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掠影

2009-01-14

日本研發大腦信息圖像化

  人腦所思考的事物,向來無法直接解讀。日本國際電腦通訊基礎技術研究院的腦情報研究所(ATR Computational Neuroscience Laboratories)最近宣佈,已成功開發一種技術,能直接把人腦的思考,以圖像化方式解讀出來。未來人類將可透過視覺接收影像,再轉化成電子訊號,儲存於大腦皮層中。

  研究所曾就此項技術作測試,參加者觀看預設的圖像,這些圖像以一百個方格組成,當中畫出不同的字母及方塊,之後經fMRI測定大腦信息,再以電腦呈現具體影像。有關技術是透過「功能性磁力共振」(fMRI)儀器,測定視覺皮質區(visual cortex)的腦部血液流動變化,演化成電子資訊後,再透過軟件轉化成圖像,以解構兩者關係的規律,並呈現在電腦屏幕上。

  雖然現階段的技術只能顯示簡單的大腦活動影像,但該研院表示,將來有可能甚至將夢境等深層思想,以圖像呈現出來,加以記錄及重放。

 

 

韓媒體罷工護言論獨立

  南韓傳媒工會因不滿政府修改法令,允許財團和報業入股電視媒體,於二零零八年十二月二十六日宣佈發起無限期大罷工,一百二十餘家當地媒體響應,多個節目錄製受到影響。

   除國有電視台KBS(韓國電視台)傳媒工會因零八年八月退出南韓傳媒工會故未有參加此次示威外,南韓各大電視台如MBC(文化電視台)、YTN(專業新 聞電視台)、SBS(首爾電視台)、EBS(教育電視台)、CBS(基督教電視台)等三千餘員工,參加了在首爾國會大廈前舉行的反對「媒體七大惡法」無限 期抗議示威活動。

  南韓媒體對李明博政府言論鎮壓的不滿日益增加,「媒體七大惡法」是指李明博政府主導下包括言論仲裁法、新聞法、廣播法、無線電視的數位轉換和數位廣播啟動特別法、互聯網多媒體廣播事業法、傳播法和著作權法在內的七大法律。爭論的主要焦點在《廣播法》和《新聞法》。

  近年南韓媒體積極保護新聞獨立和民主社會。在一九九九年七月,當時還屬於全國傳媒工會的國營KBS電視台和MBC,就曾發起連續十五日的抗議大罷工活動,以反對修訂禁止報社兼營電視台的《新聞法》。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傳媒掠影

2010-07-15

傳媒掠影

2010-06-14

傳媒掠影

2010-05-13

傳媒掠影

2010-04-22

傳媒掠影

2010-03-15

傳媒掠影

2010-02-11

傳媒掠影

2010-01-14

傳媒掠影

2009-12-14

傳媒掠影

2009-11-12

傳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