,同時更提供訊號給其他華語電視台,包括亞視、有線電視、鳳凰衛視、華娛,還有台灣、馬來西亞、新加坡與澳洲等地,讓全球觀眾能越洋悼念肥姐。市民除了看電視直播外,更可於無綫電視的網頁下載於追思會上現場派發的紀念冊作留念。隨後,亦在晚上八時播出《萬人追思.最後致敬我們的肥姐》節目,當晚最高收視達廿六點,約有一百六十多萬觀眾收看。而亞視亦於晚上七時重播《肥姐我們永遠懷念您》追思會,獲得平均九點的高收視,最高更達十二點,可見香港觀眾對肥姐的懷念。

  亞視在去年易手之後,頻頻出招,先是重金挖角,羅致有實力的演員,然後亦在節目上勵行改革。由去年十月起,亞視重新定位為以資訊、綜藝節目為主的頻道,主要為迎合年輕及教育程度較高的觀眾外,亦避免與無綫強項劇集硬碰。三月份的節目大調動,亞視以「生生不息,早春三月三」為題,星期一至五黃金時段的節目分別有《師奶我最大》、《總有艷陽天》、《今日法庭》、《主播天下》、《台海和平與戰爭》,還有極具爭議、安排在深夜播出介紹日本女優生活的《AV事務所》。亞視營運總裁何定鈞在月底表示,在調動節目後,收視穩步上揚,希望能透過加強節目內容繼續鞏固客量。


*    *    *


三月份各台派發業務成績表 
欣賞指數頒獎禮港台十年冠

  三月份是各上市公司公佈全年業績的重要月份,執免費電視牛耳的無綫電視受惠於廣告及版權收入增加,加上收費電視業務虧損收窄,令該公司截至去年底,營業額雖只有約百份之三增長,至四十三億元情況下,純利卻升百份之六點三,至十二億六千多萬元。與此同時,有線電視亦公佈業績,兩大核心業務中有線寬頻業務溢利去年勝於收費電視。這份成績表是有線失去「英超聯」轉播權後首份業績,營業額及攤銷前盈利分別減少一成及一成三,惟受惠業務轉型令營運成本下降一成;純利僅升百份之一,至一億八千萬元,較去年盈利下跌一成。至於電盈方面,寬頻電視業務虧損由零六年的4.39億元,收窄至去年的3.97億元。在「超強體育組合」帶動下,用戶人數增16%至88.2萬,當中62.8萬為付費用戶;客戶每月平均收入升42%至199元,電盈希望寬頻電視能盡快轉虧為盈。

  一年一度的電視節目欣賞指數頒獎禮在三月中舉行,頒發「最佳電視節目」獎項予二零零七年度二十個取得最高欣賞指數的本地電視製作,以及「評審團大獎」及「全年最高平均欣賞指數大獎」兩個最高殊榮。今年更增添「優異表現獎」予各個電視台兩個欣賞指數最高的節目。香港電台製作的《南京說-大屠殺七十年》獲得評審團大獎,港台亦連續十年獲得全年最高平均欣賞指數大獎。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31

十一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01

十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1-02

九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0-04

八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9-02

七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8-02

六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7-02

五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6-02

四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5-04

三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