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傳媒風雲錄》

2008-10-14
鐵窗外的風景

書名:《中國傳媒風雲錄》
主編:陳婉瑩、錢鋼
出版社:天地圖書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08 年 10 月

  細讀為紀念中國改革開放三十年而編寫的《中國傳媒風雲錄》,就如書背頁的感嘆:「在鐵窗裡推開一扇小窗,透進一點光線。」唏噓中透進無限希望。又如主編之一的陳婉瑩教授所言,這書是「激勵兩岸三地年輕學子和新聞人繼往開來,為內地新聞的解放」共同努力之作。

  該書收入了十三位具代表性的中國傳媒骨幹──楊繼繩,胡舒立,左方,陳子明,錢鋼,浦志強,魏永征,胡泳,李大同,盧躍剛,展江,孫旭培和程益中等作者,近年到來港大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交流時的演講和訪問稿,當中詳盡記述了海內外知名的中國內地傳媒機構,如《炎黃春秋》、《南方週末》、《中國青年報》《冰點》週刊、《南方都市報》等如何在逆境的狹縫中掙扎求存,內地傳媒人在種種困局中奮鬥與自強,反映三十年來中國傳媒生態的跌宕風霜。書中每章輔以主要由前《南方週末》記者翟明磊撰寫的「人物側影」,短小精桿的文章,細膩呈現了人物的血肉,讓讀者感受書中主角如:「人性的,太人性」的錢鋼;曾因「六四」坐過牢,卻懷抱二十歲時立下「為改造中國,建設中國貢獻一生」的宏願的陳子明;是急性子,「所以總希望中國進步快一點」的胡舒立;還有「憤青不再,憤老猶存」,滿懷慈悲的楊繼繩等等等等為內地新聞前途拼搏的勇者。

  十月初在香港舉行的新書發佈會,出席的包括前香港《文匯報》社長李子誦、上海大學歷史系教授朱學勤、還有吳康民、程翔、及來自內地和香港的一眾中港老中青傳媒人,他們在一號風球高懸下,濟濟一堂,分享對中國傳媒發展的期盼,承諾捍衛新聞事業的決心,場面令人動容。就是未能出席的資深報人羅孚先生,也撰文支持中國傳媒的發展,提到中國今年經歷風雪災情、四川大地震、奧運和殘奧,還有神舟七號遨遊太空,內地媒體在報導這些國際矚目的大事上,都能發揮自己的作用。他說:「雖然這些並不屬於政治改革方面的事物,但我們都因此感到對傳媒改革所給予的溫暖……因此對這一步一步的前進,有了信心,相信最後它必有成就。」

  細讀此書,除感受中國傳媒的崎嶇路外,也是對一群承先啟後的傳媒人致敬,我們不單心存感激,也應以他們為榜樣,矢志不移地為中國新聞的出路奮鬥;未來,放眼鐵窗外的風景,將會視野廣闊,飽覽無遺。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國式公關」

劉書賢
2021-03-31

界與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視新聞老總的管理心法

蘇鑰機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