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掠影

2002-08-15

看電視激發兒童想像力

  以往的研究大多指出兒童多看電視無益,但近日一項研究卻發現,小朋友在觀看電視時會與節目產生互動關係,這不但可以提升兒童的社交技巧,更能激發他們的想像力。

  這項研究由美國一家電視公司贊助,在澳洲墨爾本拉特羅布大學進行。在研究中,三百一十四名家長陪同其三至六歲的子女一起看電視兩個月,觀察他們的反應。結果發現,兒童並非被動的觀眾,在觀看電視時,他們會跟著節目唱歌、跳舞及發出模仿性聲音。例如動畫《史力加》和英國片集《建築師巴布》便能令兒童將自己代入劇中人物,甚至想像假扮他們參與節目。

  研究又指出,澳洲兒童觀眾中,雖然約有百份之三十喜歡看含有暴力成份的卡通片,例如《數碼暴龍》和《寵物小精靈》,但研究人員卻認為這並不算是一件壞事,只要「適量地」看電視,其實可對兒童產生正面的作用,刺激他們的想像力。畢竟,電視已成為現今日常生活的一部份。英國發明可捲曲薄紙電視
在電影中才會出現的捲曲電視機,將來可能不再是虛構的橋段。電視機即將「變身」,而且愈來愈薄,由一個龐大的四方箱演變成像一面鏡的屏幕,甚至薄得像紙一樣,可以放在手錶面,及可捲摺起來。

 

 

英國「劍橋顯示器技術」

  Britain's Cambridge Display Technology (CDT) 的實驗室表示,電視機所以能變得如此薄,全賴科學界於一九八九年發明了一種名為p-phenylenevinylene的發光塑膠化合物。這種發明令電視機外型因而可變得有彈性,甚至能像投影機屏幕一樣捲曲起來。本來這種化合物在受到電殛時只會發出黃綠色的光,後經多年改良變換而可發出紅、藍光線,可捲曲電視因此能夠誕生。

  該公司指出,這種新式電視機預計可在二零零四至二零零五年正式面世。屆時,攜帶電視機上街將輕便簡單,甚至可輕易「印製」電視機,因為只需將這些化合物鋪在紙一般的物料上便可。

  現時,日本多家大型電視機生產商均對這項發明大感興趣,正研究如何應用在不同種類的消費產品中。就算是戶外的大型動畫廣告版,預料將來亦可同樣地印製出來。此項科技甚至可運用於軍事上,用來創製可捲曲的衛星追?系統軍事地圖,到時便可減輕士兵行囊的負擔,增加作戰能力。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傳媒掠影

2010-07-15

傳媒掠影

2010-06-14

傳媒掠影

2010-05-13

傳媒掠影

2010-04-22

傳媒掠影

2010-03-15

傳媒掠影

2010-02-11

傳媒掠影

2010-01-14

傳媒掠影

2009-12-14

傳媒掠影

2009-11-12

傳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