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九月傳媒記事簿

- 高鐵開通日傳媒採訪欠安排
- 外交部官員列席《南早》編採會引起編輯部不滿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通車是近年盛事，備受公眾關注，以往凡有新鐵路啟用，港鐵都會安排傳媒採訪首班列車通車情況。今次高鐵在九月廿三日開通，港鐵未有安排傳媒採訪，令一眾傳媒要提早在九月廿一日與市民一樣在柯士甸站排隊購



首航車票。事後港鐵向記協解釋，通車當日由西九龍站出發往深圳北的首班列車只有五百多個座位，香港只分配到二百至三百個，不足以安排傳媒採訪。及後經過記協與新聞行政人員協會與港鐵交涉，獲得特別安排，讓已進行實名登記的記者先行離開，預售當日再返回現場排隊購票。

今次高鐵通車，除了啟用儀式外，首航亦是傳媒爭取採訪的重點。港鐵方面明言座位有限，加上不少外媒有意採訪，故此港鐵不作特別安排。香港各大傳媒除了派記者排隊外，亦設法在內地設法訪問首航旅客，總之是各顯神通。但令傳媒感慨的是，過去傳媒被視為民意的代表，凡遇到大型事件，都會獲邀參與見證。當媒體數量日增，這種獨有的社會地位似乎亦日漸下降，從高鐵通車事件可見端倪。

據《蘋果日報》報道，《南華早報》八月底一個早上舉行的編採會議上，最少有兩名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人員列席。有份現身會議的包括公署新聞及公關部主任孫振及即將接任其崗位的李華，二人列席時雖已是會議尾聲，但仍引起編輯部不滿。《南早》公關部回覆指當日為孫振告別探訪，當時二人並非只到訪一間傳媒，而是到訪不同傳媒機構，順道介紹即將接任的李華。《南早》公關部並否認主動邀請他們，當時二人只是旁聽編採會議，沒有干預編採決定。總編輯譚衛兒其後向員工發信，指外交部人員到《南早》，她正在報社的公共空間主持編採會議，又指過往參觀者也會停止和觀察開會情況，並非罕見。

- 黃金時段擬禁播境外節目
- 港台藝人內地空間受壓

內地進一步收緊境外影視作品限制，國家廣電總局九月下旬公布《境外視聽節目引進、傳播管理規定（徵求意見稿）》，未經國務院廣播電視主管部門批准，廣播機構不得在晚上 7 至 10 時黃金時段播境外視聽節目，包括境外電影、電視劇、動畫片、紀錄片，以及教育、科技、文化、綜藝、體育等，而境外節目的比例，不超過當天同類別節目總播出時間的 30%。而網絡視聽節目服務亦不得超過該類別可供播出節目總量的 30%，任何單位和個人更不得引進境外時事及新聞節目。這個政策，會令香港製作的節目不能再出現在國內的黃金時段。

較早前，廣電總局發出另一徵求意見稿，限制包括港澳台在內境外人員擔任節目主持人，每部國產電視劇與綜藝類、訪談類等廣播電視節目，主創人員的外國人，不得超過同類別人員總數的五分之一，編劇和導演或劇中男女主角不得同由境外人員擔任。目前，港台兩地均有不少藝人在內地綜藝節目擔任主持人，如早前謝靈鋒主持的《十二道鋒味》、王祖藍主持《奔跑吧》，估計港台藝人在內地的表演空間會被擠壓。

除了節目及主持工作受影響外，香港藝人另一個出路 -- 作為遊戲節目參與者亦大受影響。國內近年流行的真人騷及綜藝節目，吸引不少香港藝人以父子檔或家庭式方法參與，例如陳小春與兒子參加內地親子節目《爸爸去哪兒 5》後爆紅，吸引不少香港明星效法，掀起一輪親子真人騷熱潮，可惜卻遇上廣電局政策改變，禁止製造童星效應，不准炒作明星子女，結果令不少節目延期播出，令北上計劃大失預算。



- 有線寬頻與中移動結盟
- 員工憂慮編採方針改變

自永升亞洲去年九月入主有線寬頻，業績未見起色，今年上半年虧損由去年同期 1.41 億元擴大至 2.54 億元。正當市場關注其如何止血之際，該公司九月初突然宣布與中國移動旗下中移動香港展開策略性合作，年期可長可達 25 年。據有線公布的諒解備忘錄表示，中移動香港將租用有線的寬頻網絡；有線會在網絡



