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掠影

2009-11-12

3D手機屏幕快將面世  

  3D立體技術不僅適用於電視及電腦,即使手機屏幕,同樣能支援3D技術,而且甚至可無需佩戴特製眼鏡亦可感受到立體效果,在播放影片時享有更逼真的立體感。

   這種新型屏幕名叫Vikuiti,由曾研製iPhone手機顯示屏重要部件的美國科技巨頭3M公司研製,可適用於智能手機和最大達九吋屏幕的手提遊戲機。屏幕另一特別之處,是無需佩戴3D眼鏡或是老式的紅綠鏡片,即能觀看立體效果。這項技術未來還可應用於衛星導航裝置,展示有立體感的地圖。

  3M方面透露,目前已與至少一間手機生產商達成協議,可望在不久的將來會推出3D手機顯示屏。而全球最大液晶顯示器製造廠之一的東芝公司,亦已與3M簽約,合作生產這款立體手機屏幕。

 

 

美學者倡議「保育新聞業」  

  美國報業因網上免費新聞充斥及經濟轉差,近年持續萎縮,多間報館紛紛裁員減薪,去年全美有近六千名新聞從業員被裁。哥倫比亞大學新聞學院一項報告就倡議,美國社會必須採取行動去「保育新聞業」,以拯救這項重要公益產業。

  報告指出,由於互聯網上的廣告費便宜,許多網上新聞更是免費,報紙的廣告商以及讀者不斷流失到網上,結果將令報業在監察權貴和大機構上的角色被削弱。負責撰寫報告的是哥倫比亞大學教授舒德森(Michael Schudson)及《華盛頓郵報》前總編輯唐尼(Len Downie)。他們要求政府、大學及非牟利機構介入,包括建議稅局及國會應修改稅務條例,容許地方新聞機構以非牟利組織姿態去營運,以減低財政負擔,繼續為較小的社區服務;亦呼籲慈善機構支持地方新聞報導,並建議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成立一組基金,利用來自電訊公司及互聯網供應商的牌照費收入,去嘉許及資助具創意的地方新聞機構。報告亦建議公共電台應將焦點放在地方新聞上,大學則應和專業記者伙拍進行不同的專題報導。

  目前報告的一些建議已在試行,例如由慈善機構資助新聞計劃。但另一些建議卻甚惹爭議,例如由政府「注資打救」新聞業的建議就受到質疑,擔心新聞獨立會因此而被蠶食。有評論亦認為,新聞媒體應努力尋找開源新模式,而非伸手等救濟。

   多份美國主要報章如《西雅圖郵報》及《洛磯山新聞》已告停刊;《洛杉磯時報》及《芝加哥論壇報》所屬報業集團要申請破產保護;《紐約時報》上月亦宣佈,由於廣告收入急跌,該報將在今年底前裁減一百個編採職位,而該報去年已曾出現創刊逾一百五十年來首次的裁員,裁減了新聞部一百個職位。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傳媒掠影

2010-07-15

傳媒掠影

2010-06-14

傳媒掠影

2010-05-13

傳媒掠影

2010-04-22

傳媒掠影

2010-03-15

傳媒掠影

2010-02-11

傳媒掠影

2010-01-14

傳媒掠影

2009-12-14

傳媒掠影

2009-10-15

傳媒掠影

2009-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