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傳媒記事簿

2009-08-17

有線有意營辦免費電視服務
亞視《香港亂噏》口碑不俗

  有線電視在七月底發表聲明,指留意到兩間免費電視台中期檢討公聽會上,不少市民要求增加免費電視台數目,有線表明隨時願意為市民提供免費電視節目,只要政府豁免有線牌照中限制免費廣播的條款,以目前有線的網絡,毋須使用大氣頻譜,已能覆蓋全港各區。對於有線有意提供免費電視服務,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劉吳惠蘭表示歡迎,但強調免費和收費電視牌照不同,有線須向政府提交計劃,但該公司目前尚未正式向政府申請牌照,亦沒有時間表。受有關消息刺激,有線寬頻翌日股價升百份之六十一點四,創近十四個月以來新高。訂戶約有九十一萬的有線電視,去年業績錄得虧損。有線近期動作多多,催谷收視,如邀得藝人詹瑞文、張達明加盟娛樂台,八月中又準備推出三條高清頻道,以體育節目為主。

  亞洲電視經過多次「大地震」後,近期的搞笑節目《香港亂噏》愈來愈多人討論。這個低成本製作的節目,沒有大「卡士」壓陣,逢周日播出,由開播時的四點收視,升至最高六點。儘管打不贏慣性收視,卻贏得口碑,七月中更一度高踞YouTube最多觀看次數及最喜愛影片,亞視更將節目由七月中起逢周一至五每晚十點播放,「硬撼」無綫的劇集。此節目是仿傚台灣中天台的政治搞笑節目《全民最大黨》,由演員靠化妝、演技,扮政府高官、議員及知名人士,製作成本低,節目強調要好玩,絕對不談宗教,亦不說國家政治;目前觀眾對《香港亂噏》的反應不錯,網上尤其受到歡迎,節目迴響大,不難為亞視節目找到新路向。


*    *    *


傳媒自我審查日趨嚴重
漢傳媒退出無綫收費電視

  香港記者協會七月初發表言論自由年度報告,主席麥燕庭指傳媒自我審查情況日趨嚴重,以今年的「六四」事件二十周年對比「川震」一周年的報導為例,大部份傳媒刻意淡化前者,甚至有市民透過電視台直播時段「抗爭」,而發表涉及北京的敏感題材空間正在收窄。她又指這與行政長官曾蔭權喜用政治化妝有關,令記者覺得若不「合作」,日後連約訪問都有困難。另一方面,記協又關注傳媒行業過去不斷傳出裁員減薪的消息,估計過去一年最少有八百名新聞從業員被裁減,當中大部份是資深從業員,令前線採訪人員質素下降,直接影響新聞質素。因此,記協呼籲各大傳媒機構僱主珍惜人才、勿動輒裁員。

  無綫收費電視於一九九八年開台,其間股權多番易手,但自啟播以來年年虧損,零七、零八年度便分別虧損2.7億及2.2億元。七月上旬大股東「漢傳媒」宣佈以2.13億元,將31%無綫收費電視權益售回予電視廣播,漢傳媒的總持股量將由49%減至18%,而無綫持股量將由29%增至60%,成為大股東。漢傳媒代表透露,因收費電視業務「生意難做」,長遠希望完全退出收費電視業務。同月中,無綫收費電視亦遇到不少風波,有綜援漢以死控無綫收費電視用「欺騙」手法推銷以致求助無門,令輿論廣泛人士討論收費電視的不良促銷手法。


*    *    *


廣管局三場公聽會烽煙四起
港台員工遊行促檢討公共廣播

  政府為無綫及亞視服務牌照中期檢討而舉行了三場公聽會,公聽會中無綫都被直斥壟斷,有多名巿民粗口謾罵無綫管理層。觀眾對免費電視不滿的怨氣都發洩在無綫代表身上,無綫總經理陳志雲成為公聽會被狙擊的焦點,有人衝上台舉牌示威,打斷台上嘉賓發言,秩序混亂;後來又把片段上載YouTube,令風波熱炒;香港人網創辦人蕭若元亦激烈批評無綫壟斷藝人合約問題嚴重,繼而又在《城巿論壇》點名指無綫壟斷免費電視多年。同時,亞視行政總裁胡競英七月初在立法會一個會議上指對手定下不成文規則,令不少藝人和歌手未能與亞視合作,要求政府給予免費電視台合理的競爭環境。亞視執行主席張永霖亦表示,會搜集對亞視存不公平競爭的證據。

  約二百八十名、即超過四成香港電台職系員工在七月底環繞廣播道遊行,抗議政府「陰乾」港台。遊行由港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發起,趁着午膳時間進行。工會主席麥麗貞指出,受制於公共廣播服務檢討的拖延,港台多年不獲准招聘公務員,出現同工不同酬、員工流失、接班問題等情況。由於港台是香港唯一的公共廣播服務機構,他們擔心香港的言論自由空間將受到損害。沒參加遊行的廣播處長黃華麒在起步前首度公開評論員工訴求,強調港台管理層的訴求與所有員工一致,並會努力跟當局溝通。


*    *    *


《南華早報》資深高層離職
南華傳媒解僱「六四」專題記者
  

  英文《南華早報》資深編輯楊健興在七月一日忽然辭職,且即時生效。楊在《南早》工作了四份一世紀,擅長政治新聞,是極資深新聞從業員,香港政界無人不識,所以他辭職的消息不但震動整個編採部,連議員、官員都感到意外。行內早前已傳聞大老闆擬找新加坡資深傳媒人進駐,總編輯劉志權亦在七月離任,連續有兩個高層「起身」,令人關注老牌報紙日後編輯方針。有在《南早》工作的員工指,該報近年越來越重視「和諧」,四川大地震一周年多報喜、少報憂,報導「六四」二十周年亦篇幅有限,擔心自我審查愈來愈嚴重。

  另外,南華傳媒旗下《君子雜誌》五月底抽起十六頁「六四」專文,七月一日前夕更對撰文的女記者朱天韻秋後算賬,將她即時解僱,集團人事部向她直認,解僱原因與「六四」專題有關。這是香港傳媒歷史上,首次有傳媒機構因「六四」報導而解僱記者。當事人對事件感到失望,擔心傳媒自我審查歪風蔓延,而當日的受訪者及學者直斥南華集團手段可恥,應受社會譴責。香港記者協會主席麥燕庭表示,極憂慮事件引發寒蟬效應,令傳媒工作者怕被解僱,不敢觸及傳媒老闆因利益關係而不願觸及的題目。此事在網上引起廣泛迴響,有網民在facebook成立「抗議南華傳媒解僱六四專題記者,罷買旗下雜誌」、「反對南華傳媒高層抽走六四專題」等群組,逾千網民加入。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11-01

九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10-02

八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9-02

七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8-01

六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7-02

五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6-03

四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5-02

三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4-02

二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3-01

一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