建設及維護方面提供意見或服務，助中移動香港拓展家居寬頻；有線同時向中移動香港旗下流動電視服務平台 UTV 提供節目內容，包括有線新聞台、財經資訊台及娛樂台三條頻道，前者瞄準 5G 大趨勢，谷手機睇收費電視。有線主席邱達昌表示，合作可提升網絡基建及內容供應，發揮協同效應。然而，公告並未披露

中移動香港支付的金額。受合作協議消息刺激，有線寬頻股價當天逆市飆升 102%，收報 0.18 元，全日成交 1.18 億元，但仍較去年供股價每股 0.21 元低。

有線新聞一向以中國新聞的深度報道及敢言著稱，傳媒及有線員工關注到與中移動香港展開合作關係後，編採方針會否受影響。有線營運總裁梁淑儀說，有線新聞一向具公信力，會貫徹編採自主。但浸會大學新聞系高級講師呂秉權卻認為，有線和中移動香港今次達成超過 20 年的合作協議，可能不只出於商業考慮，亦涉及政治因素。為了長期保持良好關係，他估計有線報道內地新聞時或態度趨向「友好」，加上有線新聞及體育執行董事趙應春明年將退休，新聞台未來發展方針惹關注。

- **有線電視及 TVB 繼續裁員**
- **電盈敗訴 TVB 侵權官司勝訴**

有線寬頻雖然與中移動香港展開戰略合作，但其旗下奇妙電視開台一年多後，正計劃改名及改台徽，由於大部分節目內容交由外判商負責，故內部員工人手架構須再作安排及調整，因此要裁減大量員工。有線電視十多名負責形象宣傳的資深員工，以及體育組、工程部和行政部合共超過 20 人在九月上旬被炒，共解僱逾 30 人，盛傳年底將再派大信封。

此外，無綫亦積極推行數碼化計劃，《TVB 周刊》出版人尹錦輝發出內部通告，指該刊將於十月一日出版最後一期紙本（第 1110 期）後將由印刷版變為網上版。內部消息指，大部分周刊員工被即時解僱，編輯、採訪、攝影及美術無一倖免，只有廣告部員工獲安排轉職至 J2 台，有數十人受影響。TVB 認為，印刷媒體經營環境日益困難，特別是雜誌，數碼化是大勢所趨，業務轉型會引致資源整合，受影響的員工人數現階段未有定案。行政總裁李寶安八月底稱，以整體 3900 多名員工計，擬再減省不多於 5% 人手，料再有近 200 人在今年年底前被裁減。

在 2015 年 2 月至 4 月期間，香港寬頻在廣告中使用電盈商標，採用宣傳句語如「HKT 家居電話用戶，轉台是時候」、「電訊盈科家居電話及 eye 用戶，唔使再忍受咁大食既家居電話月費」等語句。其後電盈透過旗下持有「HKT」、「eye 多媒睇」、「PCCW」及「電訊盈科」等商標的數據資訊服務有限公司及電訊盈科企業有限公司入稟高等法院，控告香港寬頻侵權。並指宣傳語句以「大食」等字眼暗示電盈收費過高及不合理，並要求賠償。高等法院法官月初裁定，香港寬頻在廣告中使用電盈商標並無損害電盈聲譽，「大食」只是陳述收費昂貴事實，不構成欺騙公眾，沒有不公平利用，裁定電盈敗訴，並須承擔訟費。香港寬頻回覆表示歡迎高等法院的裁決。

電視廣播在九月下旬公布，在澳洲一宗具重大意義的侵犯版權案中獲得勝訴，澳洲聯邦法院下令澳洲的互聯網服務供應商封鎖非法機頂盒。互聯網服務供應商包括 Telstra、Optus、Vocus 及 TPG 必須於 15 天內採取措施，封鎖非法串流機頂盒於澳洲用作收看無綫電視的廣播節目。法官於判詞中說，非法串流機頂盒主要目的是在沒有得到版權持有人的同意下，於澳洲提供有關內容構成侵權，當地很多人透過非法串流裝置收看 TVB 節目時並不知道實際上已侵犯版權。這是 TVB 在海外打擊侵權活動再次勝訴，TVB 過去幾年一直被盜看問題困擾於是興訟，2015 年 12 月，美國加州聯邦地區法院判決 TVpad 敗訴，需要就侵犯版權向 TVB 作出賠償。TVB 將會在新加坡及其他海外市場採取同樣行動，尋求封鎖其他盜版網站。



梁麗娟

傳媒評論員

10.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