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7月傳媒記事簿

## 記者提問「六四」被警員帶走惹爭議 《明報》入稟指控《信報》誹謗

國家主席胡錦濤在七月初訪港期間，參觀興建中的啟德郵輪碼頭時，《蘋果日報》記者高聲問他是否知悉港人希望平反六四，該記者馬上被警員帶走，警方並扣留記者約十分鐘之後才放人。警方行動處處長洪克偉其後與四個新聞團體會面，交代《蘋果日報》記者向國家主席胡錦濤提問六四事件後被警員帶走查問的事件，稱是督察級警員「判斷問題」，無高層指令。香港記者協會對此表示失望，不希望警方用程序拖延調查。《蘋果日報》其後向警方投訴，並會向法院入稟，透過民事程序控告警方非法禁錮。這宗新聞連英國《衛報》(The Guardian)也有報道，它在社論中形容，這是港人自由日漸脆弱的警示。

特首梁振英的僭建新聞導致兩張大報對簿公堂。事緣《信報》「獨眼香江」欄目於六月22及23日分別刊登兩則標題分別為「《明報》總編提早向候特辦『溫馨提示』」及「絕非『無中生有』還看『兩大時差』」之報道，《明報》在23日刊出聲明，指「《信報》報道無中生有」，認為報道失實，要求撤回及道歉，《信報》卻拒絕撤回及道歉。《明報》在六月初入稟控告《信報》誹謗，同時刊載《明報》總編輯劉進圖在律師見證下簽署的誓章之中文譯本。《信報》其後回應，指處理有關新聞的團隊是以事件涉及公眾利益為出發點，因《明報》在報道中出現明顯的自相矛盾，在獲得消息人士確認下，才作出有關報道。

《南華早報》自我審查尚有餘波，兩名經常向總編輯王向偉提出反建議的資深編輯，雖在該報工作超過十年，但被指已逾60歲，不符報社年輕化計劃，不獲續約；但報社較早前又聘用一名68歲來自新加坡的編採人員當執行總編輯，被本地傳媒批評自打嘴巴。

[ + + + + + + + + + + + + + + + + + + ]

## 有線與兩台達成播倫奧共識 輪播賽事國際台觀眾創新高

有線電視、無綫及亞視較早前就倫敦奧運播映權爆發爭議，其後港府介入，三間電視台終於在七月中達成協議，兩間免費電視台無綫及亞視表示以合理價錢向有線電視購買200小時的奧運節目，兩台會合作製作奧運節目，並輪流播映，讓香港市民可透過免費平台收看倫敦奧運。無綫、亞視選擇的奧運賽事種類並無任何規限。至於有線電視則會安排10條頻道播映約1,600小時賽事，當中逾1,000小時為直播賽事，賽事期間不會插播廣告，讓觀眾一氣呵成欣賞，亦首度以3D(立體)技術直播約200小時賽事。有線並會在2012.i-cable.com網站上全程直播，網民可用電腦和手機免費觀看。外界關注有線此舉可能違反廣告條款而需賠償客戶。據報有線與客戶商討以增加播放次數作為補償，避免直接賠償現金。

無綫和亞視就直播賽事安排達成共識，開幕禮後，每天下午4時半至7時半、晚上11時至翌日凌晨2時由明珠台直播；每晚8時至11時、翌日凌晨2時至清晨5時則由國際台接力。兩台直接由國際奧委會接收賽事信號，由電視台自行決定播放哪些項目，兩台會選擇香港觀眾較留意的賽事，例如游泳、跳水、田徑、乒乓等。自七月底兩台合作直播倫敦奧運後，令亞視國際台收視創新高，比本港台黃金時段的收視成績更好。月底兩台公布倫敦奧運的收視成績，廿九日晚8時至11時由國際台直播賽事，平均收視點達5.1(觀眾人數約32.8萬)；這收視成績高於過去一周本港台黃金時間的所有節目收視。由於奧運節目搶走了觀眾，同時期黃金時段翡翠台與本港台的節目收視也受影響。



[ + + + + + + + + + + + + + + + + + + ]

## 吳克儉秘訪京記協批削知情權 六成新聞工作者憂新聞自由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於七月中秘密訪京，與內地教育部部長袁貴仁會面，事件因內地教育部公布才被揭發。事件連《人民日報》也有報道；但香港特區政府的駐京辦和新聞處對外聲稱不知情，顯示特區政府透明度不足。後來教育局發言人解釋指吳只屬禮節性訪問，離港不足二十四小時，認為毋須出稿通知，過去官員外訪也不是每次都會出稿。記者協會發聲明，局長外訪事前會發新聞稿，並透過駐京辦通知本港駐京傳媒採訪。而近日國民教育引起社會極大爭議，吳克儉在這敏感時刻作官式訪問，有必要向公眾清晰交代訪京之行，擔心立下壞先例，削弱公眾知情權。

香港記者協會七初公布的調查顯示，近六成新聞工作者憂慮新特首梁振英上任後，香港的新聞自由會減少。擔心新聞自由會減少的受訪者中，過半數認為政府會加強箝制傳媒，四成認為中聯辦會加強對傳媒施壓。記協指出，梁振英未上台的兩個月內已四度去信傳媒投訴，競選期間又曾抨擊有關他財政狀況的報道，引起新聞工作者的憂慮。學者寄語新特首積極聽取新聞界的訴求，用實際行動如制訂資訊自由法以增加傳媒的信心。

行政長官梁振英上任將近一個月，仍然未正式委任新聞統籌專員。月底有媒體報道，曾任無線新聞及公共事務總監、馬會公共事務部主管的退休傳媒人鄧惠鈞，會出任新聞統籌專員一職。不過，特首辦發言人表示，新聞統籌專員人選，會在適當時候才公布。



## 香港數碼廣播電台面對股東分歧 政治打壓 Vs 經濟壓力成羅生門

開台不足一年的香港數碼廣播電台（DBC），正面對開台以來最大的考驗，股東就注資問題出現分歧。據報道，七月底一個討論注資的董事會上，有股東不滿約兩個月內，股東兩次被要求分別注資 5 千萬元，認為是「無底深潭」。有股東力數鄭大班「搞政治多過做生意」，指有人把他視為「人肉提款機」，直言不排除把 DBC 清盤。但台長鄭經翰卻認為，股東之間無互信基礎，未能達成共識，他強調公司並非在資金上出現問題，主要是股東



之間沒有互信基礎，在注資及營運方面意見有分歧，希望在短期內，盡快召開特別股東會議。

數碼廣播電台至今已投資 1.5 億元，至於要「加碼」5000 萬元，主要是應付電台未來一年的營運需要，台長鄭經翰同時強調，電台並非在資金出現問題，而他更預計未來數月後，電台經營應該可以達到收支平衡。鄭又在報章撰文抱怨其中一個持有二成股權的股東不願注資、不願配新股、及不肯出讓手上股份，目的是想 DBC 清盤。他在文中更點名指行政會議成員羅范椒芬曾揚言不能讓 DBC 坐大，有政治勢力欲「扼殺 DBC 之萌芽」。而 DBC 七月底發出聲明，表示正諮詢法律意見，以保障股東、員工、商業夥伴和公眾利益。未有進一步消息之前，數碼電台如常運作，直至另行通知為止。（\*後按：截稿前，DBC 宣佈將於九月十一日停播。）

梁麗娟  
傳媒評論員

[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