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傳媒記事簿

2008-11-13

施政報告生果金政策政府失分
鄭大班認為迷債事件傳媒有責

  特首曾蔭權在金融海嘯的淒風苦雨下發表施政報告,其後報告被輿論批評為缺乏方向、乏善足陳,令他的評分跌至上任以來新低。行政長官更在施政報告提出一個敏感議題,就是增加生果金但要引入資產審查的建議,雖然在以後幾天的傳媒論壇、烽煙節目及《香港家書》等三番四次、軟硬兼施的硬銷政策,仍無法改變來勢洶湧的輿論和民意,政黨、長者組織和公民團體均在週末發動抗議示威遊行,一時間整個社會及媒體都鬧烘烘的討論有關安排,而政府最終經不起民眾的壓力,數天後突然宣佈大幅修訂生果金政策,把高齡津貼的金額提高至一千元,並擱置入息資產審查,一場風波才告平息。

  投資銀行雷曼兄弟宣佈破產後,一批認購了其發行的迷你債券的憤怒投資者在十月份不住通過傳媒向相關銀行及政府施壓,認為受銀行誤導才招致相關的損失。電台烽煙節目充斥著苦主的申訴,一時間,傳媒又爭相介紹各式各樣巧立名目的投資及衍生工具。卸任的立法會議員鄭經翰撰文批評本地傳媒過去幾年鋪天蓋地的盲目鼓吹投資,令無知的普羅大眾輕易信任一些高風險的所謂「債券」的金融產品;鄭又認為公共廣播傳媒在此應負起監察的責任,不應與商營媒體一樣追捧財經節目。而香港電台亦就此作出回應,指所製作與財經有關的節目都符合公眾利益,並列舉多個具代表性的節目為例。


*    *    *


亞視高層又有變動
收購邵氏計劃泡湯

  亞洲電視在十月下旬公佈,行政總裁費道宜,以發展其私人業務為理由辭職,而行政總裁一職將由營運總裁何定鈞接任。亞視發言人表示,辭職是由費道宜主動提出,董事會雖然覺得惋惜,但最終仍接納對方請辭。此外,同樣是無舊將的陳灌明,亦以健康為由辭任亞洲電視高級副總裁(製作)一職,並於明年初離開。亞視去年才獲查氏家族入股,注資以億元計,更力邀對台兩名前高層加盟,銳意要扭轉多年弱勢,在節目類型上確實花了不少心思及為電視台帶來新意,例如清談節目鄭經翰的《也文也武一大班》,亦引起輿論的迴響。但儘管花了大量金錢重新包裝,亞視收視自易主始終未見進步。以鄭大班開騷為例,收視僅得四點,難免令人感到失望。

  邵氏在月中發出通告,表示由於金融市場動盪,所有有關收購該公司股份之商討已經中止。換言之,早前碧桂園主席楊國強打算用逾一百億元收購邵氏、從而間接控制電視廣播,晉身為本港傳媒大亨的大計,正式宣告幻滅。今年五月,傳媒披露楊國強有意間接購入電視廣播,其後邵氏證實獲投資者洽購。但楊對於收購一事一直採取迴避態度,不肯正面回應,反而他的同鄉、基地產主席李兆基,卻親口證實楊國強正洽購邵氏,並透露他會私人借三十億元給楊國強,其餘款項將以碧桂園股份作抵押,以及籌組銀團貸款。一場金融海嘯,令全球股市下滑,以及環球信貸收縮,收購計劃就此打住自是意料中事。


*    *    *


政府檢討諮詢被揶揄廿三條還魂
《中大學生報》司法覆核勝訴

  政府在十月初推出《淫褻及不雅物品管制條例》檢討諮詢文件,希望令有關法例與時並進,切合社會上網絡科技高速發展的情況。政府將討論的重點放在保護青少年方面,希望贏得社會人士支持。負責整個諮詢工作的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蘇錦樑,連月來亦馬不停蹄的約見不同界別的人士,游說他們就有關文件內容表達意見。反應最強烈的自然是新聞媒介,新聞傳媒對政府以任何形式的監管向來都十分反感,這份諮詢文件亦被揶揄為「廿三條借屍還魂」,負面的批評比建設性的討論多。但可能由於金融海嘯,市民的注意力都被雷曼迷債、股市波動等消息佔據,有關的檢討暫時難以引起社會上廣泛的迴響。

  《中大學生報》「情色版」及《明報》副刊去年中被淫褻物品審裁處暫評為第二類不雅物品,負責人不服,提出司法覆核,十月下旬獲高等法院裁定勝訴。高院法官林文瀚在判詞指,淫審處只表示《中大學生報》的「圖片及文字」構成不雅,未指明有問題部份,過於籠統。法官舉例,《學生報》其中一頁的下半部是義工招募廣告,令人難以認為該整頁均屬不雅,認為淫審處的程序欠恰當,違反條例要求,故判《中大學生報》及《明報》勝訴,撤銷暫定評級。法庭認為淫審處日後應交代評級原因,及促請當局考慮是否投放更多資源在淫審處,以維持該處恰當地運作。而輿論普遍認為這次勝訴有助改革目前的淫審制度。


*    *    *


壹傳媒購《中國時報》飲恨
本地新聞傳媒公信力創新高

  十月底,市場有消息傳出壹傳媒有意擴大集團在台灣的媒體版圖,購入當地中時集團旗下的《中國時報》及中天電視,黎智英其後否認有意收購中天電視,並表示自己未曾與中時集團董事長余建新見面。過去幾年,台灣《蘋果日報》與《壹週刊》在當地已取得一定成績,而電視媒介可助壹傳媒進一步擴大在台灣市場的接觸面,增強影響力。而《中國時報》近年來虧損嚴重,壹傳媒若然成功購入中時,肯定有利擴大集團在當地的市場,難怪台灣傳媒在月底就此消息鬧得沸沸騰騰。但十一月初中時集團宣佈將有關媒體股權售予旺旺公司董事長蔡衍明私人家族,令壹傳媒的擴展大計暫時要打住。

  香港大學民調顯示,市民對香港新聞傳媒整體公信力最新的評分為六點二九分,為一九九九年初以來的新高,更有高達七成五及七成四被訪市民表示,滿意香港的新聞自由程度,及認為香港新聞傳媒有充份發揮言論自由。此外,30%被訪者認為香港新聞傳媒批評特區政府時有顧忌,認為批評中央政府時有顧忌的,則有61%,比上次調查分別下跌三個及一個百份點。市民又認為電視、報章及電台是市民最值得信任的新聞渠道,然後是互聯網及家人。論滿意度,巿民對電視作為新聞傳媒的滿意程度仍然最高,然後依次是電台、報章及雜誌。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11-01

九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10-02

八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9-02

七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8-01

六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7-02

五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6-03

四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5-02

三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4-02

二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3-01

一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