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掠影

2002-09-15

三十五歲以上與潮流廣告絕緣

  由於英國人口漸趨老化,廣告商近年銳意開拓中年及老年人的市場,每年花費的廣告開支高達一千五百多萬英鎊。但當地一家廣告公司最近進行的調查發現,三十五歲以上的人士對潮流廣告已經不為所動,商家每年花費在廣告上的鉅額開支,可能對他們的作用根本不大。

  這項研究透過焦點小組的討論,發現二十來歲的年輕人對任何事也會感到興趣,並勇於嘗試新事物。可是到了三十五歲便開始安於現狀,消費習慣已定型,尤其那些已有固定伴侶的人士。這個年齡組別的人士雖然經濟條件較年輕一輩優裕,但卻表示自己「不喜歡新經驗」、「不能適應新科技」、「沒興趣追潮流」、「不再需要炫耀」等。

  例如從四十歲人士所收藏的音樂光碟可察見,他們的音樂口味到了某一時期便會自然「凍結」,不喜歡新音樂、新歌手,也不會再購買流行音樂,寧願買一些舊歌精選。

  中年人對潮流抗拒,但擁有消費能力,看來各商家及廣告公司必須絞盡腦汁,方能打動他們花費嘗試新事物。

 

 

互聯網商爭取收費市場

  近年上網活動愈趨普及。根據Nielsen NetRatings最近公佈的第二季環球互聯網趨勢報告顯示,全球擁有互聯網接入渠道的總人口已達五億五千三百萬,比上季增加百份之四。其中美國擁有最多互聯網人口,約佔全球百份之三十;其次則為歐洲,佔百份之二十四;亞洲及其他太平洋地區則位列第三,佔百份之十四。

  雖然受訪的國家中,大部份網民也是使用56K等較慢的數據機上網,但香港卻是例外,因為當中三份二的香港互聯網用戶皆以有線數據機或寬頻等高速接連上網,而且有穩定增長。反觀美國,去年的寬頻增長卻現輕微放緩,主要可能由於收費較高及有地區連接限制等因素。

  調查顯示,收發電郵是網民最主要的網上活動。隨著互聯網泡沫爆破,互聯網同業都要回到理性商業模式,連免費電郵也不例外。現在不少免費電郵服務商正千方百計收取用戶費用,其中以中國大陸最為積極。最近中國互聯網信息中心 (CNNIC) 的一項調查發現,中國活躍的電子郵箱約有五千萬戶,電郵服務商透過提供增值服務,例如加強垃圾電郵過濾、地址簿功能、HTML郵件編輯等而向用戶收取費用。

  另外,電郵病毒過濾的功能不可或缺,因為電子郵件是電腦病毒傳播的最主要途徑之一。以全球範圍來說,平均三百封電郵便有一封受感染,預計十年後更可能每兩封電郵便有一封受感染,不少電子郵件服務商都藉著防毒過濾功能作為主要收費服務之一。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傳媒掠影

2010-07-15

傳媒掠影

2010-06-14

傳媒掠影

2010-05-13

傳媒掠影

2010-04-22

傳媒掠影

2010-03-15

傳媒掠影

2010-02-11

傳媒掠影

2010-01-14

傳媒掠影

2009-12-14

傳媒掠影

2009-11-12

傳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