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時間到現場 —災難新聞安全採訪手冊》

2009-02-12
安全採訪手冊

書名:《第一時間到現場 — 災難新聞安全採訪手冊》
出版:香港記者協會
出版日期:2009 年 1 月

  香港記者去年不辭勞苦地廣泛報導五月十二日在四川省汶川發生的八級大地震,贏得市民的讚譽,但作為行內人,看著當時趕赴現場的首批電子傳媒同業,心裡著實替他們抹一額冷汗。

  第一時間趕赴現場採訪和發回報導是記者天職,在廿四小時新聞流行的今天,這更已成為行家的本能反應。每當出現大型突發新聞,包括天災巨禍,各個傳媒機構會立即指派最近便的記者前赴災區採訪 — 尤其是當有關大型突發在內地發生,因為記者不單止要跟「行家」鬥快,還要跟封鎖現場的指令比速度,稍一怠慢,便可能連災場影兒也看不見。

  這種分秒必爭而又講求迅速反應的工作,要求的自然是經驗和體力,但偏偏香港記者流失率奇高,三年左右可能已換了一代新人,以致去年被派上前線的記者,絕大部份沒有採訪地震的經驗,即使鄰近香港的台灣曾在一九九九年九月廿一日發生死傷逾萬的尼克特制七點三級地震;至於曾經採訪二零零四年印尼海嘯的,亦只屬少數。事實上,首批被派往汶川採訪的電子傳媒記者中,不少是年資不足五年的記者。

  可是,採訪這類天災巨禍可不是鬧著玩的。先別說經驗不足會令記者未能全面準確地採訪災情、原因及災後救援的實況,單是基本裝備不足已可能令人連命也押上。以最簡單用來抵擋小碎石的頭盔來說,首批記者便沒有帶備,而是口耳相傳地由首批記者提醒後來者帶上!

  有見及此,香港記者協會以中英文編製了一本雙語的《第一時間到現場 — 災難新聞安全採訪手冊》,以點列方式,分章列出記者採訪天災巨禍必須做的基本準備工作和採訪地震、水災、社會衝突新聞的基本裝備,以及不影響採訪工作的情況下須帶上的建議裝備。每章還附上一些資深新聞工作者的經驗之談和在地採訪的注意事項,內容相當實用。
  由於這本小冊子期望讓記者在緊急的情況下翻到相關一個章節便可以「照單執藥」地帶齊裝備,毋須左掀右翻地從不同章節查找,結果是一些適合用於採訪各種大型突發的裝備會在不同的章節中重複出現,這可能是一種「可以容忍的累贅」吧。此外,小冊子亦綜合了前線和管理層的一些經驗及資料,為新聞部的管理層如何可以更好地協調和協助在災區採訪的同事工作,列出不少建議,若各傳媒機構以此為起點,作出準備和計劃,相信香港記者可以在一個更安全的情況下滿足港人的知情權。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國式公關」

劉書賢
2021-03-31

界與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視新聞老總的管理心法

蘇鑰機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