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十一月傳媒記事簿            

 

 美國大選結果出人意表香港傳媒跌眼鏡  

 特首選戰展開本地傳媒看重中央取態 

 

美國大選一直是本地新聞界的熱門議題，因為美國局勢對世界政治經濟影響

深遠，這一屆美國大選爭持尤為激烈，未到最後一刻仍未知鹿死誰手。 投票前

民意一直顯示希拉莉獲得較多的民意及傳統傳媒的支持，而特朗普不斷受到主流

媒體的追擊，本地主流傳媒亦普遍跟隨美國傳統媒介的取向。 最後特朗普贏得

美國總統大選，令本地傳統媒體亦大跌眼鏡。 特朗普勝出可見網絡媒體已超越

大眾傳媒發揮左右選情的影響力，而流傳在面書以及谷歌有關選情的假新聞事後

亦備受關注，面書及谷歌表示可能會加強審查虛假消息。 

 

美國大選剛落幕，香港特首選戰亦已展開，本地

傳媒已經緊貼幾位有機會參與選舉的候選人，追蹤他

們的言行及參選意願。 首先表示有意參與選舉的是

胡國興大法官，令傳媒熱鬧了好一陣子，但其後幾位

傳聞中的熱門候選人遲遲未表態正式參選，令選戰新

聞突然又靜了下來。 有分析留意到今年的特首選舉

中本地傳媒只是不斷忖度中央的心態，到底領導人支持那位候選人，對候選人的

競選政綱及施政理念反而興趣不大。 

 

 議員施壓要求增設手語電視新聞  

 亞洲協會取消播映傘運紀錄片 

 

有聽障人士團體強烈要求電視

台在新聞報道等節目，提供手語傳譯服務，但一直未見落實。 商務及經濟發展

以及在新聞提供手語傳譯，或未能確保資料正確為由，先由通訊局成立專責小組

研究，要到明年底才完成檢討。 惟有立會議員則質疑理由不充份，認為政府一

般檢討及研究工作，需時 18 至 24 個月完成，免費電視台引入手語傳譯卻需 30

個月，「感覺對有關機構放軟手腳」。 此外，於 2011 年獲發為期 12 年數碼聲音

廣播牌照的 3 間商營機構，已先後交還牌照，目前只剩香港電台仍維持數碼廣播



服務。 政府表示正就數碼廣播發展進行檢討，暫無計劃中止 AM 及 FM 模擬聲

音廣播。 

 

導演陳耀成曾執導《浮世戀曲》等多部反映香港社會時局的作品，香港亞洲

文化協會去年底曾播陳的《浮世戀曲》，以及《撐傘》預告片段，亦安排十一月

中在金鐘舉行《撐傘》首映禮及座談會，原安

排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佔中發起人之一戴

耀廷和香港眾志羅冠聰等任嘉賓參與討論，但

亞洲協會香港中心早前卻突然取消租借場地

及首映活動，引起國際媒體關注。 該會香港

中心行政總監孟淑娟回應《紐約時報》查詢時

指，有關決定與影片內容無關，主要因嘉賓問

題，因香港中心屬教育中心，主辦活動需要平

衡各方聲音，今次活動嘉賓只有民主派，故決定取消活動，此決定完全由協會作

出，沒有受政治干預。 陳耀成表示，曾邀請在《撐傘》亮相的立法會前主席曾

鈺成任首映禮座談會嘉賓，但遭拒絕。陳強調很難邀得建制派人士出席，又對協

會決定感到失望，慨嘆香港就快變成西藏。 

 

 樂視精簡架構裁員一成 

 香港寬頻 TVB 合作推至海外   

 

樂視 LeEco 在香港落戶已超過兩年，不少港人已經是樂視用戶；早前它大力

拓展香港業務，曾向不同機構高薪挖角，亦以天價競投球賽轉播權，十一月初卻

傳出陷入財困。 樂視創辦人兼董事長賈耀亭月初向員工發內部信，反思其燒錢

擴張模式，承認公司發展節奏過快，致近月供應鏈壓力大增，而根據國內媒體《時

代周報》月底報導，樂視要裁減 10%人手，涉及約 800 人，裁員範圍從業務出現

問題的手機事業，擴大至汽車、體育與樂視網

等其他事業。 而本港業務亦傳出裁員消息，

有報導指樂視香港有員工被「邀請離職」。 樂

視指，年底考核會嚴格採取「末位淘汰制」，

以精簡組織架構和人力資源，所有離職員工獲

合法賠償，亦不會退出香港市場。 據離職員

工表示，除樂視體育香港，其餘員工一般透過

微信（WeChat）的組群溝通，組群在近四個月，由最高峰約 300 人已跌至月底大

約 268 人。 

 

