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香港電台數碼台《有聲好書》
諾貝爾文學獎作品特輯隆重推出
發稿日期:2014-08-21

  看書不一定只用眼睛,還可以傾耳細聽。香港電台數碼35台節目《有聲好書》邀請了多位靚聲名人和播音人擔綱聲演,運用其抑揚悅耳的聲線,把文字變成豐富的聲音意境;讓聽眾,特別是視障人士,可以欣賞「聽得到」的書本,享受閱讀的樂趣,從而開拓無邊的思想世界。《有聲好書》節目過去曾播放不少優秀文學作品,包括李焯芬的《心無罣礙》及《活在當下》、蔡瀾的《放浪形骸》、李怡的《感悟人生100篇》、陳之藩的《思與花開》等,並先後邀得鍾景輝、焦姣、楊廣培、孫耀威、周柏豪、王耀祖等聲音演繹書本內容,讓聽眾聆聽字裡行間的深意。數碼台將於八月下旬為節目推出「諾貝爾文學獎作品特輯」,並請來演藝界名人岳華、廖啟智、鍾景輝,以及香港電台中文台台長陳耀華分別朗讀兩本諾貝爾文學獎得獎者的作品─莫言的《生死疲勞》高行健的《靈山》

  今日(八月二十一日),港台為新特輯舉行記者會,並請來戲劇大師鍾景輝、恆生商學書院常務副校長方梓勳教授及兩位香港大學學生分享閱讀兩本著作的感受。鍾景輝與高行健相識超過廿載,對於這位「老朋友」的著作多次被搬上戲劇舞台,這次更有幸為其諾貝爾文學獎作品《靈山》於電台朗讀廣播,他認為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能讓更多人欣賞他的才華。此外,曾為高行健的多部作品進行翻譯工作的方梓勳教授亦與作者惺惺相惜,更計劃抽空到法國探望他。會上,他分享了對高行健的寫作印象和對《靈山》的讀後感。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系二年級生何雋然讀過《靈山》,他則表示自己看畢書本時慨嘆現代人難在都市中找到人的基本,難在現今政治氣候中找到自我。另一位香港大學法律學系碩士生笪然讀過莫言的《生死疲勞》後認為故事很魔幻,他自言自己愛看書,覺得多接觸文學能讓自己對藝術及個人精神層面有所提昇。他們更即席朗讀兩部作品的選段。

  港台數碼台台長葉世雄表示,這是電台史上首次同時兩個諾貝爾文學獎得獎者作品播放,港台前後共花九個月時間促成此事。數碼台更將早前特地聯絡高行健和莫言進行的長途電話錄音在記者會上播放,兩位作家更點名答謝幾位演藝名人為其著作錄音,讓在場的鍾景輝驚喜不已。莫言在留言中提到自己也是個聽書迷,因為「好的朗讀可以讓一部作品增加很多魅力,把文字背後非常隱逸的情感都能夠傳達予聽眾」,更表達《生死疲勞》對他整個創作生涯中佔演著重要的位置;而高行健的留言亦反映了與鍾景輝的交情之深和衷心欣賞對方在話劇界的貢獻,他最後更引用《靈山》,表示小說裡沒有明確告訴讀者靈山到底在哪裡,而事實上靈山本身是一趟心靈之旅,藉此寄望讀者能夠從節目中感受其中。

  高行健的《靈山》由鍾景輝及香港電台中文台台長陳耀華朗讀;而莫言的《生死疲勞》則由廖啟智及岳華分別以廣東話及普通話聲演。「《有聲好書》─諾貝爾文學獎作品特輯」將於下周一(八月二十五日)起逢星期一至五晚上十二時至凌晨一時在香港電台數碼35台《有聲好書》中播放。聽眾可透過DAB+數碼收音機、港台網站(rthk.hk/dab) 或智能手機程式(RTHK on the Go / RTHK Cube) 免費收聽。今天的記者會由數碼台主持張偉基及劉蓮擔任主持,精彩過程將於下周一(八月二十五日)晚上十時半在數碼31台《講好音樂》節目中播出。

附:高行健及莫言長途電話錄音文稿