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碼科技衍生複製蔓延化

2002-09-15
利用Gnutella技術開發的peer to peer程式,被網民大量下載使用。
互聯網凝聚網民龐大力量。
在互聯網這個行業工作了快七年,每當接觸一件新事物,或者反思某一件事件,都會不自覺地想到在互聯網世界上,舊有的一切將有新的註譯。

例如「十年人事幾翻新」,在互聯網的世界,才不過五年,許\多無名小子的人工五六級跳,有些成為公司權貴,成為財經界寵兒或上巿公司主席,更甚至破了產,如今在家中無所事事。「威武不能屈」,就是財雄勢大的公司,千萬不能開罪,因為假如他們不買你的公司,就會開一間比你大十倍的,來使你在巿場上滅亡。

最使我有深切體會的是「集思廣益」。

在互聯網上要找一班人有共同興趣或利益的,實在不難,你看幾個大入門網站的「群組」功\能,讓網民自行組織自己的興趣小組,過去兩年就已經出現了數以千計不同類別的小組,更不用說其他聊天室或留言版上可以聚積到的人。這群人假如為了自己的利益而一起行動,後果不堪切想。

網民集體侵權行為

二零零二年七月底,美國的Recording Industry Association of America背書支持了一條讓版權持有人,可以中斷各類peer to peer 網絡的條例。這條條例其實對喜歡利用peer to peer來交換檔案的活動影響不太大,只是說明版權持有人有權不把作品放在網絡上,而如果網絡上有作品被流傳,肯定是侵犯了版權。

對所有利用peer to peer來交換各式各類檔案的人,他們早知道現在得來的電影或歌曲檔案(以下稱MP3)是其他「有心人」翻版的,版權持有人即使要追究,根本沒辦法去逐家逐戶檢查每一部電腦,因為peer to peer不同其他以下載為基本的活動,不需要有一個網站或伺服器做中心以便下載,檔案根本是從用家的電腦相互交換;而因為在數碼化世界上的檔案很容易被複製,所以數碼檔案的交換再不會是生活上在圖書館交換圖書那樣,而是每交換傳遞一次,就複製一份,於是成為大量的自行複製。

然而,這個唱片業協會的網站,還是在七月廿六至廿九日被許\多網民利用DoS (Denial of services)的方式,使網站不能正常運作。雖然沒有影響網站本身的系統,而它作為一個保護唱片業和版權人的組織,背書支持實在有道理,過去他們甚至付錢去控告Napster侵犯版權,更是版權法歷史上的重要個案,但他們的立場始終和各網民享受免費音樂的行為有違背,結果慘遭不幸,更甚者是沒有任何可以補救、預防或追究的辦法。

另一個例子也是七月底,英國通過了法例,假如任何人非法製造和銷售,甚至是協助處理製造侵犯版權的物品,都有可能被判十年監禁,刑罰嚴重的程度,比謀殺、強姦,甚至是孌童癖犯人還要嚴重。雖然各立法機構並沒有受到黑客或網民們的騷擾,但在英國的網民已經利用各可以貯存個人網頁的網站,大量貯存自己的MP3供其他人下載;而各利用Gnutella 技術開發的peer to peer程式,更被大量下載使用,立法反而提醒了網民這程式的好處。


交換複製漠視版權

在互聯網的生態上,沒有任何事是絕對有益。二零零一年二月當Napster被要求收費使用之後,版權持有人當然高興,但巿場上最受衝擊的是光碟燒錄器和空白光碟製造商,因為網民交換後的歌都會燒錄在光碟上記錄,這類公司的盈利突然倒退。

其實當一切的資料和東西被數碼化之後,一方面急劇提高了資訊流通,使資訊普及程度大增,另一方面,因為資訊全以數碼化的形式出現,使到複製的版本,和原來的母版毫無分別,傳遞過程並不是直方向,而是多方向蔓延衍生,結果是假如那些資訊的版權人需要由使用者那况付錢,就會遇到很大的問題。

以CD為例,現在差不多所有在網上流通的MP3都是以各式軟件直接由CD轉化為MP3格式的,即使製造商如SONY和Philips開發了不被軟件直接轉化的CD開發技術,但這除了使到許\多舊式CD唱機不能播放新的CD外,已經完全起不到作用。這除了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技術比拼外,更直接的原因是音樂只要可以輸出到嗽叭,錄像只要能輸出到熒幕,就可以被盜錄得完美無瑕。七年多前,DVD技術引入香港,也新推出了許\多保安措施,又利用各地區的區碼以減少盜版情況,事實證明徒勞無功\。


商業利益助長盜版活動

除了開發商和消費者在技術上互相較量外,其實不同的行業也在為自己的利益,間接支持著這樣的較量。許\多硬件開發商看到MP3流行,於是大量推出各類MP3播放器,有些標榜容量大,有些標榜外型新潮時尚。但MP3播放器不同CD或Cassette Player可以播放在唱片零售商買得到的音樂產品,直到現在除了很少數的另類音樂出版商或歌手願意以MP3的形式出版作品,讓網民付款下載收聽外,超過99.9%的MP3都是盜版。MP3播放器的流行,間接鼓勵更多人聽盜版歌,盜版歌既然不能買(也沒有人會買),於是更多人下載和安裝這些peer to peer的軟件,情況更惡化。這情況最經典的例子莫過於SONY,這家公司當然有為歌手製作和發行唱片,可是也同時推出多款MP3的產品,甚至是PDA也支援MP3播放,令MP3更普及,即是說對自己公司的唱片業作出打擊。

互聯網活動以及數碼科技使個人活動有更高的隱藏性,特別是現在著重私隱條例,許\多人在家的網上活動,儘管是侵犯了其他人的利益都不容易繩之於法。只要對自己有益,網民仍然會利用各種手段和方法去滿足自己的喜好。Gnutella1在網上要下載peer to peer簡直易如反掌,而且軟件不斷更新,每一個月都有利用Gnutella技術來開發的新軟件。徹底終止這情況,只好有待Gnutella這種技術漸漸退化,被新的平台、新的傳輸模式取代,和新方向的數碼科技被普及化後,使巿場機制調節或強迫其他人就範,才能開展一個全新的數碼產品交易制度。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ICT Use at Home and Telecommuting Practices in Hong Kong

Louis Leung
Renwen Zhang
2016-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