電視廣播(TVB)近月重點催谷讓觀眾重溫及實時收看的OTT內容服務myTV 

SUPER，其中與香港寬頻聯手合作更見成績，香港寬頻月初宣佈向 TVB「增訂」

45 萬個解碼器，同時將目標上調為 2019 年底前，將 85 萬個解碼器帶給旗下客



戶。 香港寬頻自四月起，已有 25 萬個客戶使用 myTV，它計劃與 TVB 合作範

圍拓展至海外，與海外電訊商接觸，針對海外觀眾的 OTT 服務「TVB Anywhere」

的合作，首階段海外合作在加拿大展開，稍後會有大型活動宣傳新服務。 TVB

正計畫向香港寬頻所有客戶的海外親友，提供海外 OTT 內容服務的折扣優惠。 

 

與此同時 myTV 

SUPER」，包括今年四月十七日晚在翡翠台播出《myTV SUPER 呈獻：萬千星輝

睇多 D》，共 23 人投訴；另一個是七月十七日的《myTV SUPER 呈獻：萬千星

輝放暑假》，有 33 人投訴。 投訴人不滿第一個節目背景幕、舞台中央巨大熒幕

上都有贊助商標誌，藝人不斷重複介紹該機頂盒頻道、節目、功能等，形同廣告。

通訊局指兩節目已違反《電視節目守則》及《電視廣告守則》，在免費電視中播

由另一附屬子公司提供的服務，是有意無意「植入式廣告」。 通訊局向首節目罰

款二十萬元。同時，共十六集《東張西望》及一集《娛樂頭條》，亦被 6 人投訴

節目不斷宣傳 myTV SUPER，通訊局就此發出警告。 

及錯誤，且通訊局沒發出指引，缺乏一致性詮釋，難於遵守，

見，考慮申請司法覆核，挑戰局方決定。 

 

 奇妙五月啟播主打合家歡  

 數碼媒體廣告支出首 9 月跌 18% 

 

有線寬頻旗下免費電視奇妙電視宣佈明年五月中啟播，首年將提供一條 24

小時免費中文頻道 77 台，以高清數碼及模擬制式廣播。 至於英語綜合頻道 76

台則於開台後 12 個月內投入服務。奇妙

電視執行董事張家龍表示，該台主打合家

歡娛樂節目，奇妙電視的台徽及節目已準

備就緒，會有自製本地劇集，只有少數節

目來自收費的有線電視，有小量節目由有

線電視提供，但兩家電視台運作模式、定

位及客源不同，相信不會構成直接競爭。

奇妙電視承諾首 6 年投資超過 11 億元，雖較其他免費電視台為少，但奇妙電視

認為已足以在市場上分一杯羹。 

 

廣告媒體監察公司 admanGo 表示，一至九月份用於數碼媒體的廣告支出按

年跌 18％，主要因為 TVB.com 及 myTV 在今年把廣告價目大幅下調 50％至 86

％，而它們佔整體數碼媒體支出達 32％。 若不計算此兩者，數碼媒體的支出實

際比去年增長7％。 雖然業界普遍認為數碼媒體會保持增長並佔據更大的份額，

但 admanGo 表示，今年的數據未見此趨勢，數碼媒體廣告支出只佔所有媒體的

13％，遠較傳統媒體的 87％為低。 不少高支出的廣告商亦選擇投放更多資源於

傳統媒體。 



 

十一月份亦是不少上市公司公布業績的時間，香港經濟日報集團公布截至 9

月底止的中期業績，經營溢利按年升 4%至 3,323.2 萬元，純利則按年跌約 12%

至 2,484.3 萬元，擬派中期息每股 2 仙。 

 

東方報業集團中期收入 5.07 億元，按年下跌 16%；純利 5111 萬元，每股盈

利 2.13 仙，中期息每股派 2 仙，另派特別股息每股 8 仙。集團表示將投放更多

資源發展「on.cc 東網」及「ontv 東網電視」，並尋找合作夥伴，擴展網站業務和

研發不同形式的手機應用程式。 

 

壹傳媒中期業績，虧損為 1.47 億元，不派中期息，虧損增加主要是上半年

香港及台灣經濟疲弱而導致廣告開支下降，加上期內因整合集團書籍及雜誌出版

及印刷分部所產生的開支，以及港台兩地報章和周刊進行重組所致。 受業績影

響，旗下的《蘋果日報》，在月中以頭版宣佈加價一元，由每份 7 元調高至 8 元，

加幅 14.29%。 

 

梁麗娟 

傳媒評論員 

 

12.201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