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月傳媒記事

2010-01-14

香港記者採訪多次被阻
《南早》裁減編採人員

  十二月香港記者在多次採訪中遇到阻撓:月底有內地公安跨境執法,強行把站在香港境內分界線的執行採訪工作的兩名《明報》記者帶走,並沒收回鄉卡,《明報》對內地執法人員越境阻撓記者採訪表示抗議,並要求特區政府跟進,以保障香港記者的採訪自由。而較早前,一名已向澳門新聞局成功申請採訪證的《明報》記者,前往澳門採訪回歸活動時被拒入境。《明報》發表聲明強烈抗議,香港記者協會和香港新聞行政人員協會則表示遺憾。此外,維權人士劉曉波在國內秘密審訊,本港傳媒非常關注。一直跟進事件的有線電視台中國組記者月底突然收到由內地發出、語帶恐嚇及粗口字眼的手機短訊,字裏行間要求該台別高調報導劉曉波審訊。有線電視已將此事知會內地有關部門,強調會如常報導,但其他電視台卻未有收到同類恐嚇。

  較早前宣佈會在元旦起還原減薪員工薪酬的《南華早報》(SCMP),月底突然裁員。《南華早報》未有透露裁員人數,只強調是在報刊轉型下,需要重整架構,部份員工受到影響。報章消息指裁員數目三十人以上,當中以編採人員為主。雖然公司強調只是重整架構,但SCMP集團上半年業績由盈轉虧,截至今年六月底虧損1488萬元,去年同期賺1.24億元。集團在年報表示,已採取多項節流措施,包括裁減人手,截至今年六月底有885名員工,較零八年十二月底的943人,減少58人。《南華早報》早前已有一批人手,轉投李澤楷投資的《信報》英文網站及與內地雜誌《財經》合作的網站。


*       *       *


無綫與唱片公司未達成協議
民間電台公民抗命爭取廣播

  無綫(TVB)與四間唱片公司,包括環球、華納、新力及EMI,就歌曲播放的版權收費,未能達成共識。四家唱片公司自脫離IFPI香港會後,合組新的機構,無綫與四家唱片公司就歌曲版稅價格問題,討價還價,而期間無綫失去播放四家唱片公司歌曲使用權。電視廣播業務總經理陳志雲在十二月下旬表示,四間唱片公司提出的條件不合理,已去信四間公司組成的香港音樂聯盟,並且入稟版權審裁處。在訴訟期間,不會使用四間唱片公司的歌曲。他希望唱片業界,考慮香港的經濟及唱片業市場情況,互讓互諒。而隸屬四家唱片公司的歌手最為無奈,因為年度的頒獎禮即將來臨,他們的歌曲可能未能在無綫播放。

  由大班牽頭的雄濤廣播,獲批展開數碼聲音廣播技術測試已有半年,十二月中會向多種公共交通工具派發五千部數碼收音機,並設七個台全天候二十四小時播放純音樂。鄭經翰揚言已投資近三千萬元,測試成功後將會是本港首個數碼廣播的電台。

  此外,民間電台涉及非法廣播案,就無牌使用電訊設備等十四項傳票梁國雄及曾健成等六人共被判罰款四萬二千元,惟除一人外,其餘五名被告均以公民抗命為由,拒絕繳付罰款,五人月底先後被押解至法庭,一律獲法庭給予一個月時間限期繳交罰款。非法廣播前仆後繼,另一個民間電台FM101亦高調挑戰電訊管理局的《電訊條例》,電台創辦人更揚言無懼被起訴,批評法例過時,堅持以公民抗命向政府爭取開放廣播頻譜。


*       *       *


亞視股東內鬥張永霖請辭
有線及城電宣佈申請免費電視

  有關亞洲電視爭拗的新聞在年底佔據了報章不少版面,一年前揚言要改革亞視的執行主席張永霖,終於因兩大股東爭拗問題辭職。張去職後,亞視管理層及股東架構維持不變,日常事務暫交由行政總裁胡競英處理。其後,亞視兩大股東蔡衍明及查氏家族曾就亞視股權及控制權問題爭拗擴大。蔡認為查氏沒有履行合約,又有消息指查家想將亞視轉售給中資企業,所以遲遲不履行對蔡家的售股協議等。政府方面表示會留意事態發展,確保亞視有遵守牌照責任。即使飽受股東不和消息困擾,亞視仍高調抨擊無綫一台獨大,並去信廣管局提出五大申訴:包括壟斷藝人、折扣優惠令廣告商不在亞視賣廣告、香港電台好節目只在無綫播放等,廣管局表示會啟動投訴調查機制,深入了解事件。

  有線寬頻繼上月公佈奪得未來三年英超播映權後,曾於七月表示會辦免費電視服務的有線電視再次傳出會申請免費電視牌照,令市場充滿憧憬,有線發言人表示,公司正等待政府就規管問題上作出釐清,若清楚釐清後而有線又能辦到的話,便可以在一周內向政府提出申請免費電視牌照。而十二月底城市電訊亦表且示有興趣申請免費電視牌照。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劉吳惠蘭表示,《廣播條例》沒為免費電視設上限,政府歡迎新加入者競爭。而廣播事務管理局已就兩間免費電視台的牌照完成中期檢討,並計劃在一至二個月內向行政會議提交意見。


*       *       *


公共廣播服務諮詢延長一個月
港台工會反對設立顧問委員會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在十二月初宣佈延長就香港電台如何履行公共廣播服務的公眾諮詢期至二零一零年一月四日。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發言人表示,他們在考慮過去兩個月所收到的一些意見後,希望給予公眾人士及相關團體更多時間擬備意見書,好讓他們能聽取更多意見。港台十二月中在尖沙嘴舉行公眾諮詢會吸引近百名市民參與,有市民支持港台不要「一言堂」,應開放數碼電視電台頻道給少數團體。港台預計二零一零年九月,將可公佈轉型為全新公共廣播機構的計劃。

  此外,香港電台委託香港大學民意調查計劃在十一月以電話訪問約千名市民,結果發現,市民對港台各項服務評分都有六分或以上,評分屬中上。其中,電視節目中最滿意的是時事節目,平均有7.8分,電台節目最高評價為新聞報導,有7.5分。另外,74%受訪市民認同港台有多元文化、教育及資訊節目,近六成人認為港台公正持平,但亦有12%認為港台落伍及不合時宜。

  月底,香港電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發表聲明,反對政府建議為港台設立顧問委員會。工會早前就政府改組向港台全體六百七十一名員工發出問卷,了解員工對諮詢文件的看法。結果收回三百零五份,結果顯示,近八成人不同意設立顧問委員會,憂慮干預編輯自主。九成人更指,若成立委員會勢在必行,成員需包括員工代表。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11-01

九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10-02

八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9-02

七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8-01

六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7-02

五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6-03

四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5-02

三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4-02

二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3-01

一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